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传播学科瓶颈问题

时间:2022-01-10 09:53:59

信息时代传播学科瓶颈问题

在这个网络日益普及的时代,作为信息载体的传播学并没有如预想中发展得如日中天,反而招致了诸多质疑——假新闻、标题党、水军、营销号等等乱象层出不穷。这些乱象在一定程度上甚至颠覆了人们对传播学的原有印象。我们必须要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乱象?传播学科自身将何去何从?不可否认的是,传播学科已然触到了其发展瓶颈。笔者从传播学的真实性、娱乐性与庄重性相互平衡的角度分析这一问题。

一、传播学科的真实性

所谓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真实性作为传播学的设立基础之一,并没有在当今信息时代得到真正实在的诠释。在网络波澜壮阔的信息乱流中,真假信息交织混杂。根据中山大学联合腾讯安全团队在2016年的《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谣言中比例最高的是失实报道类,占比达31.4%。而传播最为广泛的《请一定转给你身边的女生看,这是最新骗局》等五大热门谣言,阅读量均超过2000万次,并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面对扑面而来真假难辨的各类信息,民众不免开始麻木。雪上加霜的是,本应以揭露事实为使命的媒体人,有的不作为甚至刻意掩盖事实,丑闻上开出鲜花,民众也对新闻选择性地捂上了耳朵,以至于出现民众对媒体信任度的大滑坡。以泉港碳九泄露事件为例,一开始网民呼吁泉港区农林水局真实数据,积极赈灾却屡次被忽视,直到事情不断发酵后当地部门才终于发声,但却是说“一切正常”,并未警醒市民海域中的有害物质。似乎对于当地媒体来说,一份骇人听闻的报告与民众的不信任相比,显然是前者更为可怕。真实,虽然触目惊心,但并非不可解决,如果为了抚慰民众而拟出虚假数据,其所造成的信任度流失是巨大的。而没有人相信的新闻,还有什么意义呢?

二、传播学的娱乐性、庄重性之间的平衡

当前,微博非常流行一句话:将军白头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改版后的微博,虽然相较于以前庄重性有所上升,也时不时能看到关于国家大事、民族大义的话题,但那些最能吸引人眼球的新闻,却往往是作为所谓“流量”的各大明星的绯闻与丑闻。无疑,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娱乐新闻比枯燥的“大事件”更能成为人们的饭后谈资,但这绝不意味着媒体人因此就只注重娱乐新闻。生活的调剂品固然重要,但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也必须要广泛传播。一项革命性新技术的诞生却被某某明星公布恋情抢了头条,这不是很可笑吗?传播学科需要在娱乐与庄重中寻求一个平衡点,亦庄亦谐,不失大体、又富有乐趣的新闻,才应当是媒体人所追求的作品。

三、传播学出现虚假性及娱乐性、庄重性不平衡的原因

传播学中之所以出现大量虚假性信息和娱乐性信息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他们刻意追求新闻的“快”,尤其是在当今“大量泛媒体的存在,先进的视音频传播技术,为信息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各种传媒为生存为抢先,开始了独家或头条的信息大战”。但从根本上说,传播学中之所以出现大量虚假性信息和娱乐性信息的根本原因还是利益。诚如上文所述泉港碳九泄露事件,权威部门最后的结论是“一切正常”的背后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抑或说是背后有惊人的利益纠葛,否则,他们作为国家全文部门又怎能置民众的生命健康而不顾呢?而新闻媒体之所以舍弃了其立足点根本——“真”,恐怕背后也会涉及一些利益或者无奈。娱乐性信息则是因为比其他新闻更能吸引人的眼球,自然也能为媒体带来更大的利益。

四、信息时代传播学科瓶颈问题的应对策略

要解决传播学科瓶颈问题的首要条件是新闻媒体真正独立出来,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而不是迫于其它方面的压力而做违心的报道。其次,要培养打造综合业务素质高、能够坚守职业道德底线的新闻从业人员队伍,真正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屈”,不仅对所报道的新闻负责,而且还要有高屋建瓴的视野,多传播正能量,努力改变“将军白头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状况。再次,公安等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对虚假信息坚决打击,同时对虚假信息的信息人、形象代言人也不手软,最好对受害者进行补偿。

总而言之,在当今信息时代中,传播学科正不断飞速发展,但其自身却已遇瓶颈。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将立足何处?怎样在传播的娱乐性与庄重性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些问题尚需广大媒体人的不懈努力。而我也相信,传播学科定会在不断的自我反思、自我修正中,在人民的生活中承担更有价值的角色,为当今的时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何山.电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思考[J].科技传播,2018,3.

[2]张玉,潘昶玥.关于人工智能与传播学的前沿反思——基于5W模式的视角[J].新闻论坛,2018,5.

[3]方田.新媒体时代新闻真实性的困境及应对[J].新闻世界,2018,7.

[4]古月.网络时代如何维护新闻的真实性[J].新媒体研究,2018,15.

[5]刘慧玲.传播学的危机与出路[J].中国出版,2018,17.

[6]郭晓真.人工智能时代传播学的现状与反思探究[J].传播力研究,2018,27.

作者:王思茗 单位: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