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6 11:01:35

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一、供电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意识不强

供电企业在进行生产的时候一定要将安全第一的意识进行贯彻,对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进行贯彻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企业的员工对安全第一都充分的了解,避免出现安全第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供电企业在生产的时候对安全生产工作是非常重视的,这样也就使得安全第一成为了一种口号,这个口号在某种意义上真的就是一个口号,在进行生产的时候,事故隐患和违章操作情况并没有减少,这对企业的生产是非常不利的。在很多的企业中,安全第一只是一个口号,员工在思想意识上根本就没有进行强化。在供电企业生产中没有将预防为主的意识进行强化,在供电企业生产过程中,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的时候还是停留在事故发生以后再去处理的阶段,这样就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处于一种非常落后的局面下,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在事故发生以后才进行处理,对于企业来说,预防事故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出现安全事故就表示着企业要承担很多的损失,但是安全事故可以进行事先的预防,可以避免供电企业遭受很大的损失,同时也能避免企业的员工受到伤害,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管理水平上的提升。

2.安全基础不牢

供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这些问题的出现对供电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国的电网建设一直都是处于较落后的情形下的,这样就使得我国的电网结构非常的薄弱,供电企业的快速发展是要有基础进行支持的,但是电网的情况无疑会限制供电企业的发展速度。供电企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电价一直都是在一个水平面的,这样就使得我国的电价无法对电力供求情况进行反映。在供电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影响用户的用电安全。供电企业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在一些地方地区在建设电力设施,这些电力设施的出现对资源是极大的浪费,同时对环境有很大的影响,这样会严重影响供电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

1.强化对人的行为的安全管理

建立学习型组织,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所谓安全素质就是对事故的预测、预防、处理和控制的管理能力。安全素质越高,避免事故的能力就越强,出现事故的几率就越低。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这种能力。因而,供电企业应尽快建立厂级、中层级、班组级学习型组织,为全体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全体员工都能得到学习的机会,从而不断提高团队和个人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2.强化对物的状态的安全管理

强化对设备系统的监测能力,一是加强人员对设备系统巡视检查的力度,发现异常、缺陷及时处理,以防设备系统不安全状态扩大;二是增加设备系统科技监测项目和内容,提高对设备系统不安全状态的预测和诊断能力;三是加强对设备系统缺陷、异常、隐患及不安全状态的分析和总结能力,及时找准原因,作出对策,避免事故的发生。强化设备系统的工艺水平,设备系统的设计、安装、检修工艺均属于设备的质量问题。如果设备系统中存在工艺质量问题,就等于存在着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就等于存在着威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可能。因此,必须把提高设备系统的工艺水平当作重要的安全管理项目来抓,确保设备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就要求供电企业严把设备招标、选型、安装、检修验收关,严防不合格的设备进入电网运行,给电网和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3.强化对环境状况的安全管理

强化实施危险点预测预控措施,危险点预测预控是指工作前危险点、危险源的分析与工作中危险点、危险源的控制。在安全生产的实际工作中,电业职工创造了许多预防事故的方法与措施,运行中的事故预想,检修中的安全措施卡,提倡开展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它的目的是使这项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通过规范化的措施,使一线员工在作业现场形成预警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工作习惯。

三、结束语

对供电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行重视,可以更好的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能使供电企业在发展中有更好的企业形象。供电企业的安全工作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在进行安全管理的时候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安全管理,保证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保证经济和社会可以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继锋单位:勃利县电业局农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