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物资管理促进医院经济发展思考

时间:2022-09-27 11:12:35

财产物资管理促进医院经济发展思考

【摘要】医疗改革的深化对医院的财产管理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暴露出了当前我国医院当前的各种财产物资管理问题,医院应当就其保有的物资财产等从采购到使用消费和废物处理进行全方位的规划,以更好地推动我国医院的经济发展,改善当前我国社会的医疗条件。文章根据当前我国医院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几个主要问题及你选哪个分析,提出了一些促进医院经济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医院财产;物资管理;改革建议

我国医院一直以来都存在一定的财产物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随着医院财产物资的增加而迅速扩大,物资种类,物资的安排与管理等进一步复杂化,也对医院财产物资管理要求也相应升高。医院物资管理涉及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1]。如何改进当前我国医院的财产物资管理,如何对医院的财产物资实现更加有效的安排和管理,是实现推动医院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

1医院财产物资管理主要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医院在财产物资管理上精细化程度不足,在经营规模和服务范围扩大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制度的建立合作和执行问题,首先表现为制度体系的不完善和执行不力,很多医院虽已制定了相应的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流于形式,并未按照制度严格落实执行,导致医院财产物资账账不符、账实不符[2]。其次是在财产物资的损耗上没有依据节约原则,产生了大量物资浪费问题,尤其是在医疗设备与医院后勤方面,浪费现象更为突出。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管理人员使用的管理体系以及其自身的管理能力的不完善,很多财产管理人员仍然使用落后的管理体制,而且在工作中不注意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没有紧跟时代潮流的意识。根据这些问题,可以从三个大方面来对当前的医院财产物资管理进行改善,从而达到促进医院经济发展的目的。

2建立完善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执行力

完善的财产物资管理首先需要有制度体系的支撑,因此,建立起完善的财产物资管理体系是医院进行财产物资管理的首要任务,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体系应当实现财产物资管理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地覆盖,既要将医院的固定资产、流动资金纳入管理范围,对于物资的购入、使用、废物处理问题等也要有明确的规定,既要对医院的实体财产进行管理,也不能忽视了对医院的虚拟财产的管理包括各种专利权、知识产权成果等财产权利和医院持有的各种有价证券、电子文献资料等。建立完善的财产物资管理体系后,应当提高对制度的执行,所以还应当建立起相应的监督制度,通过监督督促财产物资管理人员加强对财产物资的管理,保障财产物资管理的有效性,使物资财产的使用有真凭实据,减少虚报财产和物资购入、支出的情况发生。

3严格财产物资的使用,减少财产物资的浪费

对财产物资的粗放式管理是造成财产物资浪费的主要原因,也是财产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之一,在医院的财产物资管理中应当抓紧对财产物资使用的控制。对不同类型的财产物资,应当实施精细化的分类管理,并分别建立起管理档案,每一份档案记录一种或一类财产物资,将其设立或者购入、使用与维修、折旧与权利变更等具体内容一一记录到档案之中,实现对所有财产物资来源、使用、消耗等有据可查,明确其来源和去向,档案应当设立一定的编号,方便对财产物资的追踪和使用情况查询,实现对财产物资的实施监控和管理。对于医院库存的医疗物资管理,应当按照需要实施采购,既要保障供给量充足,也要减少库存积压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对于难以保存的消耗物的管理,如医用酒精、双氧水等一些易挥发、变质的医疗材料,在采购时要充分考虑医院在一定时间内的需求量,不能毫无计划性的进行过量的采购造成材料的积压。药品还可以使用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科学化、透明化采购过程,提高药品采购的可信度,保障药品的质量。总之,对财产物资的管理,必须以减少浪费为原则,同时也要降低对于医院流动资金的占用,减少呆账、烂账的出现。

4采用先进的财产物资管理体制,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

互联网的普及为新的财产物资管理体制的出现提供了基础条件,医院的财产物资管理人员应当利用好互联网,将财产物资管理网络化、智能化、高效化,建立起医院财产物资的电子管理系统,可以减少财产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使财产物资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这要求财产物资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软件使用能力,医院可以通过专门的培训对财产物资管理人员的能力进行培养,促使其思想转变,也是为了物资管理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5结束语

财产物资管理是一个组织正常运行和实现组织建立之初时设定的目的的重要影响因素,医院的正常运营和为社会公众提供医疗服务,也需要对财产物资进行精细化的管理,通过观察和分析当前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和改进方案,确保资产、资金、医疗物资等能够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保障医院的正常运营。

参考文献

[1]邱宏.从财务管理角度参与医院物资监管工作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7(32):148-149.

[2]韩允忠.加强财产物资管理促进医院经济发展[J].财经界(学术版),2019(6):32-33.

作者:姚黎君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西山人民医院东亭分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