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职业为本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8 04:14:35

中职职业为本教学管理研究

一、以“职业为本”的理念核心

能力,是指胜任某项工作的条件,这个能力不仅包括技能,还包括了胜任某项工作所需要的其他条件,例如知识和态度等,它是个综合的概念。所以不能把“能力”仅理解为“技能”,而应该是适应职业岗位需要的本领或才能。因此就业的能力可分为三种能力:技术能力、知识能力和道德能力。

二、以职业为本的中职教学管理

1.注重技能培养

中职教学过程中应该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动手机会,使学生在就业以前就尽早地与社会联系起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有一部分高校实行校企联合的办学模式,企业为学校提供学生实习的岗位,但是由于学生实习过程中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以及企业自身管理不力,使企业已经很少愿意与高校合作。据调查,90%以上的学校都是把学生送往大城市的一些酒店、工厂里面做免费的劳力,很多学生实习回来以后依然不认识本专业的基本设备。基于这种问题,建议放宽办学准入,鼓励企业办学,国家可以根据企业的招生额度进行资助,办学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企业的精神文化、要求、风格进行办学。中职如今的教学年限是三年,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传统教学与实践穿插起来,明晰、实践教学管理体制,第一年可主要以专业基本知识技能为主,第二年在一般教学的同时穿插实验室项目教学,使学生在学习做项目的时候真正了解每个项目的具体要求以及突发问题,提高学生的应对能力和操作能力。第三年可以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与监督下自己进行实地项目操作,锻炼学生独立胜任工作的能力。这就要求在三年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丰富充实;教学场所以实验室或实地为主,多媒体与普通教室配合进行,保证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学评价也应该告别试卷评价的单一模式,以学生取得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学生摘要:中职教学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存在的,学生毕业后将进入工作岗位一线,因此必须以学生的职业为基础,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教学管理是教学活动的基础保障,可以指导教学方向,评价教学任务。因此笔者从职业的角度对中职教学管理进行探析,从基础上保证学生的就业。关键词:中职;能力;教学管理的学习状况,可以分为实践操作考试和基础知识考试。

2.牢固基础知识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扎实的基础知识、广阔的知识范围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多方位思考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如今是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的全球共享使得各种专业技术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专业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就业的需要,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竞争者的竞争能力必须与日俱增。因此,学生必须开阔自己的视野,拥有学习的热情,随时关注包括专业内的各种动向,提高自己的含金量。

3.提高自身道德素质

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开设思想品德课,到后来的思想政治、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这些课程都是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而开设的,一个人的道德也是以“三观”为基础的。因此,我们要培养学生从集体的利益出发,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上级与下级的关系;正确处理企业内部、外部以及个人的关系,使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不至于输在态度上。

4.全面的就业指导

大学的扩招、研究生扩招,都冲击到了中职的毕业生。高级毕业生整体文化水平都提高了,中职毕业生在就业的浪潮中很难立足。因此,笔者建议,在企业办学的模式下可以在企业内部为中职学生预留一部分就业名额,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这样不仅能够解决企业需要的特殊人才、高薪人才,并且帮助毕业生就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真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总之,中职教育正处在发展时期,然而就业的压力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只有解决就业问题才能使中职教育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办学是一种新型模式,阻碍和困难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企业的优势能够帮助中职缓解压力,并且能够为中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只有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认可,企业办学才能顺利发展。解决就业的压力,中职的发展必将势不可挡。

作者:侯明工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