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备课创新添加教学活力论文

时间:2022-11-02 02:14:00

小学语文教师备课创新添加教学活力论文

在教研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语文教师的作文备课存在着诸多问题,有一些还相当严重。概而言之,有如下问题亟需解决:一是作前指导备课脱离学生实际,大多数教师直接搬用外面公开出版的现成教案;二是忽视作文评讲备课,有些教师根本不上评讲课,大多数是读几篇好学生的作文而已。分析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作文课确实比较难上,较之阅读教学,可以借鉴的经验要少得多;另一方面,教师在主观上也不够重视,认为指导课只要学生写就可以了,实在不必多下功夫。至于评讲课,则认为学生的作文已经逐个批改了,再评讲是多此一举。当然还有时间的问题,许多语文教师向我们反映,他们兼职太多,备课头绪也多,除了阅读备课外,其他的就只能“简化”了。如此“简化”,势必造成作文教学效率低、学生作文水平提高慢的结果。

在分析研究之后,1999年2月,我们从“征集优秀作文指导课教案”入手,开始全面改革作文备课。我们的实践主要有:由教委发文,面向全市小学语文教师征集作文指导课教案。再由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择优编印《作文备课本》,做到每个大作文训练有2—3个优秀教案,供一线教师根据班级情况选用。每个录用教案的右边均留出三分之一的空白,需要教师对选用的优秀教案“再备课”。教案后边又安排了“作文批改记载”和“作文评讲记录”两个需要教师备课的栏目。

《作文备课本》发到各个学校,受到领导和语文教师的热烈欢迎。为了推广经验、推进改革,我们又搞了两次备课本团体评比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改革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要表现为:

1.优秀教师的经验得到推广,作文教学的效率得到提高。

由于做了比较充分的宣传发动工作,广大小学语文教师踊跃参加教案征评活动,单经各校自评后上送的参评教案就达到了400多篇。“淘尽黄沙始见金”,最后录用的教案质量过硬,有不少是学科带头人、青年双十佳与教坛新秀等骨干教师的作品。这些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独到的教学方法,随着《作文备课本》走向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位语文教师,我市的作文教学特别是村小,都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现在,老师考虑的是怎样从学生实际出发选择教案、完善教案,研究的是怎样根据自己的批改,让所有的学生都扬长补短,使得评讲课真正成为学生作文能力再提高的新的起点。我们坚信,长此以往,小学作文教学一定会进入一个高效低耗的崭新天地。

2.解放了教师的时间,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活力。

陶行知先生在谈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时,提出了著名的“六大解放”,其中之一就是解放孩子的时间和空间。教师也是这样,提供优秀教案,客观上为广大教师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提供了一个时间上的保证。教案右边的三分之一空白处,还有“批改记载”和“评讲记录”这两方“处女地”为教师开创了一展才能的天地。公务员之家

在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和《作文备课本》团体评比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教师的创造“火花”。对精心挑选的优秀教案,他们并没有“迷信”,更没有照搬套用:有的增,有的删;有的调换了先后次序;有的还进行“重组”,把前后几个教案并成一个;有的重新写下水文,认为原下水文不符合自己班的作文实际。经过躬身实践,教师们有的写上了自己实践后思想得到提升的快乐,有的修改完善了优秀教案,有的摆出了问题、写出了疑惑……批改记录与评讲记录也是这样。有的学校通过交流批改记录,根据一线教师的经验,提出了教师的评语要有针对性、启发性和实践性,特别要改变学生“动眼不动手”的习惯,要让学生动起笔来,练习自己修改。还有的学校在使用“评讲记录”的过程中,提出既要表扬好学生,也要大张旗鼓地褒奖作文进步的学生。如此等等,都真实地反映出在激活教师主体性之后所带来的可喜变化,所结出的创新的果实。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每个教师身上,都有一种创造性地对待自己工作的思想火花。在一些人身上它熊熊燃烧起来,于是造就出一位对教学工作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工作上充满灵感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回顾改革作文备课的过程,我们更加深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