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文化传播数据化建设研究与建议

时间:2022-11-01 10:18:53

音乐文化传播数据化建设研究与建议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逐渐摆脱了在西方文化面前的自卑,国家在传统音乐的传承与保护方面也采取了相对的措施。但同时,不管是民歌还是其他的传统音乐形式的优秀曲目,往往在被发现后,在媒体的介入下,会带来一定的炒作和商业目的,并进行删改,最后只剩下面目全非的“精品”。音乐文化要发展首先就应该原汁原味的保存,只有正确的保存才能为将来的各种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也只有更好的保持传统才能更好的进行民族化。其次便是如何才能让人接受,这样才能更好的传播,本研究将通过将中华传统音乐进行多方面的数据分析来深入的对比与思考,从而找寻出为何中华传统音乐在现今难以让人偏爱,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出解决思路。

关键词:中国传统音乐;数据化;创新推广

一、研究前期

在调研前期对现有的文章进行阅读和总结,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现在的老、中、青几代在有自己审美的情况下,喜欢各种音乐的人数比例及代表歌手。通过分析问卷等方面寻找从中因素。其次调研小组可通过走访传统音乐工作坊,进行访谈调查,探索现在有何种方法提高听众兴趣,从而在听众的少年期间就可以对此产生兴趣,本研究将通过将中华传统音乐进行多方面的数据分析来深入的对比与思考,从而找寻出为何中华传统音乐在现今难以让人偏爱,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出解决思路。

二、问卷分析

(一)问卷基本情况。在参与问卷调查的135人中,按照性别分类,有66.67%为女性,33.33%为男性;按照专业分类,文科类占34.81%,理科类占25.19%,工科类占11.11%,体育类占2.96%,音乐美术类占25.93%。按照年龄分类,20岁以下占21.48%,20—30岁占61.48%,30—50岁则仅占17.04%,被调查者的主体是30岁之前的青年人;按照民族分类,93.33%为汉族,6.67%为少数民族,被调查者基本属于汉族。(二)问卷结果具体分析。大众在关于“您更偏好西方音乐还是中国音乐”这个问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6.67%的人更偏爱西方音乐,这一结果符合我们当初的预想,大众存在对传统音乐不了解、不熟悉、不自信,对西方音乐盲目偏爱的现象,而且调查结果存在年龄越小,偏好西方音乐的比重就越大的倾向。关于“对中国传统音乐‘旧曲填新词’的做法是否有了解”这一问题,41.48%的人表示了解,通过将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专业以及民族与各项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这里面大部分被调查者的专业为音乐和美术类,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非音乐专业者对“旧曲填新词”并不了解。关于“您认为影响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的因素有哪些”这一问题是开放性的主观题,被调查者们认为,从古到今影响传统音乐传承的因素很多,古谱的识读、律制的改变、民歌的异化、媒体的炒作、山寨传统的出现、民间或民族方言的失传等,均是阻碍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的因素。因此,在关于“大数据背景下中国传统音乐传播的策略建议”中,参与问卷调查的群众纷纷提到,要注重传播中对中国传统音乐传播特色的保护,进行现代化传统音乐教育,培养年轻受众,加入时代因素,以满足市场需求,以及多元化利用新媒体,降低新媒体传播的门槛,合理运用现代多种传播媒介,多渠道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等。

三、从互联网平台运营方式中借鉴方式拓展推广思路

(一)对微信公众号“意术源”运营的研究与分析。在对“意术源”这一公众号的观察研究中,我们发现“意术源”的板块划分很明确,分为专业学习、资料与业余兴趣三部分,其中关于歌剧这一方面的资料很充足,于专业人士或爱好者都适用。但在其他的部分,就显得“专业不够专业,兴趣不够兴趣”。鉴于我们所做的互联网平台是关于中国传统音乐传播,方向在于“传播”。在平台推行初期,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应有所明确,旨在注重提高兴趣以及基础的音乐知识技能。因此,关于数据库的建立应据此方向进行数据收集。在数据库的背景下,首页的分类方面应进行明确分配。在关于对话框的自行搜索方面,可以设置用关键词查找。如有用户搜索不到的资料,可纳入反馈收集库,以待随时掌握用户兴趣点,不断完善数据库信息。在关于推送方面,我们将实行定期推送。(二)对“德云社”网络传播运营的研究与分析。通过“德云社”目前受众来看,他们致力于推广传统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使相声艺术在目前的青年群体中有受到一定程度的喜爱。德云社将相声演出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互联网传播影像资料,以及将各段相声中的高潮点和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做出剪辑,吸引网友的目光。通过现有的影像材料,让人们对相声艺术充满好奇与期待,扩大了它的受众群体。通过视频的多次传播与影响,很多人已经能对“柳活”中的评剧,太平歌词等朗朗上口。所以在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的过程中,我们亦可将中国传统音乐中很多脍炙人口的片段,以及具有丰富多彩演出形式的视频资料,与各大门户网站相结合。可在微博和b站上面进行传播。微博视频的推送会在他观看完前一个类似视频之后,顺势直接弹出,使听观众在经过前一个类似节目的熏陶下耐心看完接下来的视频。通过各个博主的推广,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目前青少年爱用的App中进行传播。在无形中使他们可以进行多次或频繁的光看此类音乐视频,在潜意识中会将歌词和曲调记住。

[参考文献]

[1]杨晓.大数据时代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播困境及对策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9,03.

[2]杜娟.互联网环境对民族音乐文化传播路径的影响分析[J].北方音乐,2017.

作者:阚文祺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