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7 09:15:01

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全过程动态模式可以很好地保证科研项目经费合理利用、发挥最大作用,科研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清楚明了地掌握科研项目经费的动向,实现最高效利用和配置。文章就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进行探究,以促进我国科研单位能够健康绿色发展。

关键词: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探究应用

我国科研项目得到了空前发展,我国为科研项目所投入的资金也很庞大,面对庞大复杂的项目资金,如何进行合理的管理,是科研单位最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在进行科研经费管理中很多科研单位都采用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项目资金得到合理、规范、透明的使用,确保科研项目顺利完成。但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资金在实际使用时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很不利于科研单位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因此要想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就需要加强资金管理模式,为科研项目提供有效保障。

1.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应用时出现的问题

目前我国科研单位在进行项目资金管理的时候仍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的落实和实施,出现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1缺乏规范性

就目前而言,我国科研单位在进行科研项目的时候,大多数都是采用课题的模式,而项目经费都是单独入账的,作为专款而用。由于专业相关的项目人员缺乏资金使用观念,这一模式很容易导致项目实施中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并且这些项目人员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没有相关的财务理念,很难真正实现项目经费系统管理,缺乏规范性。加上项目资金是单独入账,与科研单位的财务管理不一致,导致资金出现脱节的情况,这样不利于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的实施。

1.2科研单位审计、开支不合理

我国科研单位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大多数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多余的费用占了项目经费的大部分比例,如办公费用、会议费用等这些服务型费用,这样就会导致真正用于项目开发和研究的经费不足;同时由于服务型费用比例较高,核算和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就会增加,导致审计不合理的现象出现。按照国家规定,服务型费用是不能列入科研经费中的,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很多科研单位都会将服务型费用一并报销,就会导致项目资金构造复杂,开支不合理的情况出现。

1.3没有制定详细制度

现在很多科研单位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对项目经费没有制定详细的制度,如奖惩制度,这是科研经费管理共同的问题,目前很多科研项目都处于申报项目居多,但是单个项目进度缓慢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科研单位对项目管理不重视,尤其是项目经费管理,导致项目经费在后期出现严重不足,项目效果也自然差强人意。这种情况是很难发挥科研项目经费的作用,导致国家资源浪费。

2.改善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的有效措施

科研单位对项目资金普遍都是管理不到位、财务审计人员没有起到作用,针对这些问题,可以做出以下调整,促进科研单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

2.1制定详细计划,提高项目经费计划性

要想保证科研项目能够有序展开,科研单位就要加重管理力度,最首要的就是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规范,尤其是项目资金的管理,要确保项目资金能够得到合理利用,将项目资金利用到最大化,减少国家资源的浪费。当科研项目进行实施的时候,要对项目资金进行计划性使用,可以让相关人员根据项目合同来制定项目资金使用比例,项目合同需要将费用开支进行详细描述,如金额、内容,这样可以将项目经费透明、合理化,避免项目资金出现对不上账的情况。如可以让财务人员在制定报表的时候,对项目合同中的计划进行深入研究,将不合理的费用剔除,确保项目资金可以尽最大可能用于项目开发和专利申请。同时财务人员在进行项目资金管理时要细化费用使用情况,如费用的使用时间、费用的用途等,定期对项目资金进行核对,确保项目资金没有出现浪费的情况,从而促进项目正常有序的进行。

2.2加强审计力度,做好资金监督

科研单位除对项目资金要做出合理的计划外,还要对项目资金做出有效的监督,确保项目资金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杜绝乱报销、资金不透明的情况。2.2.1加强内部管控科研单位在建立科研经费管理时,可以建立项目经费的监督管理机构,或者设立单独的审计人员、机构或个人需要对科研中所发生的各项经费进行严格监督,按照严格的报销流程进行报销、审查。并且科研单位要赋予机构或者个人权力,对那些超额报销的费用、不合理的报销可以及时阻止。同时对于项目中重大经费支出,如购买设备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政府的要求进行招标,从而达到科学化管理,确保项目经费能够得到合理的利用,发挥最大的效能。同时科研单位要对审计人员或部门予以重视,确保科研经费的预算、决算可以有序进行,如可以将科研经费的审计并入年度审计中,并且定期对不同的科研项目组进行资金使用情况调查,审计人员或部门就是为能够统一和平衡单位和项目资金之间而存在的,因此科研单位需要加强对审计人员或者部门的认知,合理使用审计就是合理使用项目资金。2.2.2构建合理的监督制度科研单位除需要加强内部监控外,还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监督制度,构建完整的科研经费使用监督机制,严格控制项目资金的出入。可以让科研项目部、财务部门以及审计人员一起参与其中,制定符合项目的资金使用规范和符合科研单位实际情况的监督制度,如制定项目资金使用规范,从而提高项目资金在核算时的准确性,可以大力避免出现不必要开支的情况。2.2.3建立奖惩制度科研单位除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外,更加需要进行监督,尤其是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可以根据自身项目情况制定奖惩制度,对严格遵守报销规章制定的人员进行奖励,同样对不遵守规章制定的人员需要进行一定的惩罚,如扣除奖金之类。这样可以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奖罚分明可以让科研人员更好地约束自己,让科研人员明白科研项目经费的用处,有效避免科研人员乱报销现象的发生。

2.3构建经费信息平台

目前我国的科研单位每个项目都是脱离单位,这样不利于单位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因此,要想实施科研项目经费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需要科研单位加强和科研项目之间的联系。科研单位可以让各个管理部门搭建信息平台,科研项目可以在信息平台进行资金预算、使用、项目进展等情况的汇报,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科研项目资金实现真正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构建信息平台不仅可以让科研单位各个管理部门和项目之间保持有效的联系,还可以让项目负责人能够及时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时做出项目资金的分配调整,避免资金不足情况。同时通过信息平台来制定财务报表,可以使报表更加准确,大力避免资金混乱的情况。科研项目经费是科研管理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合理利用可以让科研项目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随着国际的快速发展,国家对科研项目投入也逐渐加大,尤其是科研项目经费方面,同时也表明了如何合理利用、管理科研项目经费是国家、人民都关心的问题。国家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也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范,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科研项目经费得到合理、合法、合规的使用,从而提高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效果,促进科研项目发展。在众多规范中,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由于其透明、准确、及时的特性在科研单位都到了广泛的使用,为科研单位健康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因此科研单位要想获得更加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更好地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保证科研项目能够顺利有序的展开,为科研单位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3.结语

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就是为了能够建立一个有序的财务系统,确保科研单位能够有序健康的发展。在目前我国的形势之下,促进和推广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尤为重要,一个健康的财务系统可以有效地保证科研单位可持续发展,可以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的作用,为单位、国家减少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要想更好地推广和利用全过程动态管理模式,首先要制定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规范,建立完善的信息化体系,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动态管理。

作者:王健苗 成武 彦君 李震 武亮亮 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