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皮乙醇提取工艺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30 02:59:00

牡丹皮乙醇提取工艺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牡丹皮提取工艺的最佳条件。方法:采用正交实验法,以芍药苷含量为指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结果:提取次数和乙醇浓度对提取效果有非常显著性和显著性影响。结论:最佳工艺条件为5倍量75%的乙醇提取3次,每次1h。

【关键词】牡丹皮;正交设计;提取工艺;芍药苷;高效液相色谱法

牡丹皮为毛茛科植物牡丹(PaeoniasuffruticosaAndr.)的干燥根皮,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牡丹根皮中含芍药苷、氧化芍药苷、苯甲酰芍药苷、丹皮酚、丹皮酚苷、丹皮酚原苷和丹皮酚新苷等成分。药理实验表明,芍药苷体内、体外均能抑制ADP或胶原诱导的血小板聚集[1],应属牡丹皮抗缺血性中风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本文采用正交实验法,以HPLC法测定的芍药苷的提取量为指标,对牡丹皮乙醇提取工艺进行优选,为牡丹皮的开发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1仪器和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tvp双泵,SPDM10Avp二极管阵列检测器,SIL10Advp自动进样器,CTO10Avp柱温箱);HypersilODS填料色谱柱(ID4.6×250mm)(大连依利特化学仪器有限公司);分析天平:LIBRORL16ODTP分析天平(日本岛津)、AE240分析天平(瑞士METTLER);芍药苷对照品(07369710):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为含量测定用)。牡丹皮药材(购自四川省电江药材基地,经鉴定为牡丹皮正品),所用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为分析纯。

2提取工艺研究

2.1方法本文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对牡丹皮进行提取,选择回流次数、乙醇浓度、回流时间和乙醇用量等4个主要影响因素,每个因素选取3个水平。选用L9(34)正交实验法进行实验,选定的因素水平表见表1。

表1因素水平表(略)

2.1.1色谱条件经试验,确定流动相为乙腈水(20:80),流速1ml/min,柱温40℃,测定波长为230nm进样量4μl。

2.1.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2.40mg,置25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中含芍药苷96μg)。

2.2供试样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9份牡丹皮药材粗粉50g,按L9(34)表各试验号规定方法进行实验,提取液分别浓缩并转移至100ml容量瓶,用适量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静置,即得样品溶液。精密吸取上述样品溶液各1ml,分别置25ml容量瓶中,用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即得供试样品溶液。

2.3供试样品溶液测定及结果精密吸取供试样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各4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计算出供试样品溶液中芍药苷的浓度,结果见表2;方差分析见表3。

表2正交试验设计及结果(略)

由以上结果可知,牡丹皮乙醇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确定为A3B2C1D1,即5倍量75%乙醇提取3次,每次1h。

表3方差分析(略)

3小结

3.1芍药苷为牡丹皮中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其含量测定方法较多,如毛细管区带电泳法[2],薄层扫描法[3],高效液相色谱法[4-5]等。笔者采用HPLC法进行实验,并进行了相应的方法学试验。结果表明本法各方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和中药新药研制的有关规定。在试验中,根据牡丹皮含量测定结果,制定了牡丹皮中芍药苷的含量限度,为控制实验用牡丹皮药材的质量提供了依据。本文所选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单,结果准确,重现性好。

3.2关于芍药苷含量测定方法中流动相的选择,曾选用乙腈水(10:90、20:80、30:70)和甲醇水(20:80、30:70、40:60)等依次进行实验,结果显示乙腈水(20:80)作流动相时,牡丹皮供试品色谱中芍药苷与杂质峰可达基线分离,峰形对称,且保留时间适宜,故采用乙腈水(20:80)作为流动相。

3.3有文献记载以水提醇沉法提取丹皮中芍药苷[6],但考虑到芍药苷醇溶性优于水溶性,在前期实验中经比较,水提醇沉提取物中芍药苷得率低于乙醇提取物,且其操作较繁,故本文直接采用乙醇提取法,正交实验得出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乙醇浓度75%,乙醇用量为药材量的5倍,加热回流时间为1h,回流次数为3次。

致谢;河南省驻马店市药品检验所

【参考文献】

[1]洪涛,张家勋,李嘉珏,等.中国野生牡丹研究(一)[J].中草药,1994,(4):16.

[2]沈保安.药材牡丹皮的原植物·芍药属一新种[J].植物分类学报,1997,35(4):360.

[3]洪德元,潘开玉,谢中稳.银屏牡丹·花王牡丹的野生近亲[J].植物分类学报,1998,36(6):515.

[4]黄泰康.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

[5]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药典[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6]赵新峰,王伟,孙毓庆.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牡丹皮中芍药苷的含量[J].中草药,2003,34(3):27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