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3 09:20:47

信息化物资管理论文

1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问题

从发展现状来说,目前我国的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首先,物资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由于我国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到目前为止有关计算机互联网络的建设已初见成效。各行业均已建设完成了相关的信息化设施。在一些具体行业中,物资管理岗位的计算机应用比率达到100%,计算机应用于物资管理工作的业务量能够达到90%以上。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也相继建设完成了各自的物资管理局域网络。其次,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相对成熟。诸多行业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已初具规模,办公自动化系统(OA)得到应用。此外,与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相配套的人事劳资管理、设备管理、燃料管理、财务管理、供应商管理等相关信息系统也得到完善。这些相应的信息系统的引入,为进一步提升物资管理信息化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再次,物资管理信息化的安全问题受到关注。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在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由于通常会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因此对于物资管理信息化的安全问题也放在了突出位置。不同规模的企业在物资管理信息化安全方面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网络防火墙、局域网络安全管理等,物资管理信息化安全管理工作已成为各行业、各企业的重点监控内容。在看到当前我国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物资管理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这些问题制约了物资管理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因此也是各企业需要重点关注与解决的难点之一。相关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企业领导层对物资管理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还较为有限。在企业进行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由于需要进行必要的资金以及人力投入,使得一些管理者认为这是“浪费资金”,因此反对进行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即使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建成,一些管理者也不愿多投入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和熟悉相关运作。对于这一问题,企业管理者必须从观念上改变对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忽视,并将其置于突出位置来对待。二是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在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企业往往将一些不具专业技能的人安排到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中,从而给物资管理信息化的实施带了诸多问题,有时还会因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不熟悉导致企业物资管理信息系统被病毒感染或者黑客入侵致使重要信息的泄露等,以至于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究其原因,这多数仍与企业的管理层重视程度不足有关。对此,必须在转变认识的同时,引入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从而保证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实施。三是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形式主义严重。一些企业在进行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往往只注重形式化的东西,尽管引入了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物资管理工作,但实际效果不佳,有的企业尽管已经完成了信息化建设,但大量物资管理工作仍通过传统方式进行。还有的企业在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时候,只重视硬件建设而忽视了软件建设。如有些企业为物资管理部门配备了高标准的计算机、打印机以及网络设备等,但却没有在计算机中安装一些先进的物资管理软件从而使信息系统的管理优势无法有效发挥。针对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进一步打破传统物资管理模式的束缚,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2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1)物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物资的全生命周期业务需求为主线,以系统化的思路为基础,考虑到企业物资管理的各方面业务需求的解决,结合现代管理理论和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设计物资管理系统流程,满足企业物资管理方方面面的业务需求。

(2)更加简捷的物资管理操作。各种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和完善将会进一步降低物资管理的复杂性,简化管理操作,将更多的人力从物资管理的繁杂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大简化的物资管理操作使得企业中的物资管理工作可能只需要几个人来完成。

(3)端到端的闭环物资管理业务流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以业务闭环为追求,来分析和设计每一个物资管理业务流程所涉及的每一个部门、节点,流程有起点和终点,以PDCA的不断循环模块来提升物资管理业务流程的运行效率。

(4)物资管理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物资管理的相关数据将会成为管理者决策的重要依据。结合计算机和信息化网络,从集团公司、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角度出发,为上述决策者提供系统查询、统计数据、业务考核与设备管理决策的可靠依据。

3结论

总之,信息技术不仅被大量应用于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而且也已经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一项,企业的物资管理对于企业的正常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旧有的物资管理方式已经在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下显示出诸多的不适宜,因而,实现物资管理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了当前物资管理方式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物资管理信息化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程,受到诸多方面的制约,因此应在充分尊重信息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实现物资管理的信息化,从而在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宋云刚赵品旺彬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