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安全管理解析

时间:2022-11-21 03:10:33

矿山企业安全管理解析

摘要: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建设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对金属矿山等资源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不断发展的矿产开采企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我国金属及非金属矿山的安全事故仍在频繁发生,给矿山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危害了相关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一起起血的教训为我们敲起了安全的警钟,使我们认识到必须不断加强矿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关键词:矿山企业;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在矿产开采以及生产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便是安全工作,安全工作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抓起,牢牢地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理念,正确处理好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关系,才能保证井下采矿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1]。矿山生产安全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稳定大局,因此受到了党和国家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本文就关于当前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做了简要的分析和建议[2]。

1当前矿山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工作人员参差不齐。当前,矿山管理及开采工作过程中的务工人员大多来自于四面八方,流动性极大,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因此没有科学的安全意识,综合素质较低,自我防范意识并没有发展完善,在面对突发事件以及事故时缺乏自救互救的能力,在处理突发事故时选用方法不得当,在工作过程中经常有违背相关规章制度的现象,三违现象屡禁不止[3]。1.2工作技术设备落后。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由于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因此在矿山生产以及设备采购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很多中小型矿产生产企业安全程度较低,在购买机械设备、发展生产工艺上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因此技术装备水平较低,缺乏相应的安全管理监督部门和自救设备[4]。此外,很多经营者和管理者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因此企业安全建设发展意识不强,并没有及时针对员工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工作。1.3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当前各个行业内部的竞争不断加剧,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也逐渐提上日程,但是很多矿产企业招聘人才时并没有招收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配置严重不足,部分矿山企业虽然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但是素质普遍较低,安全责任不落实。在实际生产以及矿产开采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经常被指派到其他岗位临时从事其他工作,矿产开采现场的安全管理环节较为薄弱,不能有效开展工作。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容易推脱责任,安全管理工作和职责并没有落到实处。1.4承包队伍管理不到位。很多矿山企业对承包队伍管理并没有做到位,在选择承包队伍的时候,并没有认真检查和监督对方的资质和管理机制,存在着以包代管的现象。在实际的矿山企业管理及矿产开采过程中,矿山井下发生的事故较多,存在着严重的伤亡数字不仅仅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和社会话题。矿山安全事故会快速的引起社会各个群体的广泛关注,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乃至是国际影响,直接影响到社会安定以及政治的稳定,影响国家的国际形象,会给伤亡家属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和心理伤害。

2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工作

矿山企业是事故多发的特殊型产业,当前我国相关部门针对矿山开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矿山企业要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不断降低事故发生频率,建立完善的监督和管理机制,规范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及时发现矿山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2.1从点滴做起,做好安全工作。矿山企业一定要注重新入职员工的教育工作,抓紧时间做好新工人数起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和教育,检查入职工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人的责任。同时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以定要制定好企业内部的操作规范和规章制度,注意每天工作结束之后的学习签字,对待生产工作中出现的事故要及时进行案例分析,对员工讲述工作安全重点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员工入井进行矿产开采时,一定要遵循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井下工人必须佩戴专业的矿灯、安全帽、工作服、随身安全检测仪器仪表等安全设备,设置专业的安全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不断检查工作矿山开采员工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2.2把小事做细。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矿山开采工作过程中的管理,同时要包括矿山职工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管理,每一名矿山企业工作人员必须要保证上班前应有充足的休息质量,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平和的心态,进入工作现场的时候头脑要保持清醒,注意力要集中,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矿山开采工作要防止情绪不稳定、酗酒、休息不好的人入境,要在细小的环节上做到实处,把小事做深。矿山安全事故往往深藏不露,在实际生产工作过程中一定要认真检查,通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将存在的问题彻底地进行处理,将隔离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的状态。同时安全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一定要长久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居安思危。2.3提高员工的思想意识。在矿山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不仅是矿山企业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其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要认识到安全是矿山生产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企业必须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大会,提高矿产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必须要克服纪律松、管理松的现象,坚持善始善终的工作作风,坚持管生产、保障安全。

3结语

我国的矿山生产工作主要是地下作业容易受到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影响,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为此,相关的矿山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安全工作的布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牢固安全第一的生产工作思想,切实加强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马治国 单位: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