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酒店现金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23 08:36:46

R酒店现金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梳理R酒店现金管理及控制流程,探究其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对策,从而有助于酒店防范舞弊、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现金利用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现金管理;内部控制

一、研究背景及问题

现金是货币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流动性最强、控制风险难度高、安全性低的特点,是企业款项收支的基本构成,也是最难控制的流动性资产,从而使现金管理及其内部控制成为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大多数盗窃、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行为都与现金有关,从而必须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和控制。

二、现金管理及内部控制相关理论借鉴

现金管理主要是总括和监督现金的收、支和结存情况,进而全面、连续、序时、逐笔地反映和监督现金的收入、支出及结存情况,防止现金收支差错及舞弊行为的发生,必须通过岗位制衡等措施开展现金的内部控制。[1]然而,内部控制的关键是风险管理,要着重考虑现金管理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进行风险评估与反应、信息与沟通、监督及内控环境的变化。

三、R酒店现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R酒店是一家综合型酒店,其中餐饮部下设自助餐厅、中餐厅及大宴会,房务部下设客房、前厅及康乐中心,共设置四个收银点并配有收银备用金,即自助餐收银、中餐及宴会收银、前厅收银及康乐收银。现将R酒店现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总结分析:(一)存在风险信息不对称,收入的完整性难以保证。由于信息和沟通的差异及委托关系的存在,委托人所掌握的信息量很难与人所掌握的信息量同步。例如,因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前厅服务人员不予告知或故意隐瞒优惠活动,顾客在进行房型选择时很难选到性价比最高的房型,再加上现金收款方式存在的舞弊风险较大,员工会利用房价差异进行贪腐。另外,自助餐人数的管控和收款方式多样性的监管也存在漏洞,容易产生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潜在欺诈风险,导致收入的完整性难以保证。(二)缺乏有效地监管,存在备用金使用不合规现象。R酒店的备用金主要包括餐饮收银备用金、前厅收银备用金、采购备用金和出纳报销备用金四部分,备用金额度设置分别为2400元、3万元、1万元和3万元。尽管各项备用金已明确保管人,但是缺乏日常使用情况的监督,尤其是员工熟悉各岗位工作权限和业务流程后,他们会利用制度的漏洞挪用备用金为个人牟取私利。(三)现金交易额度大且缺少专业监护,存放及运输安全性差。尽管微信、支付宝、银联等付款方式已占据主流,但是R酒店的现金收款占比依然较高,尤其是承接婚宴时,主家当天收到礼金后习惯用现金结款,这会使收银员收到大量现金,收银点没有配备保险柜存在被盗抢的潜在风险。此外,出纳核对好现金收入后,并未进行每天送存银行,而是累积送存,这就增加了现金存放和运输途中的安全隐患。(四)财务风险意识淡薄,现金开支缺乏预见性管理混乱。R酒店位于四线城市,员工招聘有难度且缺乏专业素养,财务风险意识淡薄,曾出现过现金短款和报销单据未及时入账丢失等情况。尽管后续短款已拟补、单据已找到,并采取相关登记检查和处罚措施,但仍需防患于未然,而非后治理。

四、改进R酒店现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对策

根据R酒店现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结合现金内部控制全方位控制和相互制衡的原则,提出以下建设性的改进对策。(一)引入暗访机制,通过内外部沟通。增强收入的完整性通过委托第三方进行消费体验并核对消费与收款的完整性,即引入暗访机制监督检查关键风险点,如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廉洁从业情况,通过内部政策的执行与外部消费的反馈是否一致来核对收入的完整性,并进行事后的公示以达到警示教育作用,从而增强收入的完整性。(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建立备用金管理制度。建立备用金抽查监盘制度,餐饮和前厅备用金由出纳负责盘点,采购和出纳备用金由财务经理负责盘点,每周不定期进行(每月不少于三次)并出具现金盘点报告,对于有差异的及时与负责人核实并进行处理,每次盘点报告经财务总监签字确认后,由盘点人负责保管。(三)增加硬件设施配置,提高现金保护控制力度。为确保资金安全,在前厅办公室设投币保险柜,收银点每班次结束必须及时将钱款投到投币柜中,出纳每天将投币柜中钱款取出核对无误后放置财务部保险柜中。财务部为保证资金及财务安全,需要安装防盗门、报警器和防盗护栏,现金存款运输途中须由安保人员开车护送前往。此外,为现金和出纳等特殊岗位人员购买商业保险,如现金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如遇意外将损失降到最低。(四)编制现金预算,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酒店根据实际经营情况,预测各项收入、成本和费用开支情况,细化汇总各项经营指标,从而建立酒店的全面预算,借助全面预算预测酒店的现金收支状况,并以周、旬、月、季、半年及一年为期,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短期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五)通过培训考核提高员工职业素养,改善内部控制环境。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同时加强日常培训学习,完善R酒店的货币资金信息与沟通,及时将最新信息分享给酒店各层次员工,营造有效的内控环境。重视酒店人员学习与创新,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和内部监督反舞弊机制,通过员工内在素养的提升和酒店奖惩措施的建立来构建酒店的资金安全内控体系。

五、研究结论

现金管理是复杂多变的,内部控制建设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改进R酒店现金管理及内部控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要重视现金内部控制的七要素,即现金的清查、现金的流动、财务印鉴的保管、银行账户的开立、现金的监管、财务人员的修养以及财物资产的安全性,二是应建立健全企业的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以及资金的监督和检查制度。

参考文献:[1]翟进.我国国库现金管理与货币政策关系的协调[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0.

作者:郑春花 单位: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