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在石油石化企业安全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1 03:48:38

安全文化建设在石油石化企业安全中的作用

摘要:现如今,由于石油生产规模十分巨大,且其具有复杂的生产工艺,使石油在生产过程中有易燃、易爆的危险性。石油化工生产工作的高危性,不仅体现在生产原料和生产产品的易燃、易爆的特点,还体现在高危险性的工艺流程的操作,因此在石油化工工艺中设计安全生产的工作十分重要。本文笔者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问题方案进行优化,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希望能为以后的实际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石油石化;安全问题;安全管理

1、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安全生产管理是保证石油石化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在石油石化企业生产工作中,存在许多腐蚀性强的高危物质,且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多处于高温高压环境中,一旦操作失误或遇到其他不良事件,均有可能导致火灾、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只有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才能保证企业正常运行,促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第二,安全生产管理是推动石油石化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力量。石油石化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持,凭借其显著的生产优势,通过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石油石化资源的生产,进而保证资源的充分利用。

2、石油石化企业安全问题分析

2.1、检查人员缺少责任感

据有关统计,石油石化生产事故中,有很多事故都是人为造成的,如:有些工作人员技术不过关,工作的分工不明确,责任连带不清;在检查的过程中,检查人员常常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机器是在正常生产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缺少责任意识;在检查的过程中,只是按照程序巡视一周,没有真正的检查机器,忽视了机器生产造成的磨损,这些磨损都是造成风险的隐患,量变到质变,磨损严重了就会造成大的事故。

2.2、没有定期进行员工培训

在生产过程中,危险是时时存在的,在危险发生的时候,如果生产人员有自我保护意识会降低伤亡率的,但是,很多企业都忽视了这方面的教育,对于生产人员没有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也没有定期的防范危险的演习。石油石化生产人员防范意识薄弱,在发生危险之后也不能进行有效的救治。不仅仅是生产人员防范意识薄弱,石油石化生产配套的安全保护器具也比较少,生产人员佩戴的安全保护器具质量不过关,有的甚至都不带安全保护器具,这就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加大了事故发生之后的损失。

2.3、生产环境问题

1)爆炸性环境。爆炸性环境就是指带有爆炸性气体或者粉尘等其他形态所形成的环境,当爆炸性气体所处的环境出现引爆火花或者高温条件的情况,就极有可能发生爆炸。爆炸性粉尘主要包括镁粉、铝粉等化学物质,如果是含氧量处在较低的环境之下,就会发生着火的情况,不同的化学元素也会因为所处的环境发生一定的爆炸性事件,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2)火灾危险环境。火灾危险环境是指在石油生产、加工以及运输过程中所引发的火灾危险的环境。在这些过程中,蕴含着可能引发火灾的物质,从而造成火灾的产生,甚至是蔓延。

3、安全文化在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3.1、加强在理念上的创新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不在安全管理理念进行创意和改革,那么无论其使用怎样的创新方法都无济于事。理念上的创新是创新策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在这一环节上做好才能够在其他方面上做的更好,才能够真正的帮助到整个企业的改革。目前,我国很多的企业仍然将将经济效益作为一个企业最为重要的发展目标,而忽视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在新形势下很多企业的安全效应和安全意识十分淡薄,这就直接造成企业的经常出现安全事故,也让企业没有办法在市场上长久的发展。

3.2、落实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制度

实际上是一个体系,其存在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就是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用来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确保其安全性,例如《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及调查处理规定》以及《劳动法》等,这能够对生产的安全性进行保证,使得各个行业都能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第二层次就是行业相关部门的安全制度,这些安全制度往往针对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例如建筑行业的《建筑法》。第三层次为企业层面,企业都会根据自身内部情况进行安全规范标准的制定,但在实际情况下,大部分企业为了对检查进行应付,因此,进行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和制度的制定时,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安排,使其能够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规范内容进行学习。

3.3、提升企业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素质

针对当前原油生产企业中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的情况,应当针对性的提升原油生产企业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从源头上进行控制,选择出更为合格的原油生产企业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并针对性的提升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待遇。其次,开展在职培训工作,对传统的施工安全管理培训内容进行调整,多采用互动的方式进行培训,调动大家参与培训工作的积极性。第三,针对培训工作开展考核,并将考核工作与员工的薪酬待遇等方面直接联系,充分的保证培训工作的效果。

3.5、积极宣传安全文化

企业不仅要采取措施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还需要积极奖励遵循安全生产规范和准则的员工,使其成为其他员工的榜样,从而不知不觉得影响其他员工,使其安全意识提升,形成正确积极的安全价值观念,让自己成为员工们的榜样,保障物力、财力和人力,将安全经费落实,对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使得自身给员工留下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的印象,从而使得员工更加信任领导,帮助其安全价值观念进一步形成。石油石化生产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往往存在的危险因素较多,一旦发生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因此,全面的实现石油石化生产企业施工安全管理分析有着较为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作者:王进 单位: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功礼,顾利民,王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能耗现状与节能对策[J].中外能源,2009,02:106-111.

[2].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J].交通标准化,2009,10:118-119.

[3]箫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环保工作会议[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2,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