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电集成联合体物资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4 09:56:08

四电集成联合体物资管理研究

【摘要】建设四电集成总承包是目前中国铁路站后建设的主要施工方式,联合体模式总承包又是强强联手确保中标的最佳方式。本文对以联合体总承包方式承建铁路站后四电集成工程中物资管理的程序步骤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四电集成;联合体;物资管理

四电集成是铁路站后工程包括接触网、通信、信号、电力、变电等专业的统称。特点是各专业同步开工,同步开通。有同站前单位的交叉作业,有站后各专业的联调联试。四电集成可实现资源整合,专业互补,节约工程成本。现以昌九城际铁路为例对四电集成联合体模式中物资管理的特点和不足做一分析。

一、四电集成联合体模式中物资管理的不足

其一,联合体模式中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关系,如同总包和分包一般。总包占尽便宜,分包除了份内工作,绝不主动完成其他有利总包方的工作。单位之间缺乏信息交流和相互沟通,扯皮推诿成常事,势必造成工作效率降低,增加很多无谓的成本。如昌九城际铁路用接触网避雷器,同一供应商的同一规格产品,中铁三局联合体先期签订用于庐山至南昌区间的价格同后期中铁四局联合体签订用于九江车站的,价格差异近千元/台,中铁三局联合体避雷器合同中放电计数器等配件没有在合同清单中列举,又无形中增加了成本。昌九城际客专铁路信号设备无绝缘轨道电路系统(简称ZPW2000A),由于设计滞后及联合体内部管段分劈含糊,中铁三局联合体签订的合同中对系统中各类设备、材料的型号和单价无法列举全面,导致工程后期部分新增室外设备、材料价格较高,总价已远超投标报价。其二,联合体承包工程,除合同签订、验工等关键程序统一对外,余下所有联络、沟通、检查、施工等都需要参与单位自己完成。物资管理工作中如物资报验,催货,卸货,转运支柱以及电气设备送检等,各单位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出现多家单位同时沟通运营单位、监理和供货商的局面,这势必造成信息重叠,资源浪费。遇到工期紧张,到货不及时,捂料、抢料现象时有发生。如昌九城际铁路接触网等径支柱,到货地点为同昌九城际并行的京九铁路沿线几个车站。中铁二局和三局到货地点重复。为保证自己到货数量,双方想尽办法,保证支柱到货前提前通知自己,在卸货现场为支柱分劈互不相让。由于争抢支柱后错误的统计数据,导致三局分部后期追加的三十余根等径支柱报废,直接经济损失十余万元。

二、四电集成联合体模式下物资管理的优势分析

联合体模式下在四电物资供应商到货时间、到货效率优势明显。近几年铁路建设,工期提前,到货延迟十分普遍。一家单位承建工程时,供应商需应付的是一家单位,施工单位却要为物资到货同时面对数十家供应商,催货力度和效率大打折扣。联合体及分部各单位,目标明确,为确保供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同属联合体的数家单位同时催货,供应商应接不暇,催货效果显著提升。联合体模式下物资人员消除隔阂、相互信任,对物资管理提升作用明显。联合体模式承建四电集成工程,就是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同各单位擅长专业一样,物资人员也有各自所擅长的专业业务。沟通磨合过程中大家逐渐认识到联合体模式中信任和沟通的重要性。联合体中哪家单位发现的物资质量、安全等问题或者施工中出现的物资供应问题,其他单位都能做到尽最大努力解决。联合体模式下物资管理做到信息共享,确保了各类统计数据准确,项目成本上报及时,有利于联合体分部和公司领导提前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昌九城际物资采购合同数据,到货数据等信息在联合体与分部之间实现了共享,物资统计数据做到每周一次网上清算核对,每月一次会议清算核对。电务公司分部的物资成本统计与工程进度保持同步,工程后期做到了提前上报数据,使分部和电务公司领导发现问题并制定了措施。

三、四电集成联合体模式下工作重点

联合体及分部都应把本单位定位为联合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体利益即自己切身利益,所有问题都应从完成施工生产和降低工程成本的角度考虑,主动保持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不推诿不扯皮,这是搞好四电集成联合体物资管理工作的前提。联合体和分部应积极推广使用先进物资管理工作流程。如物资分配单程序,物资分配单就是联合体根据到货情况制作物资分配单,各分部核对管段到货情况后签认,付款和财务核算必须以物资分配单为依据。同时,物资分配单也是联合体同分部间物资成本分配的依据。联合体同分部之间物资管理责权利明确,物资成本可得到有效控制。物资备料计划由分部依管段编制后上报联合体汇总,联合体统一定货,统一采购,统一组织供货,分部在各自管段按计划验收入库。物资管理从计划制定开始保持统一性,施工物资的质量、安全都有保障。统一的供货信息,可确保供应商收到准确供货信息,四电材料按计划规格数量准时到货。从合同及付款上统一应对供应商,能有效降低工程成本。但物资合同签订和货款支付涉及联合体及分部的切身利益,只有将自己同联合体视为一家,方能作出让步。联合体同分部间应继续推进物资管理电算化进程,更深入的开展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工作。实现物资管理电脑化,全面应用于四电集成物资管理工作中,使资源共享更流畅,信息交流更快捷,数据统计更准确。

通过以上论述,四电集成联合体模式下的物资管理工作应充分利用联合体资源整合,专业互补的优势,工作中取长补短,实施先进物资管理流程,推广现代化物资管理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利益共享等,籍此达到工程成本降低,效益提升的双赢目的。以上论述因本人业务水平所限,出现疏漏和错误观点敬请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路遥.地铁的四电系统集成施工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8).

[2]谷志.四电系统集成技术的创新探索[J].四川建材,2018(6).

作者:陈宇 单位: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