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10 09:16:49

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在不断的创新发展,逐渐显现出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目前,各个高校在教育上已经引入了互联网教学,并且在实践中的使用效果非常明显,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对管理、科研都有一个良好的改革和创新,而且还能提高育才的能力。互联网教育给教育行政部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主要表现于信息交流和市场就要需求两个方面,只有充分的掌握教育信息、规划和决策的同时,才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管理

各个高校想要实现教学和科研的目标,就要做好相应的行政管理工作,根据实际的情况以及制度去选择合适的管理手段,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行政管理职责,使组织的活动以及目标得到实现。互联网教育不仅支撑和保障了高校的正常运行,而且还为高校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动力,直接关系到了高校的办学的水平和效益。根据当前情况来看,各个行业已经步入了网络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强大,信息化建设也得到了应有的进步,尤其是高校的行政管理问题上,互联网技术在高校行政管理应用有了明显的提高。各个高校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一般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各个部门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高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1.互联网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内涵

把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互结合在一起就是移动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和移动通信技术有效的合为一体,才能实现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从原来的2G、3G和4G,发展到了5G,这将会给移动互联网的前进提供了新动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为人们展现了一个新的时代面貌,大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人们之间的交流方式。现代信息科技迅速发展的重要成果就是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模式,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了各个高校的教育前进的步伐,对高校的教育管理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特别是高校的内外界因素之间的联系得到了协调,合理分配了有限的资源,适应了互联网环境,提供了重要教学手段和方法,更好更快的实现了教学目标。各个高校实行互联网教育管理就是把教育领域范围内的知识和互联网技术相互结合在一起,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持下,使各个高校教育管理很好的应用信息技术,优化了现代高校教育模式,教育管理形态在逐渐的创新发展,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教育形态的管理工作,优化网络教育资源,合理应用互联网技术,不断的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把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在众人面前。

2.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2.1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各个高校每年都会有扩招政策,使得学生的数量在逐渐的增长,也不断的增加了各个岗位的教职人员,从而加快了高校的发展速度,使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越来越重。当然,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严格的标准要求加大了管理难度。自从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实行了信息化建设,不仅取缔了人工操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而且还提升了工作效率,为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供了保障。2.2实现信息共享。由于各个高校的部门不同,相应的工作也就不一样,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在信息化建设之前,各项工作进行的非常缓慢,比如信息传达,没有很好的沟通环境。为了实现信息共享,我们必须要明确高校行政管理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只有保持密切的联系,才能使信息得到更好的传达效果。但是高校行政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以后,利用了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实时互动,实现了网络共享性的特性,很好的解决了信息传达问题。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优点特性非常多,不仅为高校得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还为信息传递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大大的提高了高校的整体运行效果。2.3促进现代化、智能化管理。运用互联网手段把各个环节相互连接到一起,注重信息化建设的规范管理,高效率的处理信息收集以及分类,使得管理人员在短时间内查找到相关信息,加快了管理人员处理信息的速度。信息技术的应用还能利用互联网搜及更多的相关数据信息,比如人事、财务等方面的信息,然后把数据信息放到数据库系统中,形成智能化处理,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管理的现代化和智能化。2.4促进文档标准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了文档的标准化管理,以前都是把手写的文档归纳录入到信息库中,一般手写的信息字迹会很潦草,加大了辨认难度,但现在的信息技术出现了,在信息辨认问题上得到了解决。信息的识别是根据互联网技术把各项信息内容通过电子形式存储到电脑里面,按照实际的内容进行数据分类,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文件丢失的可能性,而且还加强了数据的规范存储。

3.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问题

3.1管理观念陈旧,创新意识薄弱。从我国各个高校的行政管理情况来看,组织的活动还是按照传统的模式,通过“文山会海”的形式把各项事务进行汇报。国家一再要求减少会议次数和参会的范围,简单汇报工作数量,减轻管理部门的负担,但是行政部门想要实行行政化管理,就要把有限的资源应用到最大范围内,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尽管互联网技术已经通过了众多媒体的大力宣传,但是有些行政管理人员只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当然,在实际的工作中,没有熟悉相应的互联网技术就很难落实到工作中去。就无纸化办公系统来说,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办公操作方式,但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要培养相应的工作人员,无纸化办公系统的使用可以运用一键操作,这样不仅价额升了大量的时间、财力以及物力,而且还加快了信息的传达速度,如果对于没有熟练的互联网技术的行政管理者,就要参加相应的培训学习,把办公项目落实好。现在的生活工作中,互联网技术都会参与进来,明显的突出了互联网技术对人们的重要性。那么,只要提高创新意识,加强管理理念,就能解决高校在行政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问题。3.2信息化软硬件设施配备不足。目前,我国有很多的高校已经实现了信息化建设,不仅使校园大面积的覆盖了校园网络,而且数字资源也得到了了大力的推广,根据当前实际的状况来看,信息化一系列的设施没有很好的在行政管理中体现,而只运用到了实际地教学工作中,这就明显的体现出了在高校行政管理方面信息化设施配备不够充足,不能满足管理工作的实际要求,那么,在未来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上必须加强。3.3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不够完善。想要顺利开展组织活动,就要选择科学、合理、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对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严格标准,各个高校为了满足发展要求,就要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行政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我国的高校在行政管理方面各项制度还没有得到相应的完善,不能够对制度进行改革创新和适应社会发展环境,从而导致了行政管理制度出现了停滞状态。大部分的高校在行政管理工作上过于盲目,带来了很多的弊端,都是高校的行政管理体系不完善所导致的,因此,要废除传统的行政管理体系,使高校的行政管理体系得到改革创新。3.4管理人员信息化素质不足。管建设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有多么的完善,都是要在电脑上操作来实现,最终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和实现目标。虽然我国各个高校中的行政管理人员都具备很强的专业素质,但是没有充足的信息化素质,换句话来说,管理人员不能够很好的运用信息化管理工具,甚至还使用传统模式进行管理工作,根本不使用信息化管理平台,从而降低了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由此可见,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信息化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4.改革和创新高校行政管理的手段

4.1更新高校行政管理理念。为了改革和创新高效行政管理,就要不断的更新高校行政管理理念。把互联网技术和高校行政管理理念相互联系起来,最重要的就是打破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体系观念,那么我们就要不断的去创新,去加强行政部门的意识与能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创造出新的行政管理理念。互联网技术属于高科技的重要产物,因此,高校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同时,对行政管理模式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积极做好相应的行政管理工作,将会促进高校在未来路途中的可持续发展。4.2更新行政管理体系。为了改革和创新高效行政管理,就要不断的更新行政管理体系。要根据高校的具体情况去制定合适的管理体系,紧紧抓住互联网的特点,把互联网信息化的各种优点都要充分的运用起来,全面的培养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使得他们对管理体系有一个具体的认识。在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避免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必须要破除掉传统的行政管理体系,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体系注入新动力,让它在积极的形势下发展前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还要掌握互联网技术的使用方法,在保证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实践活动,对新型行政管理体系的更新和完善反馈出了宝贵的意见。在优化高校的行政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全面的根据校园特点去选择合适的优化方案,积极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4.3加强信息基础建设。为了改革和创新高效行政管理,就要加强信息基础建设。各个高校都有一个共同的不足点就是没有专门的信息化管理小组,不能实现统一性办公,因此,信息网络的设施建设要不断的完善,把一些基础设备、网络软硬件和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筹备管理。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为高校配备全套软硬件设施,还可以使得各个高校在网络配置上保持一致。同时,还要定期开展会议,相关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并给予不同的意见和策略,从而加快了高校行政信息化管理效率。4.4有计划地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为了改革和创新高效行政管理,就要有计划的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想要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拥有高质量人才。犹豫各个高校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所以高校就应该从培养人才方面出发,不管是在人力上还是物力上,都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如果高校在开发校园管理系统时,承包给了软件公司,却不能把具体的软件需求提供给软件公司,此时就需要高校的行政队伍中的高质量人才,只有懂得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才能够可以吧相关的需求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对系统的开发方向以及应用做一个详细的规划,之后再和软件公司进行合作,这样开发出来的系统将会更加的实用。同时,还要注意系统数据的保密性,必须要保证高校信息的安全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由于互联网涉及到的领域比较广泛,所以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尤其是在高校行政管理上,和互联网相互结合,有效的加强了高校的持续发展。在当前背景下,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不断的创新改革新型的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不断的更新管理体系,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培养大量的高质量人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总体而言,高校的行政管理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意识和能力,把握好机会,才能推动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去进行实施和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为高校的教育体系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参考文献:

[1]文翔.互联网分享经济对行政法规制的挑战与措施[J].法制与社会,2018(35):138-139.

[2]刘武.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发展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3):65+80.

[3]刘培漳.互联网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变革探析[J].汉字文化,2018(21):119-120.

[4]康宁津.浅析互联网环境下行政管理的挑战、机遇和发展策略[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11):160.

[5]李静漪.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创新[J].艺术科技,2017,30(11):339.

[6]潘治.互联网时代组织管理创新研究[D].苏州科技大学,2016.

作者:罗炳勤 单位:广东培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