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临床特征

时间:2022-10-24 08:13:24

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临床特征

〔摘要〕目的分析比较妇产科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的临床特征。方法选取2017年1—12月医院接收的40例产妇,其中急症剖宫产产妇20例作为试验组,择期剖宫产产妇20例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剖宫产的临床特征及术中、术后情况。结果试验组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比例均高于对照组,胎儿宫内窘迫、骨盆狭窄、臀位、瘢痕子宫比例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手术时间长于对照组,出血量多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晚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症剖宫产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发生率,因此,在临床处理过程中,需要加强重视,以此避免引起相关并发症。

〔关键词〕急症剖宫产;择期剖宫产;临床特征;比较

剖宫产手术作为产科中较为常见的手术形式,主要包括急症剖宫产以及择期剖宫产。在产妇进行分娩的过程中,需要依据产妇的实际状况、相关手术指征等,对剖宫产的手术方式进行合理选择,从而使新生儿的窒息率、胎儿病死率得以有效降低[1]。为此,本研究选取2017年1—12月我院收治的急症剖宫产产妇与择期剖宫产产妇,对其临床特征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12月我院接收的产妇40例,其中急症剖宫产产妇20例作为试验组,年龄23~29岁,平均(26.0±3.0)岁;择期剖宫产产妇2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22~28岁,平均(25.0±3.0)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两组均实施腹膜内子宫下段剖宫手术方式进行剖宫产,给予硬膜外麻醉,麻醉满意后取平卧位,腹部皮肤常规消毒铺无菌巾单,取下腹耻上横弧形切口长约10cm,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横形切开腹直肌腹外斜肌鞘膜,钝性分离使其与皮肤切口一致,分离腹直肌,暴露膀胱筋膜,于膀胱顶缘下2cm处剪开膀胱筋膜,暴露膀胱前壁及膀胱左侧窝,暴露膀胱左侧缘及其外侧的黄色脂肪堆,用手指将黄色脂肪堆推向外侧,暴露腹膜反折,剪开宫颈前筋膜,分离腹膜反折与膀胱顶及后壁间的疏松结缔组织,暴露子宫下段,横向切开子宫下段,扩大切口至10~12cm,破膜后,吸净羊水,娩出胎儿及胎盘后,清理宫腔。1.3观察指标。观察与记录两组临床特征,主要包括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胎儿宫内窘迫、骨盆狭窄、臀位、瘢痕子宫。比较两组术中、术后情况,包括手术时间、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剖宫产临床特征比较。试验组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比例均高于对照组,胎儿宫内窘迫、骨盆狭窄、臀位、瘢痕子宫比例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手术时间、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比较。试验组手术时间长于对照组,出血量多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晚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剖宫产手术主要指以手术的方式将产妇的腹部以及子宫切开,帮助胎儿顺利分娩。随着产妇分娩所受的影响因素逐渐增多,剖宫产率也呈逐渐上升趋势,相关资料表明,我国当前的剖宫产率在产科的分娩产妇中约占50%[2]。剖宫产率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包括剖宫产相关指征不断开放;手术操作逐渐熟练;医疗水平以及相关技术的不断提高,剖宫产的安全性相应增强[3]。同时,由于剖宫产可以避免分娩的疼痛,因此,越来越多的产妇更愿意选择剖宫产。虽然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具有相同的手术操作,但是,急症剖宫产产妇通常会使产妇具有更大的压力,且医护人员的具体工作也相对更为紧张[4]。如果胎儿的位置难以有效处理,就需要及时结束分娩,这样就会使剖宫产的切口增大,且在手术中也会出现出血量增多,手术时间延长,使产妇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相应增加。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比例均高于对照组,胎儿宫内窘迫、骨盆狭窄、臀位、瘢痕子宫比例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手术时间长于对照组,出血量多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晚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产妇实施急症剖宫产具有更多的危险性,因此,需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手术指征,谨慎地进行急症剖宫产,以确保胎儿的安全健康。

综上所述,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比较,急症剖宫产具有较高的头盆不称、宫缩乏力、活跃期停滞发生率,因此,在临床处理过程中,需要加强重视,以此避免引起相关并发症。

[参考文献]

[1]蔡雅琦.产科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的临床特征对比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11):1487-1488.

[2]符琳鑫.产科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的临床特征对比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15):281-282.

[3]申烨.产科急症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的临床特征对比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7,4(21):111,113.

[4]胡宏媛.妇产科急诊剖宫产与择期剖宫产的临床疗效对比分析[J].当代医学,2016,22(19):67-68.

作者:占建红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