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药房药学服务研究

时间:2022-08-14 03:01:35

门诊药房药学服务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门诊药房实施药学服务对患者用药安全性及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择2015年2月‐2015年8月在该院门诊就诊的236例慢性疾病患者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表法分组,观察组119例,对照组117例。对照组患者就诊后,直接取药,告知患者药物使用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药学服务。对患者进行随访,记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用药依从性。结果观察组患者用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72%,同对照组16.24%比较,明显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用药依从率为94.96%,同对照组86.32%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门诊药房对患者实施药学服务,能够提高患者用药安全性及依从性,利于控制患者病情,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关键词:门诊药房;药学服务;用药安全性;依从性

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care)指专业药学人员利用药学知识与工具,向社会公众(患者及家属等)提供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随着我国医疗事业不断发展及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医院工作模式也在不断改变,药学服务在门诊药房中的实施,可满足患者需求,提高用药安全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1]。相比于住院患者,门诊患者病情较缓,且缺乏专业监督,因此用药依从性较差。有学者认为[2],门诊药房实施药学服务对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具有积极作用。本研究通过对比,探讨了药学服务对患者用药安全性及用药依从性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5年2月‐2015年8月在本院门诊就诊的236例慢性疾病患者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表法分组。观察组119例,男58例,女61例;年龄18~71岁,平均(43.23±1.28)岁;文化程度:23例为大学及以上,65例为中学到高中,31例为初中以下。对照组117例,男54例,女63例;年龄19~72岁,平均(43.52±1.31)岁;文化程度:25例为大学及以上,63例为中学到高中,29例为初中以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临床可比性。纳入标准:年龄≥18岁;慢性疾病患者;意识正常,语言表达能力无障碍且无精神性疾病;患者对本研究知情且同意。排除标准:急性病症患者;患有精神性障碍患者;患者不同意或没有条件进行随访者。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就诊后,药师严格按“四查十对”调剂配发药品,告知患者药物正确使用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药学服务,药师对患者讲解疾病相关知识(疾病的病理机制、临床表现、病症诱发因素、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并说明该疾病的生活禁忌;告知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详细说明药物有无禁忌证及用药前后注意事项,嘱患者按时服药,讲解遵医嘱用药的重要性;注重药学监督,3d进行一次电话随访,提醒患者按时服药,并对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予以说明,并指导患者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不良反应;在配发药品及电话随访时,对患者疑问耐心解答,并对患者予以安慰、鼓励,帮助其建立治疗信心。

1.3观察指标

对所有患者进行1~3个月随访,记录用药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并观察用药依从性,完全依从:严格执行医嘱用药;部分依从:基本能遵医嘱用药,不按时用药、擅自减药次数<3次;不依从:不遵从医嘱用药。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良反应发生率

观察组患者用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72%,同对照组16.24%比较,明显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274,P<0.05),见表1。

2.2用药依从性

观察组患者用药依从率为94.96%,同对照组86.32%比较,显著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202,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健康问题[3]。门诊药房是医院重要组成,不仅直接反映医院医疗质量,对于患者病情缓解、生活质量提高均有重要意义。慢性疾病由于病程迁延,需长期用药,患者经济负担较重,且部分药物可引起不良反应,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从而导致用药依从性较差,影响治疗效果[4]。如何有效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及安全性是门诊药房工作者关注的重点[5]。有报道显示[6-8],在门诊药房实施药学服务,可提升工作质量,降低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本研究对观察组患者实施药学服务,结果显示,患者用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较对照组低,且用药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门诊药房实施药学服务可提高患者用药安全性及依从性。药学服务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具体表现,其目的在于提升用药安全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本研究中,药师通过药学服务,向患者进行疾病知识宣教,可提升患者疾病认知,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重视药物治疗;通过药物指导可避免患者错服、漏服、多服药物,提高用药安全性;通过定期随访,利于监督及指导患者用药;在药学服务过程中,药师对患者进行鼓励、安抚,解答患者疑问,可帮助患者重建治疗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有研究表明[9-10],目前门诊药房实施药学服务尚存在一定问题,药师当转变观念,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用药咨询,并做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从而提升药学服务质量。

综上所述,门诊药房对患者实施药学服务可显著增强患者用药安全性及依从性,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但本研究观察时间短,纳入样本少,结果还需进一步探讨。

作者:张刚林 王宾 孙丽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