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发展及思考

时间:2022-04-09 10:16:00

医学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发展及思考

1前言

现代化医院的发展,从技术层面观察对医疗设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大[1],医院设备管理的水平,不仅是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且对医院在激烈竞争中的生存有着重大影响[2],医学工程学科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发展趋势是与国际接轨[3]。为了保障医院设备的运行效率,发挥设备的最大潜力,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医学工程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依靠严格、科学管理形成战斗力,是摆在当前医学工程人员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课题[4]。目前,医学工程部门主要从事设备和耗材的采供、管理、维护等工作,日常工作内容囊括了设备的申报、论证、招标、采购、接收、安装、验收、入档、结款、保养、维修、转账、淘汰报废、回收处理;耗材的申请、招标、采购、入库、出库、退货以及各类和设备、耗材相关的日常性工作。人员从管理、办公、财务到采购、维修等均配备齐全。由于信息量的不断加大,纸质管理已经难以应付,各类工作中的大量报告、文档、记录令工作变得冗杂烦乱,不便于信息的收集、整理与汇总,因此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5-7]。因此针对我院的实际情况和医学工程科的管理流程,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相关制度、法规,研究开发一套具有智能特性的医学工程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来实现科学化管理,能有效的管理科室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分工明确、各行其责[8]。

2系统简介

2.1设计原则

系统采用基于(B/S)的技术构架进行开发,遵循医院设备管理条例,实现医院设备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工作的高效性,构建设备管理系统解决方案。2.2体系结构和特点系统采用.netmvc模式进行开发,即把表示层、控制层、逻辑层分开,降低耦合提高维护性。支持目前常见的大中小型数据库,如:MSSqlServer系列、Access2000、Sybase、DB2等,另外也支持Excel格式文本的数据源。依据数据源的功能支持,支持批量数据的调度执行。

2.3外部接口

软件接口可支持多种类型文件上传和下载,可将数据导出EXCEL或者WORD文档等形式。同时系统与军队军卫一号系统可直接对接,实现军卫一号中固定资产中的数据导入功能,并能直接对军卫一号物资管理系统中数据进行实时查询、统计和调用,大大弥补了军卫一号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的查询和统计方面的不足。

2.4运行环境

服务器操作系统选取windowsserver2003以上,数据库为MSSQL2005,服务器IIS6.0

3模块开发

根据科室各部门职能不同,分别制作各自所需功能模块。所有模块的开发均基于医学工程科最基本工作流程和国家、军队的相关法规制度,同时兼顾管理者和执行者工作需要,实现医院设备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3.1招标与采购

主要包括商品申购和审批、招标管理、大型设备管理和合同管理。商品申购和审批部分按照现行设备申购流程,实行临床科室上报申请,按流程由医学工程科、经济管理科、机关、院领导逐级审批或返回修正的模式进行,通过权限对各级审批部分进行限定,已达到商品申购流程化管理。对所有申购报告都可进行查询和导出和生成正式审批表格。招标管理、大型设备管理和合同管理这几个部分主要是对中标商品信息、大型设备申购和论证材料以及各类合同主要信息进行录入,以供日后随时查询和统计。

3.2耗材管理

依照耗材和试剂管理相关规定,按照耗材、试剂出入库流程进行数据录入、管理、查询和统计,同时对耗材试剂发票进行管理和关联,并设置各类报警选项,使耗材和试剂的管理更加规范化,防止人为引起的失误。为了防止重复工作,在此模块中也选择可不进行录入等操作,直接连接军卫一号中的物资管理系统的后台数据库,对其进行查询和统计等操作,以便实时监控耗材试剂的相关信息。

3.3设备管理

此模块分为设备验收、设备卡片、淘汰与报废、设备维修、机械加工及维修、维修材料库房管理、专管公用设备管理等几个部分,严格按照《中国解放军医疗设备管理办法》、《广州军区医疗设备管理办法》等法规,从设备申购开始对设备进行全程管理和记录,通过数据的关联,可通过任意信息对设备进行查找,并查看其从申购到报废全生命周期的各方面信息。让各部门人员都可便捷的对设备的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的查询了解。主要分模块描述和功能介绍如下:3.3.1设备验收管理(1)描述:记录并关联设备验收信息、采购信息和基本资料。(2)功能:设备卡片、采购信息、合同信息关联功能;技术资料及图片上传功能;验收报告导出及打印功能。3.3.2设备卡片管理(1)描述:设备台账及设备基本信息(生产厂家、供货商、附件、单价、经费来源、使用科室、安装及启用日期,使用年限等等)。(2)功能:设备卡片信息录入、修改、查询;组合查询、选择排序和统计;军卫对接数据导入(外置)。

3.3.3淘汰与报废

(1)描述:设备淘汰记录(呈报日期、呈报单位、科室负责人、设备信息、理由、技术鉴定意见、设备管理部门意见、院领导意见、备注、相关人员签字与时间)。(2)功能:记录设备淘汰、报废管理。

3.3.4维修管理

(1)描述:记录各类医疗设备的维修项目及机械加工项目内容,包括时间、科室、维修人员、主要工作内容、配件更换明细、外修明细等。(2)功能:分3块分别记录日常设备维修、A类设备维修及保养、机械加工和维修等内容;支持按时间、科室、维修人、设备品名进行明细查询和统计。

3.3.5空调管理

(1)描述:记录在用空调明细及移机记录。(2)功能:空调录入及移机登记、查询。

3.3.6维修材料出入库管理

(1)描述:对维修配件耗材进行出入库记录和管理。(2)功能:出库及入库功能,导出打印功能;库存查询和统计功能;按科室、维修人、材料名称等选项查询和统计功能。

3.3.7专管共用设备管理

(1)描述:记录专管共用设备台账及借用明细。(2)功能:专管共用设备借还录入,借用明细查询及统计。

3.4财务管理

对发票明细进行录入,从而实现对发票的查询、统计、管理等功能。同时根据每月的付款额度计划,能自动提取出需要付款的发票,方便工作开展。

3.5计量与质控

根据计量及质控的相关规定,分别从检定设备、检定人员、被检设备3个方面对计量和质控工作进行管理。检定设备管理主要是对现有各类型检定设备明细的进行登记,按规定每年对检定设备进行溯源,并记录溯源结果报告进行上传和电子档归档保存。检定人员管理中记录了所有检定人员的相关信息和证书信息,并对检定证书到期时间进行查询和提示。被检设备管理主要是用于对全院所有检定范围内的被检仪器进行管理。通过对各类设备检定周期进行限定,并对被检定设备台账录入,便掌握对各台被检设备的下次检定时间。通过记录每次检定时间并上传检定的原始记录扫描件或图片,对计量和质控进行电子化监控和管理。查询功能可随时了解各时间段需要检定的设备明细,以防止检定工作中遗漏、过期未检的现象发生。

3.6科室综合管理

对科室内各项事务进行管理,主要包括人员管理、考勤管理、奖金分配管理、值班管理、获奖情况管理、学习和培训管理和科研论文管理等,主要用于记录各项信息,便于查询和统计。

4系统的特色及优势

4.1紧密结合军队相关法律法规

本系统在流程的设计中紧密结合军队相关法律法规,将各项管理规定中的相关信息有效地融入程序中。在采购管理、大型设备管理、淘汰与报废管理、维修管理、计量与质控管理等等模块中均有体现。既保证了本系统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又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来指导工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4.2与军卫一号系统数据相融合

军卫系统中物资管理系统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是军卫一号对耗材、试剂和设备进行的全面管理,为了避免重复录入,能让医学工程科管理系统与军卫中的系统相兼容,本系统制作了相应的数据接口和导入模块,并与军卫一号维护人员沟通联系,共同完成了直接对军卫一号中数据库进行查询并根据需要进行标记的功能,从而能对耗材和试剂管理中的数据进行实施的查询和统计,对设备管理中的设备卡片进行直接导出和调用,在没有加重任何工作量的情况下,有效地将几套系统同时运转起来。同时,针对军卫一号中的管理程序进行了参考和借鉴,对其中不便的地方进行了改进,令本程序容易上手,尽可能的方便了工作。

4.3全科室全面管理及监控

本系统涵盖了医学工程科所有工作内容,并将科室内部管理融入其中,对科室各个职员的工作都包括进来,并对其工作进行了记录,不但有助于日后查询统计,同时也以程序化的手段对各部门人员进行了管理和规范,令医学工程科的工作有条不紊,一切按流程办理,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促进医工科工作的开展。

4.4权限分级设置,责任明确

基于(B/S)的技术构架,网页访问和操作的设计使用本系统变得简单方便,多样化权限的设置不但明确了各人的职责与权力,也使医学工程的所有人都能进行操作和使用。同时,依靠院内网的服务器架设,临床科室也可对其进行访问,查询其科室设备维修保养,淘汰报废以及专管共用设备借用情况,简化了大量往日设备查询的工作。

4.5功能多样,使用方便

本系统主要核心还是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对设备设定唯一的档案号,由系统进行关联,在任何设备管理相关界面,只要对档案号进行输入,便可迅速调用该设备的所有相关信息。查询系统和自动匹配系统能迅速快捷的找到所需查询的内容,统计系统更可方便直观的了解到从微观到宏观的各项信息,为所有使用者提供了便利。

5结束语

作为医疗质量体系的重要一环,设备、器械、耗材的质量管理是医院医学工程科的核心工作,医学工程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是建立在现代管理理论不断发展完善和医院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的[9],使得医学工程科各项工作进入到动态管理和优化型综合管理的新阶段。随着医院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深入,医学工程科全面技术管理的信息化必将逐步推进,其在医院管理中的巨大作用也将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