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管理系统QHSE的应用与研究

时间:2022-09-02 03:56:27

石油企业管理系统QHSE的应用与研究

摘要:石油的开采、运输等需要石油行业的安全性来保障,而对石油企业,有四大关注点,即质量、职业安全健康、安全和环境,即QHSE管理体系。文章将对QHSE管理体系基本概况、在石油企业安全管理中的意义、在实际中应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探究,以此来供相关人士交流参考。

关键词:石油安全管理;QHSE

0引言

经济的发展对石油展现出巨大的需求,这庞大的石油市场为石油行业带来红利,也对其安全性提出高要求。采用高效的管理体系对于提高具体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着积极作用,并且可以避免损失,不对企业自身及贸易关系造成影响。QHSE管理体系是从四个基本方面对石油企业安全提出的管理系统,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目标的体现;相较于传统的HSE管理体系,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凸显出一体化的特点,这对于保证石油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1QHSE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况

QHSE管理体系是Quality、Health、Safety、Environmental,即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的管理体系的简称,其中心思想是打造一套四位一体覆盖全企业的科学、系统、完善的、标准化的信息化系统,具有整体性、层次性、持久性、适应性四大特性。QSHE管理体系以预防为主,要求全体成员共同参与,是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其建设思路是:基层单位是体系建设的执行主体,应当强力执行QHSE管理制度,并融合日常生产管理;基层领导应切实做到有感领导,促进全员参与,通过不断提高员工QHSE意识,纠正不安全行为,从而有效控制过程风险,预防事故发生。满足顾客的需求、保证员工的安全、保护周边的环境;最大限度的满足顾客的需求,做到无事故、无伤害、无损失,是QHSE管理体系的目标。QHSE管理系统没有固定的组成结构,是一种动态的系统[1]。在实际运用中,石油企业需要先建立总体框架,再填充细节,以此来完成组成结构的确定,而且要根据实时的生产进度和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2QHSE管理体系对于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意义

QHSE管理系统从安全管理角度为石油企业的生产活动提供了科学性的安全保障,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又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增添了一份力量。由此可见,QHSE管理系统对于石油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打破了传统管理思维的局限。QHSE管理体系以人为本,既关心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又重视工作环境,以此保障生产工作人员的健康,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兼顾石油相关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和企业员工的职业健康及人身安全保证,QHSE管理体系相较于只将生产效率和质量列为关注对象的传统管理思维,让生产工作人员不再受职业病的困扰,企业员工职业安全健康得到重视,企业文化得到发展。这一突破传统管理局限的做法,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让行业朝着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2.2规范了管理制度。QHSE管理体系体现出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的特点,具体体现在:通过一体化将生产的各个环节紧密的联系到一起,加强对生产环节的监督管理等。同时,制定相关的生产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做到权责分明;建立健全完善的奖惩制度,既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规范员工活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等行为都为石油企业安全管理起到积极作用。2.3有效降低了风险发生概率。QHSE管理体系以质量、健康、安全、环境为中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对于降低风险有着良好的效果。将“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积极落实对于风险的排查工作,并且检查相应的具体安全保障及紧急应对措施,完善危险发生时相应的应对机制,在实际中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并创新。种种举措有利于减少风险、避免损失、降低生产成本,对于企业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竞争力有重要意义[2]。

3QHSE管理体系在实际运用中的问题

尽管QHSE管理体系是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最佳系统,对于企业发展也有助力作用,但是在实际运用时,也会因为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3.1安全管理理念。主动式安全管理理念认为,“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所有问题背后都有管理缺陷”,强调了管理的主动性,相较于传统的消极式管理,更加先进。而且传统安全理念中安全只对实际生产作要求,但是实际上,安全源自于整个过程,包括设计、责任、质量、防范。然而在实践中,由于原来的被动式传统管理理念影响,主动避免事故的理念难以真正进入。不仅对于个人如此,对于整个行业都是如此。3.2安全监察。QHSE管理体系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均有包含,其中监察对于改进以提升质量、提高效率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安全监察需要依据相关标准,然而相关标准并不具备行业内人人了解性,这就导致部分企业对标准理解存在偏差。监察不到位,就可能会存在“低、老、坏”、“两张皮”等现象。3.3责任制落实。QHSE管理体系要求全员参与,这涉及石油企业的多个部门,并非只是QHSE管理部门的事情。然而在石油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只要涉及QHSE事宜就联系到其QHSE主管部门的责任。实际上,石油企业中,QHSE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各个主管部门均需要对QHSE管理体系负责[3]。3.4重视程度。重视程度不够涉及领导和员工两方面:领导的重视程度起着引领作用,实际落实时,领导不重视,使得QHSE管理体系不能成功发挥其作用;在这种背景下,QHSE管理体系相应的培训和知识宣讲也会面对难以落实的状况,这就导致员工难以清楚认识QHSE管理体系,面对相关制度和文件执行力不足,从而增加了风险。

4QHSE管理体系的改进措施

对于不同石油企业,各自对于QHSE管理体系要素的把握不同,因此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灵活改进,衍生出不同侧重点的QHSE管理体系。应对以上提到及未提到的问题,可以根据落实QHSE管理体系的不同阶段,进行改进:4.1准备阶段。高层领导产生的决策往往是在准备阶段,正确的决策对员工工作内容的确定有着指导意义。在实际准备时,首先应该进行咨询,或从专业机构,或借鉴其他优秀案例。成立相应的管理小组,小组成员应该包含各个部门的人,以便使得整个体系运行更加高效。面对不同部门之间存在的问题,可以咨询专业机构。一方面应当建立可行的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基本意识的培养,打好前期执行力基础,如对全体成员分批次进行相关培训,并积极做好知识宣讲。4.2初审阶段。在已经完成QHSE管理体系的基础构建之上,需要在初审阶段进行对于目前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包括风险的检测和环境的了解。每一环节的输入和输出都会影响与之相关的环节。明确输入和输出之间的过程,并对过程进行识别和控制,是让企业实施QHSE管理体系时更加高效的方法。4.3策划阶段。在对QHSE管理体系有了一定了解情况下,根据初审阶段的结果和对企业的评估,可以针对石油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规划。规划工作的可行性决定了执行力度。规划工作包括相关政策、责任制度的明确落实和具体的管理方案等,并需要根据职能部门的特点进行调整。4.4实施阶段。实施阶段检验了前面几个阶段所做的努力,是QHSE管理体系在该石油企业的具体呈现。整个QHSE管理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当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让其对于石油企业的作用达到最佳效果。因此,可以在执行过程中,收集相关问题,做好解决方案与改进措施,并做好监察工作[4]。除了在建立QHSE管理体系的阶段可以进行改进,还可以从横向进行优化,包括坚持以人为本、进行管理创新、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以人为本是QHSE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除了要为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负责,使得各种“人为因素”积极促进石油企业的发展,还指在多种利益关系上的处理,尤其是与客户的关系,对于客户的需求要努力满足。将人的因素放在石油企业突出位置,其是正确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也应该是石油企业的核心理念。石油企业内部有多个管理体系,这会占用内存消耗,降低效率,为更有效地进行管理,可以将QHSE管理体系与企业内控结合,进行管理创新。在信息化的建设与QHSE管理体系的贯彻相融合中,要综合考虑时间、质量和成本三者,达到平衡,最终达到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就可以实现管理的效果。

5结语

综上对于石油企业安全管理QHSE管理体系的基本概述和应用的探究,从QHSE管理体系之于石油企业的优势可以看出,其是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必然方向,而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或有问题,但是在系统的建立过程中,若在各自阶段做好相应工作,可有效避免不必要问题的产生。

参考文献:

[1]杨子龙.石油企业安全管理中QHSE管理体系的应用与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8):235.DOI:10.16640.

[2]朱雨泽.QHSE管理体系在石油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8(27):106-107.DOI:10.3969.

[3]关静.浅议石油企业HSE管理体系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5,7(31):127.DOI:10.3969.

[4]彭勤.QHSE管理体系及其在石油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33):141.DOI:10.3969.

作者:陈鹏伟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