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改进措施

时间:2022-03-01 03:56:16

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改进措施

摘要: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肩负着最基层的安全管理职责,他们的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与稳定发展。笔者分析了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的几种素质。

关键词: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安全生产监管的加强,矿山企业生产呈现出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然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重特大事故在矿山企业仍然不能完全杜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1]。壶关县共有30余处矿山企业,其中50%以上属于井工开采。矿山企业事故频发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与难点。安全管理人员作为一线作业人员,处于领导阶层与一线工人之间,对矿山管理作用负直接责任,是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关键所在。因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认清形势,勇于承担,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2]。

1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意识薄弱

安全生产问题事关人民生命财产、社会稳定、改革发展的大局,因此,必须将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然而,一些矿山企业的管理人员安全法律意识淡薄,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矿山条件差,事故不可避免”的侥幸心理。加之一些矿山企业以生产作为工资及奖励的依据,这样就助长了“重生产、轻安全”“先生产、后安全”的思想。一些安全管理人员未能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尤其是安全基础较好、安全周期相对较长的一些矿山企业更容易麻痹大意,往往由于盲目乐观、骄傲自满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1.2管理工作滞后

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一些企业不能很好地协调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也未能从全局出发来统筹整个企业的工作,矿山企业管理人员未能根据行业特点,分析安全管理的重点,使得安全管理工作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的恶性循环模式。在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上力度不够,同一类型的事故在同一企业时常发生,造成了错误重复出现的不良局面[3]。

1.3执行力不强

矿山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多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综合素质偏低,对相关的安全政策、安全措施等不能很好地理解,更不能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也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存在工作作风飘浮、遥控指挥的现象,“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违章的相关人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安全管理的制度、规定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安全隐患也不能及时排查,为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1.4业务技能低下

矿山企业是山区的传统产业,一线工人文化程度和业务素质普遍偏低,自律意识较差。由于采矿工作是一种短期行为,过了协议年限还是会离开矿山。总之,矿山企业职工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低下。相当一部分职工存在“矿山不违章、活就没法干”等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习惯性地进行“三违”生产,矿上管理也是一罚了之,很难让这部分人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也就不能很好地避免事故的发生。

2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的途径

1)勤于学习。作为安全管理人员,要勤于学习,多关注相关书报,特别是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安全生产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事情,是一以贯之的、坚定不移的事情。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自身的工作职责,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安全管理人员要将这项政治任务与单位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的重难点场所和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部位要勤于观察,能够敏锐地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防微杜渐。2)善于思考。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需要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消化吸收,通过现象抓住本质,总结出适合自己工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规律,再将这些规律放到生产实践中去检验,反复实践、反复总结才能形成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规律。然后用这些规律才能有效地指导具体工作,促进企业走上稳步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3)勇于说话。勇于说话即能说、敢说、会说。首先要能说,要经常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将“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思想内化为职工的日常行为。其次要敢说,发现“三违”行为时要勇于指出并提出批评,责令其立即改正,对涉及的具体人员,不管是谁,都要一视同仁;发现安全管理工作存在不足问题或薄弱环节时,要敢于向上级反映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最后要会说。安全管理人员要多说内行话、有用的话,照抄照搬照传上级领导的话,只能使听者反感,无法真正执行。4)甘于献身。安全管理人员作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要常常深入矿山工作现场,了解实际情况,避免或杜绝闭门造车。安全管理人员只有多去现场,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才能在现场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也只有多走,才能随时发现生产工作现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掌握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本“安全账”,脑子里有张“活地图”,对一线的安全生产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而不是一知半解。5)乐于宣传。安全管理人员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同时要将单位安全生产好的做法、经验总结升华,由实践上升为理论,将自己在安全管理方面好的做法、想法,向上级和各类报刊、杂志、电台等宣传媒体投稿。这既可以使安全管理人员自身得到总结提高,又可以宣传单位安全生产好的经验做法,从而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4]。

3结束语

对于矿山企业来说,上面的政策不可为不严,标准不可为不高,制度不可为不完善,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安全管理制度再完善,最终要体现在安全工作一线中才能实现。而处在矿山企业生产一线的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正是安全管理的关键岗位,他们工作是否尽责直接关系企业的安全生产。安全管理人员在提高自身基本素质的同时,应该在工作中抓住以上5个环节。只有人人都是安全员,企业安全生产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作者:张娟 单位:壶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宋德阳.浅谈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与能力提升[J].工业,2016(9):237.

[2]康旭花.试论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常见问题及措施[J].机电工程技术,2015(9):171-172.

[3]肖艳萍.广东省非煤矿山企业安管人员素质现状及培训对策[J].广东安全生产,2011(9):50-51.

[4]禄登林.现代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方法研究[J].科技资讯,2015(1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