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影视艺术特点及价值

时间:2022-04-16 10:18:00

网络影视艺术特点及价值

由三星和新浪等联合出品的系列网络电影《4夜奇谭》,自10月15日第一集上线,首周末点击量即创下网络电影新高,达5763981人次。一个月的点击量突破1亿次。截至12月9日,该系列短片点击量已达到211698278人次,相关专家称该片标志着中国网络电影元年的到来。①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电影的出现、随着网络电影不断取得成功,关于网络电影的研究也在不断增加,本文通过分析网络电影的定义、艺术特征,进而总结出网络电影传播的文化艺术价值和经济传播价值,希望能对网络电影的研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网络电影的定义及发展现状

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网络电影总结出了不同的定义。有的人认为凡是通过网络播放的电影都是网络电影,有的人认为专门为网络传播制作的电影是网络电影,有的人将网络上播放的所有视频称作网络电影。本文认为,能成为网络电影的视频首先得具有电影最基本的艺术特征,不是网络上所有传播的视频都是电影;其次,不是所有通过网络传播的电影都叫网络电影,根据放映渠道确定定义是不科学的;最后,既然通过网络制作与传播,网络电影应该具备明显的网络传播特征。

所以,网络电影指专门针对网络传播制作的,具备传统电影艺术特征和网络传播特征的电影艺术形式。比起传统电影,它具备数字化、个人化、互动性、随意性等特征。网络电影的出现使电影真正由“艺术家的艺术”变成了“普通人的艺术”。网络电影的出现源于一个名叫大卫?阿贝尔的年轻人,他是个超级影迷,也是个电脑爱好者。在将一切新鲜事物玩腻了之后,他想到了自己拍摄小电影,于是,他以自己的家庭为创作背景,请自己的父母作演员,演绎了一场悲欢离合的故事。他将拍摄的电影传到互联网上之后,许多网民观看了他的电影并鼓励他继续探索。此后,在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下,越来越多的网络电影被生产出来,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放映成绩。

由崔健导演的《修复处女膜年代》和高晓松导演的《断指之声》电影短片组成的网络电影《故事无双》,总投资60万元,是国内首部收费网络电影,在网站放映一个多月后,依靠点击下载收取费用方式已基本收回成本。网络电影的观影方式远远不同于影院电影,观众采用在线或者下载等方式在家里通过互联网享受免费或者较少收费的电影服务,是一种个性化、独享性的观影。目前,出现了很多提供网络电影的专业网站,影响力比较大的网站有:土豆网、优酷网、酷六网、56网、凤凰宽频、中国网络电视台、芒果tv、江苏卫视、东方宽频、PPS、PPTV、风行、UUSee、QQlive、爱不谷网络电视台、百度视频搜索、迅雷看看、谷歌视频搜索、BT、电驴等。通过网站观看电影通常是免费或者只收取少量得观看费用,这与影院动辄几十的费用来比,可以说是及其微少的,这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电影观看费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电影传播范围的扩大,有利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网络电影的艺术特征

(一)网络电影具有个性化特征“说艺术是为每一个人而存在的,这不仅是就它们应当能让每一市民都有机会接触到而言的,更重要的是越来越令人信服地证明每个人确实有权利从艺术中获益,并且具有创作艺术作品的内在能力。”②网络电影创作从精英走向大众,是一种面向大众的个性化的自我展示。我们知道,传统电影艺术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具有“公共性”,电影艺术在专业的电影公司制作完成之后进入到电影院这一公共场所,它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所以它的创作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心理需要。然而网络电影是基于个人的艺术取向和文化价值,纪录的是个人生活中的感受,具有强烈的个性化特征。在网易2007年1月推出的关于网络电影的网上调查中,参与调查的1111人中,有567人认为“单身时就看网络电影,谈恋爱时就去电影院”,占调查人数的51%。这表明网络电影的“自我”表述的风格特征,已经获得网民的认可,成为表达或服务个性的首选。

(二)网络电影具有交互性、开放性特征在互联网上,信息不再是推给受众,而是受众主动将信息“拉”出来,并参与到具体的信息过程中,这被称为典型的“交互式”传播。在这个过程中,受众摆脱了单纯的接受信息传播的地位,被给予了极大的选择权和控制权。在网络时代,电影观众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观看,甚至可以自己尝试拍电影,诸如DV的普及、电脑编辑软件易学好用等使得拍摄电影不再是普通人遥不可及的事情。传统电影艺术一旦拍摄完成制成拷贝就很难更改,而网络电影可以很据网友的意见边拍摄边播放,开放式的制作流程使得男女主人公的命运都可以由广大网民决定。网络电影在剧本创作之初,便开始征集网民对于故事情节设置的意见,动员网友参与从修改剧本到影片创作的每个环节,根据网友的意见,修改故事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