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特点及作用

时间:2022-08-14 02:59:30

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特点及作用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统计工作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有效而又真实的数据,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的向前发展。目前,各个统计部门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积极地开展各项调查活动,旨在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但是,在国际经济动荡的局势下,国内的经济也受到了很多的影响,新技术在统计工作中得到不断使用,所以统计工作暴露了很多的缺陷和不足[1]。想要做好统计工作,就必须认清当今时代的具体形式,整理好相应的工作,全面提高工作意识,了解统计工作的特点和重要作用,不断适应外部的环境变化,促进事业单位中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一、事业单位中统计工作的具体特点以及作用分析

(一)统计工作是事业单位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现阶段的事业单位越来越向经济管理靠近,但是统计工作还不能有效的为事业单位的这种管理变化提供重要的决策。就现阶段的事业单位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特点对相应的信息进行统计和整理,实现事业单位管理事业的良好进行。不仅如此,在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来源中要突破单位内部,积极有效地收集市场上的最新信息,为整个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很好的信息导向。(二)事业单位统计工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事业单位是国家机关中一个重要的分支,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不仅要完成自身的统计工作,还要相应地解决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统计资料的提供问题。所以事业单位中的统计工作就必须有很强的实效性、涉及范围比较广并且专业性很强[2]。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是来源于实际的调查,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整理统计将具体的数据上报给上一级的单位,再通过层层上报,为国家的统计工作提供一个有效的依据。所以,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是政府相关部门统计工作的基础。(三)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能够有效促进民主工作的进行。现阶段的社会,职工参与管理工作是现在事业单位管理中讨论的重点话题。党和政府为了使得工作更加透明平等,要求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方法,给予职工一定的参与权利和相应的监督权利。事业单位要积极地深入到职工内部搜集到相关资料,还要及时真实地将信息公布给职工面前,自觉地接受工作人员的全面监督。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做到积极地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听取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在有效获得统计信息的同时还能加强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具体工作[3]。(四)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要依法履行职责。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具体的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在单位内部设立相应的法律机构,为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做一个良好的保证。通过分析具体来说,统计部门应当努力协助本单位完成相应的统计工作,做好为国家政府提供资料信息的调查工作;还要通过对上级递交的资料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工作,并且严格接受民主的监督管理;除此之外,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审核制度,在严格遵守的情况下完成工作。

二、加强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及时更新统计工作的观念。想要在时代不断变迁的情况下让统计工作也能与时俱进,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将自己融入不断发展着的经济社会的环境中,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主动积极地开展相应的工作,树立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将全部精力放在信息的获取上,真实有效地对统计工作进行深度而有效的分析整理,解决好实际的经济问题,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方向,把握好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最终将事业单位统计部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目标[4]。(二)找准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在世界经济发展十分不稳定的情形下,我国的经济也面临着极其复杂的情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统计部门要积极的找准在经济发展中的具体定位,发挥自身的优势,将经济发展形式结合起来进行具体的工作。将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上,通过调查分析和整理,获得有效的信息资料,全面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解决好相应的经济问题,实现统计工作的最大效益,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个重要的推进作用。(三)改进统计工作的方法。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要与时代因素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根据相应的工作环境的变化开积极改变工作的方向,结合新时代的科学技术,实现统计工作的有效进行[5]。利用网络媒体,全面拓展工作的范围,积极地完成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统计工作在社会上的地位和重要性,使得统计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地进行,保证信息获取的真实性和高效性。(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想要做好统计工作,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工作团队是至关重要的。统计工作的复杂性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秉承着为经济建设做贡献的思想对待工作,时刻保持着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统计工作的良好运行。统计部门要积极地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注重培养工作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以及提高他们主动奉献的思想意识,达到统计工作效益的最大化[6]。加强领导与基层工作单位的交流和协作,积极接受上级领导对本部门的工作意见,改善工作的不足之处,促进人员的流动性,实现最终的工作效益。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要想实现进一步的改善和发展,就必须迎合时代的变迁,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创新,转变工作思想,加强相关工作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解决新时代下统计工作的具体问题,加强统计工作的团队建设,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使得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在推进我国经济建设中得到很好的优势发挥,全面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

作者:李迎春 单位:承德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参考文献:

[1]邬学敏.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成因及建议分析[J].会计师,2015,(24):78-79.

[2]郑艳萍.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特点及作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4).

[3]李燕飞.浅谈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保卫工作的现状与管理思路[J].经营管理者,2014,(19):274.

[4]潘在芬.有关事业单位中廉政建设的地位作用及其对策分析[J].湘潮(下半月),2014,(8):31-32.

[5]石筱莉.新形势下卫生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166.

[6]陈鹏飞.认真总结周密规划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J].黑龙江档案,19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