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发经费去向及经济活动研究

时间:2022-03-18 10:38:00

医学研发经费去向及经济活动研究

研究与发展(R&D)经费占GDP比重是一组国际通用的、用于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活动规模及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在医学领域,研究医学研发经费总量与流向,对衡量医学研发活动的投入强度及指导合理投入具有重要意义。医学研发活动经费投入是否合理,要看是否有助于解决医学问题,通过成本效益分析了解投入是否具有较高的配置效率。医学研发活动经费流向研究可以作为对医学研发活动资源配置进行调控的手段,找到以往医学研究中被忽视的领域,制定合理的医学政策,将资金投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医学问题。

1997年6月,WHO第一届医学研究全球论坛提出需要在中低收入国家开展医学资源流向情况的收集、分析和公布,并发现这些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医学问题。1998年,医学研究全球论坛组织的“资源流向计划”启动,旨在通过建立、收集全球医学研究经费流向情况的资料来改善医学研发活动重点的设置。

我国从1981年开始较为系统地收集科技统计数据,直到2000年才开始通过研究机构的《科技统计年报表》统计研发活动经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研究与发展活动采用以下定义:“为了增加知识的总量所进行的、包含创造性工作的、系统性的研究和试验发展活动,这些知识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方面,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设计新的应用”。主要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对医学研发活动进行分类。按活动类型分类。根据研发活动的类型,OECD将研发活动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基础研究是指为了获得有关各种现象的和能够观察到的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不以任何专门或具体的应用和使用为目的,而进行的实验性和理论性的工作;应用研究指为获得新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它主要是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应用目的或目标;试验发展指利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现有知识,为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产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项作本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按学科分类。医学研发活动所包含的学科领域在过去10年已经逐步扩展到卫生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按照OECD的分类,医学科学是科技领域所包含的六个主要领域(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医学科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人类学)之一。医学科学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科学。

EUROSTAT将人类健康保护与促进的研究分为10类,即一般研究,医学研究、医院医疗、外科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内科学,职业医学,营养和食品卫生,药物滥用和成瘾性,社会医学,医院组织结构和医疗保健组织,以及其他医学研究。

WHO卫生研发委员会的表述是:“医学研究跨越许多学科,包括医学、生物学、社会和管理科学。”依据相似的框架,WHO卫生研究特别委员会将卫生研发活动分为“生物医学、人口学、医学政策科学”三类。生物医学包括所有战略性的、生物学的、医学的、临床方面的研究,以及生物医学产品的开发;人口学包括流行病学、统计学和行为医学;医学政策学包括卫生政策研究、医学体制研究和医学服务研究。

按研究实施者和受益者分类。OECD把研究实施者分成国家和经济部门两类,经济部门再分为公有、私有、国外三部分;医学研发委员会提出基本的国家医学研究的概念是从实施者、受益者两方面考虑研究情况。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以防治急性传染病的“第一次医学革命”和以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第二次医学革命”并存的新时期。我国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城市与农村所面临的医学问题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如何提高医学研发资源配置的公平性,重视弱势群体的健康需求,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矛盾。我们必需根据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设置我国医学研发重点,提高医学研发资源的配置效率。建立医学研发活动经费流向的经常性监测机制对于促进医学研发资源的合理配置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适时调整医学研发资源的配置失衡,从而避免重复投资,避免忽视弱势群体所面临的医学问题。从2000年开始,由科技部、国家统计局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联合在全国进行“全社会R&D资源清查”工作。调查对象包括各级政府部门所属研究与发展机构、各大中型工业企业、高等院校的研发机构和各科学技术管理机关。由于实施医学研发活动的机构众多,而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行业条块分割问题,难以对所有实施医学研发活动的机构实施统计,如各地区公立医院、医学军事院校及附属医院、药厂企业等均没有被纳入科技统计范畴。

因此,难以对我国卫生研发活动经费流向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考量。为了建立经常性的医学研发活动经费监测机制,必需有专门机构负责实施统计调查工作。在我国实施医学研发活动经费监测,具有比较良好的基础,可以利用现有医学研发机构的科技统计年报数据。对于未纳入科技统计范畴的医学研发活动实施单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纳入科技统计年报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统计年报中关于R&D经费的调查,注重统计指标的国际接轨度,以便国家间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