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消费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3 09:00:00

公务消费调研报告

按照规定,公务消费只能用于国家公务员或国有企业经营者在公务、商务活动中发生的费用,包括用车、通讯、应酬、必要的物资工作条件等等。这些费用出于履行公务的需要,由政府财政或企事业单位支付理所当然的。然而,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公务消费随意性太大,把持公务消费变成个人消费,形成一个很大的黑洞,使相当数量的国家和集体的资金被私人所挥霍。

公务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消费范围扩大化。一些地方和单位,公务消费除用于公务活动外,还有大量公款用于个人消费,如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费出国、公费读书、公款请客送礼,用公款购置私人通讯工具、办私人驾照,甚至个人出入舞厅、美容院等开支也由公款支付,公款个人消费的范围不断扩大,违纪金额巨大。(2)消费对象权利化。过去,公款个人消费对象为单位所有成员,见人一份,是一种公开的福利。而现在,随着公款个人消费范围的扩大、金额的增加,其消费对象却越来越集中到少数掌握了实权的人物手中。(3)消费资金隐蔽化。过去,由于公款个人消费多为集体行为,是单位人人享受的福利,所以一般在单位财务帐上开支;现在,随着范围、数额及人数集中等变化,消费资金则更趋隐蔽,有的私设“小金库”,任意挥霍开支。

公务消费中的漏洞不仅造成国家资财的大量流失和浪费,而且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公务变成个人消费,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必须彻底予以治理。

1、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对领导干部进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进行先进典型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纪政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增强公仆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树立廉政从政意识.

2、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公务消费的透明度。建立公务消费的报告和通报制度,各单位要将公务消费情况向有关会议和有关部门报告,政务公开办事机构应将公务消费情况在公开栏公开,使公务消费处于透明的状态,接受考核和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手段,对领导干部行使事权、财权进行审计,并且把审计关口前移,不仅进行离任审计,更要进行任期内审计。

3、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取消“小金库”。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是规范公务消费的关键措施。公务消费之所以成为个人消费,出现那么大的漏洞,其原因虽多种多样,但与本部门财经制度管理不严,甚至违反预算外资金管理规定私设“小金库”、滥设“小钱柜”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各级执纪执法部门必须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大力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对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的当事人必须绳之以法,坚决惩处,决不姑息。

4、实行货币化改革,适当提高公职人员的待遇。逐步推行职务消费货币化,按履行公务的需要,合理核定工作用车、来客接待、差旅费等费用,把额定的经费计入工资,同时取消这些费用的公款列支,让相当职务者自己筹划、包干使用、节约归己,不足自负。同时,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公职人员工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