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基点与重点

时间:2022-11-15 05:31:56

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基点与重点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新兴媒体正在以强势的姿态迅速崛起,传统媒体正在迅速做出调整,与新媒体进行融合。融媒体中心建设已成为中央和各地方主流媒体强力推进的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媒体融合途径,形成独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方阵。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广播电视的监管监测工作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的基点

1.融合媒体内容。“内容为王”是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坚守的信条,要尽快改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只是简单相加的局面,大力促进新旧媒体的融合,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比于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在内容资源上更具有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可以有效加强融媒体内容,在多个不同的媒介载体上进行传播,让传播效率大幅度提升。以中央电视台节目《生活圈》为例,这个节目利用了新媒体技术平台,以“小圈”这个虚拟人物牵头,在平台上建立“生活圈圈友群”。参与到这个圈友群的人可以和“小圈”在热门话题上进行互动交流,具有高传播价值的内容、新鲜有趣的内容都会被挑选出来。这是在内容上融合的典型案例,满足观众需求的同时,有效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让观众获得了更好的收视体验。2.融合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技术是推动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全媒体采编平台都使用了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数据库等,为内容资源整合和节目质量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更加稳定高效的融合媒体传播技术如4G传输技术、流媒体传播技术、移动平台等,对信息传播的稳定性和高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从技术上支持了不同渠道媒体的融合传播。节目内容的表现形式和节目传递信息所呈现的质感,也采用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H5等技术。新媒体在进行节目采编播时普遍使用了新技术,传播矩阵由此形成。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微博账号、移动电视等,如同雨后春笋不断出现,推动了新媒体的发展。技术是服务于内容的,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技术,一定要严格把关,给节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供保障。3.融合媒体领域的人才。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人才是关键因素,媒体融合必然增加对于全媒人才的需求。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培养全媒人才必须放在重要位置,尽快推进全媒人才工作团队的形成。目前的人才状况难以满足融合发展工作的需求,不少媒体都做出了适应性的调整,一方面积极促进传统媒体人才和新媒体人才的交流,促进现有媒体工作人员融合转型;另一方面探索人才激励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用人体系,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鼓励有基础的工作人员向全媒人才转型。

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的重点

1.加强推进全媒体内容。在融媒体背景下,广电媒体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必须坚持正面宣传。要把满足受众需求作为目标,强化内容创作,移动客户端、微信、电视等不同的传播载体,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传播。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这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运用新技术的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2.运用新媒体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渐成熟,主要的信息入口已被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占据,自媒体公众号、聚合类平台已经成为舆论的重要来源。加强对移动媒体的监管监测,是新媒体技术工作的重点。互联网技术普及,使用新闻移动端获取信息的用户增加,在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推动下,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移动化大趋势必定会引导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媒体要实时关注移动技术的发展情况,及时掌握最前沿的移动技术,大力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3.培养全媒体人才。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培养全媒体人才。深度内容融合和全面的技术融合,已经成为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趋势,需要综合素质更高、专业知识技能更强的媒体技术人员。在培养全媒体人才方面,可以尝试改革创新运行管理层和组织机构,对传统电视、广播等部门加以融合,全面了解不同部门业务内容上的异同,以这些共同点作为基础,推动不同部门的深度融合。通过交流、培训等方法,激励工作人员学习转型,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全媒体内容队伍。

对媒体融合不仅是系统任务,而且是战略任务,现阶段已经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应顺应时代潮流,在现有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基础上加以创新,对全媒体内容和新媒体技术的监测力度要加强,制定全媒体人才培养计划,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赵航,李兆.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监测监管的基点与重点[J].广播电视信息,2017(06).

[2]崔杰辉.媒体及其监测监管技术与业务发展思考[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7,31(02).

作者:盛立阳 单位:新昌县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