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中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探讨

时间:2022-03-01 03:45:42

电力系统中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探讨

摘要:简要分析了电力系统中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所面临的问题,即企业的生产、施工等,并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措施,以期能够进一步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系统;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高度重视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

1电力系统集体企业安全管理分析

1.1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小

在实际的电力系统集体企业管理中,人们认为,只有工作才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忽略了企业安全工作,导致电力生产中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在集体企业工作的过程中,相关领导不是十分重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导致工作人员配置不够,无法有效开展技术业务培训。对于违章操作,不能及时管理,导致安全管理水平低下。

1.2安全管理机制不统一

在电力系统集体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与集体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相关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措施不统一,导致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在实际工作中,各个工作环节的物资供应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一些设备容易出现专业性差、针对性弱等情况,使得实际工作与计划存在一定的差距。

1.3人员素质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集体企业人员是原各单位为了安置职工家属、职工子女,为主业进行服务配套转化而来的,虽经过主多分离、重组,但是,人员文化水平、专业技术和年龄结构等仍不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同时,由于待遇不高、劳动强度大,企业留不住专业技术高、需求性强的人才,与主业一样,存在整体超员、结构性缺员等问题。

1.4工作人员不注重日常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存在玩忽职守、擅自脱离岗位等情况,无法保证工作质量。因此,相关部门应积极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管理,从小事做起,有效提高正体工作质量,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发展。

2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的措施

通常来说,加强集体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2.1员工自身

在集体化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员工是企业的根本,企业只有保证人员有良好的综合能力,才能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集体化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中,应该积极组织一些活动,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例如,企业相关部门可以依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开展以“安全生产重要性”为主题的讲座,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进而保证相关安全措施的顺利实施。同时,企业还应该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保证其工作时的操作安全性,进而保证整体工作安全。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应该针对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工作人员讲解,总结一些施工经验,从而有效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2.2集体化企业

集体化企业应该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制订合理的工作机制,即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和考核机制。在制订管理机制时,相关管理人员应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由内而外制订合理的管理机制,以实现对集体化企业各个方面的管理,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对于监督机制,在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制订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监督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同时,还要实行责任制,将相关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如果工作中出现问题,要积极落实责任,及时处理。另外,还应该有效落实奖惩机制,奖励工作中表现比较好的员工,例如为他们进修机会等,保证政策落实的公平性。对于表现比较差的员工,应该酌情处理,并积极督促其改正。对于考核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构建完善的考核机制,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在构建考核机制时,相关部门应先深入员工基层进行调查,读取一些有效的信息,然后再分析这些信息,制订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在此过程中,要保证考核的公平和公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管理水平。

2.3依法治理企业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执行企业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到位标准,坚持“分级控制、分口把关”的原则,在生产、检修、制造加工、交通等方面抓好安全,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各负其责,逐级签订责任书,让每个单位、每位领导、每位管理人员、每个工作岗位都有明确的安全职责,并努力落实。另外,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到岗到位,组织安全监督、检查活动。各级安全监督体系要认真落实安全监督职责,对生产现场和建设施工现场实施不间断的安全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现场纠正,对不能现场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

2.4加大检查力度

在工作过程中,要认真检查作业文本,保证准备充分,检查现场安全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应满足现场作业的安全要求,尤其是防反送电措施应完善,接地线应足够,应挂的标示牌应满足要求,应拉的隔离开关和断路器全部拉开并上锁,临时遮拦设置合适,安全工器具合格等。同时,还要检查《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和“两票”是否严格规范执行——工作票各栏目填写正确、规范,按流程执行,内容满足现场工作需要。另外,要求工作票与作业指导书的内容要一致,而且现场安全交底内容应有针对性,工作班成员签名应正确、齐全。3结束语综上所述,积极加强电力系统中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有效提高集体化企业的管理水平,还能促进电企业的发展。但是,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所以,工作人员应该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措施,以保证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作者:王修祾 单位: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姚远,陈妍坤.集体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J].天津电力技术,2014(5):10-13.

[2]郭刚,李富强.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面临的问题[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23.

[3]田桂申,刘佳.浅析电力系统集体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J].中国电业,2015(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