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候车亭广告媒介特点

时间:2022-11-16 08:20:55

浅析候车亭广告媒介特点

媒体,又被成为“媒介”,是指向大众传播信息的工具。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广告媒介是指借助于一些已经存在的或是尚未发现的物质来进行广告信息宣传的一种传播手段。也就是指一些能够播放广告作品、刊载广告信息的物质或者工具,能够有效达到产品宣传的目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广告的世界,从圆珠笔外壳到高大的楼房外墙,无论物体大小,均可作为广告的载体,广告媒介的多样性及曝光率,令人瞠目结舌。户外广告就是指在一个长期固定的场所进行广告,其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体现一个城市的城市化程度,且对广告内容的选择性较高,宣传力度较大。主要设置在繁华的交通要道等人群密集处。

交通广告是户外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交通广告就是利用交通工具及公交汽车站、机场等周围场所进行广告宣传活动。媒介能够有效的沟通广告信息提供者和消费者。在广告费用支出中,媒体费用所占比例较大。因此,在宣传中,要取得最优的宣传效果,就必须了解各个媒体的特点。现如今,新媒体技术迅速崛起,依据消费者喜好进行广告宣传是传播的核心。但是,即便如此,传统媒体依然在广告宣传中占领着重要的地位,有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候车亭广告已经成为户外广告的重点。

一、有助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候车亭式广告灯箱基本采用不锈钢材料,外观简洁美观,抗损坏能力强,起到了美化环境、装扮市容的效果,且令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候车厅广告随处可见,逐渐成为某个城市形象的代表,体现城市特点。这主要体现了候车亭广告的公益价值。同时,由于候车亭广告具有上述的特点,也吸引了更多市民的关注,有效提高品牌知名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得到了更多市民的关注,有效达到了广告宣传的目的。

二、有着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候车亭式广告灯箱与人们是超近距离接触,最贴近公众,因此,其设计必须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吸引候车人员的注意。设计时要注意色彩鲜明搭配,有效突出主题,以最简洁的文字来表达广告内容。其制作工艺精美,日景夺人眼目,夜晚流光溢彩,视觉冲击力较强。候车亭式广告灯箱与路灯接通,晚间持续照明,即使是远距离也能清晰浏览画面内容,无论远近,都能吸引到绝大部分受众关注。

三、具有良好的市场选择性。候车亭广告具有地区性、城市化的特点,其所涉及的对象具有局限性,这正是候车亭广告的市场选择性。广告提供商能够根据广告宣传所要达到的目的,选择特定人群的消费者经常乘坐的公交路线、经常停留的候车亭区域进行广告投放。例如在学校周边、商业区、医院等,能更有针对性的寻找潜在客户,达到逾期宣传目标。

四、受众的注意程度较高。一般来说,乘客无论在公交候车亭站点等候还是在交通工具内部,在闲暇时间会有意无意的注意一些广告,其注意力会比较集中,候车亭式广告灯箱直接传递品牌信息,不占用消费者的时间,这有利于广告信息的接收,降低消费者对广告的反感程度,更容易接受广告宣传内容。

五、千人成本较低。相比于电视、杂志、报纸等一些传统媒介,候车亭广告具有较低的千人成本,宣传的性价比较高。候车亭广告灯箱安装简单,换取方便,具有低成本、高效益的特点。同时,由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户外活动增多,候车亭广告的浏览人数急剧增加,有效达到了广告宣传的效果。“几乎可以到达所有在户外活动的人:小车乘客、行人、公共汽车乘客、骑摩托车、骑自行车以及其他人。”同时,候车亭式广告灯箱因为是安装在主要的交通道路上,无论是车流量还是受众关注度都是其他户外广告所无法匹敌的。

六、广告信息冲击力强。对于候车亭广告来说,其日夜存在于马路侧面,市民一出门都会看到广告,其冲击力较强,不可能避而不见。这不同于电视广告、杂志广告、报纸广告等一些传统的广告宣传媒介,人们可以根据喜好跳跃过去,这种广告被动性较强。同时,候车亭广告设计中,会时刻注意色彩搭配,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无意中吸引人们的眼球。有时在车站长时间候车过程中,可以借助于候车亭广告来填补候车期间的无聊和不耐烦,其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广告宣传方式。

七、到达受众具有局限性。候车亭广告容易受到空间限制,传播范围较为有限。从受众群体来看,其流动性较大,人群涉及的阶层较多,市场细分较困难。同时,候车亭广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会受到公交线路的限制,无法根据需要选择受众群体。

八、传递信息量极为有限。由于候车亭广告传播区域小,难以承载较多信息,传递时间较短,因此被称为“眼球经济、三秒钟的竞争”。该类广告在设计时要充分吸引乘客和行人的注意,以鲜明的色彩、简短的文字来表达所要传达的信息,这就容易导致传播信息有限,不会涉及到详细的产品特性和功能信息。

九、广告形象易于受污损。候车亭广告是持久地、全天候处于户外,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伫立,较难进行维护管理,容易受到行人的乱涂些或者是乱粘贴小广告等,对于所的广告形象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遮挡住广告宣传版面内容,广告宣传内容被丑化,无法达到预期的宣传美感。

十、受众难以统计。媒体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可以客观地评价媒体投放的成效,从而提高媒体投放决策的科学性,因候车亭广告受众的开放不确定性,精确测量户外广告的流动受众较为困难,较难准确衡量实际投放效果。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候车亭广告的媒介特性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上述是候车亭广告的基本特性,如今,候车亭广告演变出一些新的特点,这也是候车亭广告的发展形式所驱。

一、广告内容有所变化。2015年9月1日,新一部《广告法》正式实施,该部法律对户外广告行业的相关实施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加强户外广告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明确户外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加大对户外虚假广告的治理力度、严令禁止户外媒体烟草广告、鼓励和支持户外公益广告的传播,这将导致候车亭广告各类广告内容比重会有所调整。

二、候车亭广告传达方式的多样性。为了更好地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很多地区的候车亭改造升级,增设了电子站牌,其中包含线路表到站信息及42寸液晶显示屏电视,也作为候车亭广告的一部分。加之,其滚动灯箱的灵活多变性,能够充分发挥视觉和听觉作用,“图文并茂”、形式多样,使候车亭广告独具活泼力、形象感,说服性更强。

三、增加了互动性,强化了广告效果。为了加强广告宣传的效果,现如今广告宣传商将候车亭广告宣传与现场消费者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乘客候车的空闲时间,吸引乘客的注意,积极鼓动乘客参与互动活动,使广告在乘客脑海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加强广告的持续关注度,强化品牌宣传的效果。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规划显得尤为的重要,不合规范的户外广告被不断地拆除,户外广告设置规范更加严格,户外广告的数量不断减少,从而,作为不断增加且覆盖率极高的候车亭广告自然而然成为了户外广告重点宣传阵地。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宣传效果,多媒体与候车亭组合产生新的组合宣传方式将会不断推广,候车亭广告的互动性、多样性不断加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候车亭广告将成为户外广告的重中之重。

作者:范晨薇 单位:厦门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陈培爱,《现代广告学概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

[2]纪华强,《广告媒体策划》,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第一版;

[3]吴建著,《广告传播教程》,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第一版;

[4]崔银河,《广告媒体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年09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