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工企业安全的思索与探讨

时间:2022-11-25 09:30:53

对海工企业安全的思索与探讨

一、培育“全员参与”的安全行为文化

为了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员工恪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要通过建设行为文化,确保企业生产顺利进行,进而构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同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各工种操作标准,建立安全教育机制,培养良好的作业行为和习惯。企业借助安全生产法、各种规章制度对员工的作业行为进行约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作业标准化等。

1.巩固和拓展“个体安全与组织安全”实践成果从安全管理螺旋上升理念和PDCA闭环管理原则中,提炼形成了“人人安全、天天平安”这一企业安全文化核心理念。理念的提出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员工生命高于一切”的人文观、价值观及科学发展观。为将“人人安全”文化引向深入,形成常态。公司通过构建人人安全的管理机制,即通过对宣讲、宣贯、管理等进行常态化管理,不断纠正陋习,规范操作动作,规避各种风险,强化安全意识,培养员工安全习惯,提高安全技能,确保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员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将安全行为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组织的日常活动中,进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收益,打造人本主义的安全文化,树立一流的企业品牌。

2.“人人安全”文化入脑入心为寻找一个有效的突破口,使员工、客户瞬间认知企业安全文化,公司创新设计“人人安全”胸徽,通过员工每天“戴”胸徽使得“人人安全”这四个字成了每天人与人沟通的首要载体,一句“人人安全”的提醒,一句“天天平安”的祝福,使得“人人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习惯。这也是当初未采取“印”“、刻”方式的原因。目前,公司已向包括客户、业主、来宾在内的所有人员赠送了4万多枚胸徽,这一代表着中远海工安全文化特色的胸徽通过他们广而告之、漂洋过海、声名远播。

3.SMSA体系助推安全文化繁荣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各级组织中实际发挥的作用,及其管理的状态、成效,需要遵循PDCA原则,需要通过有效的手段进行验证、评估、改善、提升。这也是一流石油公司为什么要进行HSE体系评审的重要原因。船务集团领导的协助下,建立船厂管理自我评价体系(ShipyardManagementSelfAssess-ment简称:SMSA),并在系统内率先推行。系统借鉴了油轮管理自我评价系统TMSA,按照海洋工程工业相关国际协会的准则及常规,并参照诸多国际石油公司、钻井总承包商的评审要求来设计和制定。它的建立与运行可以让公司自己的体系内审员有效检查和评估本公司管理体系运转的情况,并为来自国际石油公司客户和钻井总承包商的评审师和检查官在对中远海工进行相关评审时提供便利。

二、构建“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安全管理文化

南通中远船务注重企业安全理念和文化建设,公司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极大地丰富了“人人安全”文化的内涵,形成长效机制。

1.研发“人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信息系统系统具备举报管理、电子罚单、事故事件、安全教育、“人人安全”绩效考核、统计报表及信息查询等八大功能。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手段。系统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有助于安全管理分析,并制定合理措施。如2012年公司已发事故事件中手足伤害占比最高,而信息系统中隐患后果类分析,手足伤害同样占比最高,事实证明系统采集的数据得到的预警指标与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相匹配。在今后的安全管理决策中要更加关注系统分析得到的预警指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2.推行以安全行为为基准的“人人安全”观察与沟通(BBS)方法。方法由4个核心要素、6步法等内容组成。推行以来共收到有效观察与沟通卡1917份,通过每月数据分析,提供“预警性”安全指标,使得安全管理脉络分明,有的放矢。推行SHELL的防御性驾驶培训课程理念(DDC),对公司的工程车辆、商务车辆驾驶员开展专题培训……一系列有效方法的推进,使得中西文化融合,有力推进了企业通过世界一流石油公司的认证。

3.推进“无责备”文化提炼并牢固树立员工安全核心价值观,不断发挥“人人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和辐射功能,对员工的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语言进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和感化,让“安全第一”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最终形成“人人要安全、人人能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新局面。“人人安全”文化已经逐步成为企业经营创效的核心品牌。

文化的品牌价值和巨大效益得到了员工、客户、同行、政府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当国际一流石油公司壳牌评审团队首次对国内海工企业进行评审时,无不为之惊讶,毫不吝啬地赞许道:“这是中西安全文化合璧的典范,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最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之一”。

作者;杨峰单位: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