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24 08:17:06

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应用

妇产科护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护理对象为即将生产的产妇,如稍有不慎就会同时造成对产妇和腹中胎儿的不利影响,产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产妇在生产前后常会出现心理问题,如产前的焦虑,产后抑郁等,对其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长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在开展护理工作时,需要为产妇提供更为特殊的护理服务,完善护理工作的各项内容,缓解产妇的焦虑心理,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健康。相对于常规的护理手段来说,优质护理干预在护理的方式上更加的人性化,护理内容也更加全面,能够为产妇带来更佳的护理体验[1]。为研究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效果,笔者本次在本院中开展了研究活动,具体过程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来我院生产的产妇中抽选出100例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式的不同,将产妇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每组各50例。研究组中有初产妇28例,经产妇22例,年龄在23-38岁,平均(26.7±2.1)岁。对照组中有初产妇30例,经产妇20例,产妇年龄在24-35,平均(25.3±1.6)岁。两组产妇在年龄、孕次方面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对比。1.2方法1.2.1为对照组的产妇提供常规的护理:每日检测产妇的各项身体指标,关注幼儿在产妇体内的生长发育情况。向产妇普及基本的生育知识,保证产妇病房的清洁。1.2.2为研究组的产妇提供优质护理干预服务:①产前护理。向产妇普及生产方面的知识,包括临产的征兆,正确分娩和剖宫产的流程,使产妇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确保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针对一些在产前出现了焦虑、抑郁、情绪暴躁和畏惧心理的产妇,通过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并进行问题的解答来缓解他们的情绪。如观看一些顺利分娩的视频,听音乐、看书等,改善产妇的消极心态。在饮食方面,需要为产妇提供富含维生素、高纤维和高蛋白的食物,避免进食辛辣、油腻的食品,确保充足的营养供给。②产中护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在旁指导、鼓励,通过语言上的安抚降低产妇的不安心理,握住产妇的手给产妇以鼓励。适当在自然分娩产妇生产的过程中为她们补充食物,及时补充消耗掉的体能。③产后护理。严密监视新生儿的情况,及时发现疾病等问题,向产妇及时报告。多与产妇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如发现出现了焦虑和抑郁情绪的产妇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以便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应要求产妇家属陪伴左右。为产妇营造舒适的住院环境。刚刚生产后的产妇体质虚弱,不能接触风寒,不可在病房中开窗,注意保暖,不可食用性寒的食物。告知产妇母乳喂养的好处,尽量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并指导其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在出院前告知产妇基本的新生儿护理方法[2]。1.3评价指标。在产妇出院前,要求其填写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表中共有护理项目20项,每项5分,总分为100分。评分在80-100分之间表示对护理工作非常满意,评分在60-80分之间表示对护理工作一般满意,评分在60分以下表示对护理工作不满意。统计出两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率。同时将两组患者在产前和产后的焦虑自评量表评分(SAS)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SDS)进行对比。1.4统计学分析。对所得数据用SPSS19.0进行统计,计量资料用(±s)表示,两组SAS、SDS评分及护理满意度情况差异用方差进行统计学分析,当P<0.05时,具有统计学意义[3]。

2结果

2.1两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对比。通过数据研究,结果证明,研究组产妇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产妇(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详情见表1。2.2两组产妇的SAS、SDS评分对比。经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测评后证明,两组产妇在护理前的评分基本一致,无统计学意义。护理后两组产妇的评分都有所降低,其中研究组产妇的降低幅度更大,产后评分与对照组相比较低(P<0.05),详情见表2。

3讨论

优质护理模式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护理对象的需求出发,考虑到其可能存在的身心健康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手段,相对于传统护理模式来说更加的全面,也跟更贴合被护理对象的需求。产妇正历经特殊的人生阶段,由于在孕期的不适和即将生产的紧张,为他们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护理工作中必须要多与她们进行耐心的沟通,促进产妇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4-5]。本次研究显示,产妇经优质护理干预后,对医院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更高,相对于常规护理模式下的产妇,心理焦虑和抑郁的情况也大为减轻。充分证明了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良好效果,因此应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红平.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5(24)(10):254-255.

[2]宁燕铧.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71(01):212-213.

[3]邹颖.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6,08(02):167+169.

[4]吴敏.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4(16):145-146.

[5]郭爱凤.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研究,2016,24(7):167-167.

作者:潘嫦瑶 单位: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