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患的中成药临床应用论文

时间:2022-11-02 02:15:00

老年病患的中成药临床应用论文

【关键词】老年患者中成药用药安全合理用药

随着老年性疾病的用药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在临床中必须根据老年病固有的生理、病理特点,合理选用中成药。

一、老年疾病的特点

(1)起病隐匿。老年人的身体日渐衰弱,反应迟钝,故患病后常缺乏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如老年人上感往往不发热或发热不高,仅有头痛乏力、浑身酸痛、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在严重胸部感染时,也不出现发热,易误诊、漏诊。

(2)多病症共存。当今医学证实,老年人不仅在全身,而且在同一个脏器内可以同时发生几种病变。以心脏为例,可同时见到冠状动脉硬化、心肌肥大、肺心病、心包炎、心脏传导系统的病变等。

(3)多种病理变化同存。因脏器虚衰,老年人患病往往临床表现复杂化,如老年人心衰,常多病因并存,如:冠心病、高血压病、贫血病、糖尿病、退行性心脏瓣膜病、脑血管病症等多器官病症并存。

(4)易反复,病程长。

二、老年患者中成药的应用原则

1对症下药中成药的组成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而“辨证论治”则是中医治疗疾病的原则,也是应用中成药的前提。大多数老年患者在就诊时往往根据药物广告或病友的推荐,向医生要求开具某种中成药,他们只注意药品名称和自己的疾病,而对药物的组成、功效和适应证是否适合自己的病症表现则了解不透。殊不知中成药是由不同的中草药制成,有寒、热、温、凉性能不同,表现出不同的功效,而病情又有寒、热、虚、实、表、里的不同,若药虽对病却不对症,不仅起不到好的疗效,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2正确用法用量,确保安全用药对于一些含有毒性或药性猛烈的药物,如剂量过大,药力过猛,会伤人体的正气,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如胆石通胶囊如果超剂量服用,会造成胃黏膜损伤。含乌头类药物的正天丸、金匮肾气丸等,因乌头类中药含有乌头碱等毒性成分,过量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及全身发麻,继而瞳孔放大、呼吸困难、视觉模糊、血压及体温下降,重者可引起死亡。老年人由于各种器官功能的衰退,对药物耐受力差,个体差异较大,半衰期延长,过量服用易加重肝脏受损,易致药物在休内蓄积,造成毒副反应。

3重视中成药的不良反应如山海丹胶囊可引起瘙痒、皮疹,霍香正气水致过敏性紫癜,银黄口服液引起药疹等。由于老年患者发生的不良反应高于普通成年人,其表现又往往不典型,容易延误治序,所以一些有不良反应报道的中成药品种应慎重选择。公务员之家

4中西药联合应用要适当如中成药金匮肾气丸、六味地黄丸、保和丸、山楂丸和西药胃舒平、小苏打、盖胃平、氨茶碱合用,可造成酸碱失调而失去作用。中成药防风通圣丸、麻杏石甘片、甘草合剂、咳停片等不能与西药降压0号、复方降压片、心痛定、络活喜等同用,以免抵消西药的降压作用。中药山楂丸、保和丸与西药抗生素类合用,可降低酶的活性而丧失药效。香连丸、小活络丹、川贝枇杷露(膏)与西药阿托品、颠茄、咖啡因同用,会增强后者的生物碱的毒性;中成药冠心苏合丸和西药硝酸盐类同用,能生成含汞离子的有毒沉淀物,使人中毒。中成药五味子糖浆和西药磺胺类合用,容易引起尿闭或血尿。由于老年患者往往一人患有多种疾病,治疗时更应该注意各种药物间的相互影响,选用药品的种类宜少不宜多。

【参考文献】

[1]王发渭,郝爱真,王治宽.试论老年人疾病特点和中医用药原则[J].中华医药杂志,2006,21(4):203206.

[2]郑秋甫,段留法.老年人充血性心力衰竭诊治特点[J].解放军保健医学杂志,2004,6(4):239243.

[3]文窑先.中成药的合理使用[J].时珍国医国药,2004,15(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