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类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21 08:52:14

农林类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新时代下我国医学发展迅速,对于药学服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学服务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中的重要性凸显,社会对于高职药学人才需求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对于合理用药的重视不断增多,高职药学人才培养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高职院校还需要自觉肩负发展使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质人才。文章研究了新时期下如何进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指出应促进医药卫生服务岗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进程,让药学专业毕业生能够拥有更高的专业水平,从而有效满足社会需求。

关键词:市场需求;农林类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

新时期下,药学人才需求变化巨大,高职院校应当积极适应药学人才市场需求,有效地调整药学专业的课程结构,创新药学课程教学内容,让高职院校药学服务人才培养能够与社会职业岗位需求高度契合。随着社会发展,转变药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扩大高职药学专业服务型人才的数量,进一步突破高校药学专业发展瓶颈,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药学专业人才,让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更加顺利地进行。

一、新时期下传统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

第一,现阶段我国的高职药学人才培养当中,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缺乏科学依据,教学的内容大部分是单纯的药物理论知识,缺乏技能型培训和实践教学内容。由于药学教育教学内容模式的影响,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往往存在结构性缺陷,只有药学理论知识,缺乏实践工作经验,无法高效地选择和评价药品,片面重视药物的生产和销售,却没有真正地关怀患者。第二,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没有参考社会对高职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导致高职药学专业学生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在实际工作当中,药学服务的主体有医疗机构、药房、社区医院。公众对于药学服务的需求极大,但却没有专业的药学专业人才就业平台,导致高职药学专业学生就业困难,再加上药学专业人员专业结构不合理,在实际工作后许多的药学专业学生出现了不能独立分析解决药品问题的现象[1]。因此还需要进行药学专业课程调整、完善。新时期下社会对药学服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有了更多的要求,也更加重视药学工作者的个人能力,社会的需求变化,也迫使高职学校开展更具实践性的教学课程。例如:药品电子识别码知识、OTC药品以及常用处方药和抗生素药物知识的专项培训,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各类药品,提高学生对于药品使用的指导能力。当前,社会对于高职院校药学服务型人才的需求扩大。因此,全面掌握药物应用知识的药学服务的高质量人才成为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基于执业药师数量减少,药学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还需要高职学校充分重视,合理规划药学人才培养工作。第三,高职药学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不合理,现阶段的药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的实际需求不相匹配,主要还是由于我国高职药学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高职药学教育仅仅培养了理论型药品供应服务人才,导致高职药学工作者无法有效应对实际工作当中的各种需求,无法有效满足患者的需求,传统的理论型的药学教育早已经不能够满足新时代药学技能服务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二、新时期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的优化措施

新时期下高校必须要遵循社会的发展规律,根据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

(一)积极探索和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需要认真分析药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岗位需求,了解时代的变化,在教学当中进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创新。发挥学校的影响力与当地的医院和社会药店进行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的药学服务人才,为药学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

(二)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完善药学服务实训基地建设

高职院校在培养药学专业人才时还需要注意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根据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药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2]。高效还原基层药学服务岗位工作流程,与当地的大药房联合,在校内建设模拟药店,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药学服务技能,最大程度地贴近真实,满足实训技能需求,增加高职院校药学专业人才的实践经验,通过校企院深度合作,拓展高校药学实训基地建设。

(三)积极转变传统药学教育观念

在以往的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当中,教学总是围绕着药物,药学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也是药物,因此对于患者的重视程度不够。传统的药学教育模式中以药品为中心仅仅是传授了各种药品知识,却严重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导致学生的药学服务意识较低,无法有效开展药学服务。因此,新时期的高职药学人才培养,教师需要以患者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培养目标进行有效的药学教育,同时教学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对药学专业学生的临床知识、合理用药、安全用药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四)构建高职药学服务的理论教学课程体系

要严格进行基础药学知识教学考核,增强药学专业人才的基础理论知识储备。让高职药学专业人才能够适应实际工作,更好地辅助药师,进行疾病的防治,在治疗当中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增加药学专业人才的知识应用能力。新时代下,社会对于高职药学服务人才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医药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需要高职药学专业人才掌握更多的沟通技巧,能够有效地与患者沟通,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药学服务。因此,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当中还需要更加合理地设置高职药学课程,积极打造以药学服务为中心的药学课程教育体系,设置高职基础医学课程以及药学科学课程等[3]。强化高职学生的解剖生理学、生化等方面的知识,提升高职学生的药学服务技巧。

(五)增加高职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的药学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分为三个步骤,首先,需要开展药学服务技能的初级模拟,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的基础药学服务水平,让学生进行药品配发,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进行用药咨询和处方合理性讨论,灵活地运用药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药师工作能力。其次,还需要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当地的社区和医院药房学习,熟悉药师的实际工作,提升专业技能和药学服务水平。最后,进行更高难度的实训模拟,提升高职学生的服务水平,让学生指导慢性病患者用药,指导患者进行家庭药箱储备,让高职学生能够提升自己的药学服务水平;同时,在实践工作当中还要积极转变药学实践教学的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积极创新药学实际教学的内容,进行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实践教学。现场指导学生,分析药学人才类型需求的变化,调整药学专业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有效地满足市场对药学服务型人才的要求,培养更多实用型的药学专业人才。此外,高职药学不能被考试限制,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教育内容和方式,适应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高职院校过分依赖考试,药学的培训偏重于考试培训,而不是药学内容的学习和深入研究,违背了药学人才培养的初衷,所以很难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实干型药学人才。同时,我国的药学在发展中也遇到不少的难题,一是药学人才的稀缺,二是药学相关岗位与社会需求不符合,三是药学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及药学人才的个人素质有待提高。综上所述,学校应当把药学服务能力纳入日常课程,这样可以让高职药学毕业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药学相关岗位的需求,也可以更好更快地解决现阶段药学人才的紧缺问题[4]。但是,高职药学培养的是药学专业学生的基础药学知识,是对药学人才培养的第一阶段,按照药师资格考试的要求,高职毕业生要在毕业3年后才可以参加执业药师考试,所以在校期间必须保障学生受到的药学教育的专业度,主要培养实践能力,从而让在校教育到社会教育能够更好地过渡。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下我国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推行分级诊疗。社区医院对于应用型药学服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高校急需进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培养模式,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作出更多的贡献。因此,高校要深入研究新时代下社会对于高职药学服务人才培养的要求,探索药学服务发展,履行高职药学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培养更多的高职药学人才。

作者: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