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下企业安全论文

时间:2022-09-18 11:34:15

管理模式下企业安全论文

一、有关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理解

冶金行业是一个综合型的行业,它将炼制钢铁和焦化与制氧的过程融为一体化的生产过程,并在其中涉及到许多易燃易爆的危险性原料的加工等环节。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模式,通常都是基于现代化管理的基础,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其中,系统安全管理,是指借助于系统的整体观点和方法,对在实践中出现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的分析与解决,就是系统安全管理所要表达的意思。而它又是以“安全管理”这个名词贯穿于整个系统的检测运转当中,从大局着手考虑,并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依托实践中对管理的实现和作业现场,以及在操作方面,结合这三个方面进行全面与系统的标准化安全检查。通过对安全性意识的提高,推动冶金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方面的整体性发展,并以此来实现安全作业与生产的终极目标。

二、我国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状况

由于冶金行业是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支柱之一,就使得冶金企业不断地壮大其生产队伍,但是,它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有关安全问题的困扰。就我国目前冶金企业的发展而言,我国冶金与钢铁行业在经济腾飞的现代,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为拉动我国GDP的建设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其作业生产的条件,使得安全隐患贯穿于整个冶金行业的发展。由于我国冶金企业在作业的过程中,没有注意到其生产条件的恶劣性因素,时常会发生爆炸与特大爆炸的情况,这种事故的发生都会带来人员的伤亡,在冶金行业的整体发展中,其安全生产方面总体来说都是比较稳定的,但是这种事故却仍是频频发生。冶金企业的类型比较广泛,有国企性质的和民营性质的,甚至还有股份责任制的,但是其主要形式还是国家控股。现在我国的冶金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还是缺乏制度的约束,内容比较粗俗,没有脚踏实地,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提出与制定,企业安全手册几乎千篇一律,没有结合实际工作当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缺乏创新意识。

三、在我国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冶金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对安全生产的意识不足。

在现实的冶金工作中,安全问题都没有得到关注。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其管理人员有时候也会疏于对安全的监督,由于员工本身的素质不高,其对安全生产的意识就相对薄弱,有时会嫌弃工序的复杂性,随意减少中间环节,但是却没有意识到省略一步的危险性,这就是导致爆炸或特大爆炸事故的原因之一。

2.冶金企业对安全管理水平不够专业。

虽然,在我国的大多数冶金企业都有建立相关的职业素质培养体系,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并没有树立安全管理的意识,由于其安全意识的缺乏,影响了冶金企业整体的安全管理水平。

3.缺乏对重大危险源的防范意识。

在冶金企业进行生产的环节中,员工对重大危险源的认识不足,缺乏对危险源的辨识能力,冶金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意识不足,并且对事故发生的可控制性也不稳定,实际的操作也有待于提高与熟练。

4.资金不足,导致其安全管理设施不健全。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日益更新,而冶金企业中的设施设备又过于陈旧,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这就要求其要根据实际需要更换技术型设备,但是,由于资金的匮乏,使得安全管理设施不能跟上时展的速度。

5.在冶金企业中缺乏安全管理方面的管理型人才。

在一些冶金企业中,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其在安全方面的管理人员,不是拥有多年经验的老员工,就是对管理有所建树,但对安全管理没有专业化的培训的人员,这就使得其在对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其员工的素质通常都不是很高,对岗位的职责范畴不够明确,使得安全管理内容进展情况不够高效。

四、对冶金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

1.提高冶金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意识。

由于冶金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和员工的素质都比较普通,其对安全意识的认识不够,导致不能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安全管理。需要对员工和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员工培训,并定期对其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并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采取细致的检测,防止不必要的意外事故发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情况。冶金企业可以通过对安全问题的实地演习,来提高整个企业对安全问题的重视,让全体员工都树立强烈的意识在安全方面。培养其对安全生产的标准化意识,从岗位的职责规定方面来定义其在工作期间必须要秉持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要求在各个环节都予以科学的检验,并在高要求的工厂内,要求工人在操作时都要全神贯注与细心,减少爆炸等事故发生的可能。

2.加强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发展。

安全,是一个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名词。加强企业对安全文化的建设,有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能够从思想意识上提高管理人员同员工对其工作的全方位了解,并能够提高其对复杂工序的认真性,防止因小失大的现象。从意识上,节省了企业的资金与物品的投入,并从安全上提高了对员工工作的安全保障。冶金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真实实力,建立企业宣传部,并将安全问题提上日程,开展一系列的企业安全文化的演出,或者,对员工进行安全文化的普及工作,并定期地将安全管理方面的设计与思考,借助于书面的形式,将其形成书面的文字材料,同领导一起探讨对安全问题的新发展与新建设,推动冶金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发展,促进经济上的共同繁荣。

3.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加强对作业的安全管理。

由于其工作的紧密联系性,在实际的冶金操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事故,总会出现找不到人负责的现象。但是,如果建立一个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就会形成一个权责明确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在问题发生时,就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肇事的原因,能够更高效率的完成冶金工作。这一体制的建立,有利于管理人员对员工职责的规范,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加强。对安全管理体制的加强,是安全生产与作业的重要保障。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调动生产一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率,推动冶金企业的安全管理体制的健全发展。冶金企业在实际的工厂作业中,要将安全问题作为首要问题,由于工厂是事故的多发地,这就要求安全管理体制对其加以严格的管理与检查,从根源上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障冶金企业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共同发展,将安全工作做到位。并在这个管理过程中,树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得冶金企业能够在安全管理方面加以创新与拓展,推动其走入新的安全管理领域。

五、结语

安全问题,并不是我们传统思想上片面认识到的只存在于重工业的发展之中,更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当中。随着社会与科技的不断发展,许多先进的科技都需要配于一定的生产作业条件,比如:高温作业、化学制剂等。这些特殊的条件都是随时引发爆炸事故的条件之一,就要求我们在对工厂的建设问题上加以重视。

作者:于晓龙单位: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