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现状与对策思考

时间:2022-11-02 11:27:43

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现状与对策思考

摘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是开展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在各级政府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了江苏省省级水利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应对措施建议,对做好防汛抗旱物资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关键词: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对策分析;江苏省

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东临黄海,10.72万km2的国土面积要承受上中游近200万km2来水,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长江、淮河、沂沭泗、太湖洪水经江苏下泄入江入海,全省80%国土面积处于洪水的威胁之下,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加之江苏经济发达、人口稠密,重要城市和大部分人口都分布在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一旦发生汛情,容易造成重大损失。每年汛期,江苏的防汛任务都异常艰巨。多年来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大汛、抗大洪、保一方平安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立足超标准洪水防御,精心调度水利工程,前置防汛抢险力量,储运防汛抢险物资,有效防御了洪水、台风等各类水患灾害,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防汛物资是抗洪抢险、防洪保安全的物质保障,防汛物资及时有效供应,直接关系到防汛抢险的成败。本文分析了江苏省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1江苏省省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现状

1.1储备体系。江苏省现行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实行省、市、县“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分级使用”原则,其中省级物资由省水利厅负责购置、储备和管理,主要用于支闸泵站、水库及重灾区的防汛抢险,救助受洪水威胁群众等。遇特殊水旱灾害年份,防汛抢险物资由省防指统一调配。1.2储备物资。当前,全省共储备防汛抢险物资30余个品种,包括编织袋、复膜编织布、快速膨胀堵漏袋、橡皮舟、冲锋舟、打桩机、救生器材等。其中:省级主要有三袋770.8万条,彩条布138万m2,土工布103.3万m2,防汛块石101.2万t,移动泵车17辆(总流量5.8m3/s),水泵1257台(总流量294.4m3/s);市县主要有三袋3497万条,彩条布9万m2,土工布240.36万m2,防汛块石82.05万m3,移动泵车268辆(总流量93.3m3/s),水泵17038台(总流量2068.8m3/s)。在省级镇江仓库代储了折叠式抢险金属网箱、冲锋舟等20个大类25个品种的中央防汛抗旱物资。1.3储备管理。省级防汛抢险物资除块石就近存放在险工患段和靠近重要防御地域外,其余主要存储在江苏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下属徐州分中心、苏州分中心、镇江分中心、扬州分中心、南京分中心5个分中心和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3个省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分布在长江两岸、太湖和沂沭泗地区,仓储总面积近3.6万m2,其中除了苏州、徐州2个储备点仓库系近年修建外,其他储备库均年代久远,装卸设备老化,与现代化仓储条件相距甚远。每个设区市和县(市)均有1~2个仓库,储备相关防汛抢险物资。1.4保障情況。历年来,防汛抢险物资在我省防汛抢险、防台风袭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历次抗洪抢险、抗击强台风侵袭、应对太湖流域和沿江区域特大洪水等期间,防汛抢险物资使用量价值达数亿元,有效地保证了防洪抢险救灾的需要。以江苏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为例,2003年,江苏淮河流域发生了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调运防汛块石8.5万t、编织袋660万只、草包179万只、土工布50万m2、彩条布117万m2、木桩1.45万根。2020年7月,长江、太湖大洪水,调运给丹徒土工布1万m2,镇江块石2300t;淮河大水,调运编织袋10万只、杉条木80m3急送盱眙用于淮河流域抢险救灾。中心所属镇江分中心作为中央防汛物资定点储备库,充分发挥中央级防汛抢险物资库的作用,仅2020年7月,驰援安徽省防汛抢险,调用复膜编织布50万m2,玻璃钢冲锋舟14艘,配备40马力船外机14台,编织袋220万只,10万m2土工布,救生衣24000件,升降照明灯3台,移动升降灯塔4台;驰援江西南昌抗洪抢险救灾,调运复膜编织布40万m2、帐篷150顶,移动泵车15台、排水单元8台套;驰援湖南常德土工布20万m2。

2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虽然江苏省省级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在汛情防御上取得了突出成效,但随着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和洪涝灾害的频繁发生,省级防汛物资储备无论在储备数量上、储备品种上、储备经费上,还是仓储体系和物资管理手段上,都逐渐开始难以完全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2.1储备总量不多,现代化设施偏少。目前,省级储备防汛抢险物资30余个品种,价值仅2亿元,与水利部2004年出台定额(SL298—2004)《防汛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标准初步测算的3.8亿元还有较大差距。与兄弟省份也有明显差距,浙江省现储物资总价值量约为3.86亿元,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拟将物资储备额设定为20亿元。目前所储防汛物资主要以传统常规品种为主,主要为三袋、块石、水泵(车)、土工布等常规物资品种,推土机、挖掘机、潜水泵、倒虹吸等抢险工具不足,科技含量高、作业范围广、能够在极端条件下快速实施抢险的设施设备更少。2.2硬件条件不够,储存条件比较差。根据水利部定额初步测算,省级仓储总面积需要约5.2万m2,我省现有省级防汛物资储备基地8个,总库房面积3.6万m2,缺口依然较大,不能满足物资储备需要,且在防汛重点地区里下河和沿海地区无储备基地,网络不健全,布局不够合理。现有基地仓库大多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老化、设备陈旧,硬件条件较差,与防汛物资储备的技术要求差距较大,难以满足现代化保管要求。2.3管理手段落后,信息化应用不足。有的仓库工作比较粗放,还处在以人工作业为主的状态,作业时大部分靠肩扛人抬,只有少量的机械设备。仓储基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智能化改造相对滞后,对储备物资的标准化管理落后,不能及时掌握库存情况,现代化仓储、信息化仓储管理手段尚未建立,存在装运人员、机械、运输车、船载数量偏少等困难,在分秒必争的抢险紧急时刻显得效率不高[1]。2.4工作经费欠缺,运行机制不完善。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的通知》(苏财规〔2012〕18号)明确,省级物资包括物资购置经费、更新经费和储备管理费,属于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由省级财政在防汛经费中安排资金。机构改革后,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尚无固定增加储备和正常管理的经费渠道。仓库人员配置较少,普遍年龄较大,缺乏专业的管理、物流、操作、维养人员。防汛物资管理还没有达到规范统一,管理制度办法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

3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管理的建议

3.1制定增储计划,丰富储备品类。为积极应对超标准洪水,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加快制定增储计划,分批、有序增储防汛抢险物资。进一步丰富储备品种,制定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名录,增储品种可借鉴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2015)》,并按照“专、特、多”要求进行安排。侧重于市县级不宜储备的专用、特种应急物资和用量大、储备不足的应急物资。应急照明类,增储移动灯塔、便携式聚/泛光灯、抢险照明车、移动发电机组等;水上救援类,增储冲锋舟、救生圈、气胀式救生衣、水上救人飞翼、便携式折叠船、抛投器等;抗旱排涝类,增储移动式排水单元、拖车式排水泵站等;新型高科技类,增储定位导航设备、铝合金组合式防洪挡板、装配式箱型防洪子堤、巡堤查险无人机、水陆两栖救援车(船)等。3.2完善仓储体系,加快基地建设。按照配备合理、储备充足、管理有序、资源共享、保障有力要求,构建全省防汛物资应急物资储备仓储体系,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网络。省级储备基地建设上,在原8个储备点基础上,增加连云港、盐城2个沿海储备点和淮安(里下河地区)储备点,实现13大市基本全覆盖,储备保障更高效有力。加快老基地更新改造力度,在完成苏州、徐州新建工作基础上,对其余6个尚未完成的基地,加快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包括土地问题),加快建设进度,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控平台。3.3升级管理手段,提高保障效率。推进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补齐省级防汛物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应用、功能性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建立全省物资管理信息化资源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推进智能仓储建设,建立智能感知体系,提升仓储空间利用效率、装卸作业效率。加快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全省防汛抢险应急物流保障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应急物资的余缺调剂和保障机制。建立应急物流调度和运输决策支持系统,解决不确定条件下全省防汛抢险物资的资源配置、车辆调度、运输路径优化方案,实现抢运的全过程监控与管理,增强综合物流保障能力[2]。3.4落实经费渠道,加强物资管。理尽快落实防汛物资增储固定经费,提高防汛物资管理费标准比例。安排专项经费,加快推进老旧仓库改造,完善仓储设施,提高建设标准,提升库区环境。加强储备物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对管理人员宣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确保储备物资安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防汛抢险物资的监督、检查、指导,对物资接收检验、仓储保管、日常维护保养、出库调运、发送签收实行全过程监管,提升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确保防汛抢险物资储得足、管得好、调得出、抢得上。

4结语

通过对全省防汛物资储备现状分析,指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不足之处,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高标准编制江苏省省级防汛物资储运管理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大防汛物资储备数量,优化储备品种,加快储备仓库能力建设,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固定经费,提升管理水平,确保防汛物资在应急度汛中发挥坚实的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伟.江苏省省级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标准化体系研究[J].江苏水利,2019(7):58-63.

[2]韦建斌.江苏省水利防汛物资智能仓储及其经济性分析[J].中国市场,2018(5):325-326.

作者:华庆莉 韦建斌 单位:江苏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