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道德建立诚信政府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13 03:42:00

公务员道德建立诚信政府探讨论文

论文摘要:在当前物欲横流,充斥着各种诱惑的社会中,诚信缺失已然成了一个严峻的社会性问题,面对各种金钱利益上的诱惑,有多少人能够秉持道德正义做到无愧于心。尤其是在政府公务活动中,政府公务人员作为人民的公仆,又应该怎样去行使好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无私地为人民服务?文章拟从行政伦理的角度,以公务人员的道德素质建设为基点,来谈论公务人员道德素质的建设对建立诚信政府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诚信政府价值观道德规范

“诚信缺失”是现代社会一个怎么也挥之不去的话题!它之所以如此,既是因为诚信是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之必须,也是因为诚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如此的匾缺。上至大学教授的学术造假,下到青年学生的考试舞弊;从街边小吃中的苏丹红,到超市奶粉中的三聚氰胺;从体育赛事的暗箱操作,到运动员兴奋剂丑闻等等,社会各行业中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问题。同样,我国政府机构的官员对广大群众的服务也存在着诚信缺失等现象。面对当前这样严峻的情势,建立信用政府,执守诚信美德是我国在处于改革开放之后的社会转型时期建立“诚信社会体系”的当务之急,同时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国从古代社会起就非常重视“人”这个概念。时至今日,“人”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是被视为事情成败之关键。学者列纳德·怀特(LeonardWhite)曾说“若要使政府取信于民,伦理规范必不可少”。在政府工作中,政府公务人员作为连接政府和百姓的特殊“人”,其伦理道德的建设是建立伦理规范的重要环节。与行政伦理相关的理论之“美德伦理学”也主张先要考虑:“我应该做个怎样的人?”而不是“我应该做些什么?”由此看来,大至社会的典范领袖,小至政府的普通公务人员首先就应该对自身道德素质严格要求,而后再做公众的楷模榜样。以达到孔子所说的,要先修身齐家才能够再治国平天下。

谈及“修身”,也就是公务人员道德素质的培养,就不得不先谈及“价值”这个概念。很大程度上来说,价值观是一个人道德素养水平高低的基石。不同的价值观念会导致不同的行为。价值和公共行政关系重大。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可以帮助行政官员加深对人或事的理解,可以帮助行政官员解释某一事件的结局,可以为行政官员在具体行动时提供一般性指导原则。然而价值观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而是一种社会化过程。也就是说,社会化的过程就是价值在不断地被灌输的过程。对于政府行政人员来说,政治价值、经济价值、专业价值、社会价值和官僚价值对其行政道德有很大的影响。然而由于生活环境,家庭教育等因素的不同,每个人“被社会化”之后所形成的价值观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并不能保证每个人的行为都受合乎伦理的价值观指引。在这种情况下“诚信缺失”等现象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诚如伍德罗·威尔(WoodrowWilson)所言:“人性的善化并不能保证在公共领域中自然而然地生成有道德的行为”。“人性善化”尚且如此,那么,在今夭这样物欲横流,充斥着各种诱惑的社会中,个体的不同价值观念导致个体不同的行为的情况下,一套合乎伦理的行为准则对于公务人员日常行为的规范就显得尤其重要。

可以这样认为:政府公务人员道德规范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对其行为进行约束,是其道德素质培养的准绳。道德规范源于道德生活和社会实践,又高于道德生活和社会实践。社会中广大人民群众也i意相信,他们的公仆所遵循着比其他领域里的人所奉行的更高的道德准则。所以政府公务人员接受公众的委托,执行政府的公务必须要公正无私,诚挚热情,称职胜任。由此说来,一套合乎伦理的政府公务人员的道德规范的价值不在于仅仅抓几个贪污腐化的“腐朽之徒”,也不在于仅仅可以引导其行政行为,其最终价值在于把民主的价值发扬光大,在于不断地提升公众对政府的信心和信任。”

对于政府公务人员来说,一个好的道德规范可以使其在执行政府公务中表现出高度的道德标准,它是告诉政府公务人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指南;同时,它也可以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管理行为的道德水平,树立公众对政府的信心以及增强公民对政府公务人员惩治廉正的信心;可以说,一个好的道德规范还可以作为政府决策者在研究如何处理利害冲突时的参照标准,帮助政府公务人员在遇到把握不准的情况举棋不定时,做出正确的决定,以免他们无意中公私不分,铸成大错。

美国政府官员道德规范的建立和发展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是一个移民众多,充斥着各种文化、各色人种、极具包容性的国家,其政治、经济、军事、娱乐等众多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是其他国家无法匹敌的。作为世界范围内的龙头国家,其自身政治生活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美国政坛中曾充斥着数不胜数的道德丑闻,甚至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私人生活也一度成为民众媒体热议的焦点话题。在这些道德风暴的侵袭下,美国公众对政府的信心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百姓认为政府腐败实在是积重难返。为了肃清“毒瘤”,规范公务人员道德水平,打造一个高道德素质的公务人员团队,重拾民众的信心,美国朝野上下做出了不少努力。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适用于联邦政府各部门政府官员的道德规范。20年后,国会又通过了政府道德法。卡特总统在签署道德法案时表示,这个政府道德法将有助于使美国联邦政府变成一个公开的、诚实的、不为利益冲突困扰的政府。并且在该法案基础上,在行政系统内部设立了一个规模不大的部门为:政府道德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政府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出现利益冲突的情况,以及在发生利益冲突时对之进行处理。此外,政府道德办公室还和行政系统的各个部门合作,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道德水平,以增强公众对政务公正无私的信心。

美国的政府道德办公室需要执行包含制定道德方面的规章条例、审查财务公开报告、对政府官员进行道德培训和教育、执行道德检查及监督在内的六大任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下所属的“教育处”,其面向对象是包括白宫在内的美国行政系统各个部门;其主要任务是确保行政系统的将近五百万员工能够接受高质量的道德教育,并且提供足够的材料加以满足这些课程的需要。公务员之家

这个仅有五名工作人员的“教育处”以令人钦佩的高效率执行了对美国行政人员道德素质水平的培训教育问题。“在1989年到1991年这3年期间,它分别为政府道德办公室主办了19个、25个和30个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负责道德规范实施的人员也因之而每年递增,从1989年的500多人上升到1991年的将近2000人。”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美国政府内外对道德问题的日益关注,一直负责道德规范实施的队伍迅速膨胀,“从1989年的6000多人扩大到1991年的9000人。很明显,培训班还是供不应求”。

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下的“教育处”实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对于我们国家的政府公务人员来说,适当的道德教育培训对其道德观、价值观的再塑造,以及在其行使政府职权时,行使有伦理有道德的行政行为,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而且道德材料的宣传册印发也是一个节约高效的建设公务人员道德素质水平的方法。如果把道德规范看作是硬性的准则,那么教育培训就是柔性的,渗透性的倾注。有学者曾说,提高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教育是最重要的手段。把柔性的内在约束和刚性的外在监督结合起来,刚柔并济那么我国公务员道德素质水平的提高指日可待。

总之,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对社会和民众起着示范的作用。在诚信政府的建设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公务人员自身道德素质、诚信度等的提高,同时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建设协调努力,比如在惩治政府官员不道德行为上相应法律的完善;我国公民整体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等等,这些都是打造诚信政府的重要手段。政府诚信而社会诚信,社会诚信而国家富强。从自身道德素质水平提高开始,打造诚信政府才丁造诚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