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企业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与创新

时间:2022-09-27 09:10:34

核电企业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与创新

摘要:科研项目管理是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组成部分,基于核电企业科研项目管理存在的立项不严谨、预算管理存在偏差、过程管理力度欠缺、成果管理措施不足等问题,从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角度思考项目管理的新方法,覆盖立项申报、项目审查、项目评审、项目开展、项目验收等环节,为核电企业科研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核电企业;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创新思路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1]。当前核电企业基于机组安全的需要,鼓励开展科技攻关,但科研项目管理主要存在立项不严谨、管理粗放、科技攻关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为确保核电企业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提高科研项目管理的质量,要进一步推进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创新,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

1科研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核电企业属于生产型企业,核心业务在于核能发电,其科研项目主要存在以下特点:①聚焦于核电机组运行、工程建设的需要,需切实解决生产技术问题,针对性较强;②坚持企业主体应用,以市场为导向;③缺乏专职研发队伍,科研作为项目组成员的“业余”任务;④主要集中在技术服务和专用工具研发,“产学研”合作或对外委托的比例较高。这些特点导致项目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由于这些不确定性、复杂性和研究的创新性,使整个科研项目目标达成具有风险性[2]。

1.1立项论证不严谨

科研项目的申请应立足于充分的技术调研与同行比较,部分项目负责人提交立项申请时,往往局限于本专业的技术水平,认为本专业尚未采用的技术即为创新,未进一步调研其他核电企业的良好实践或市场上已存在的同类技术,导致项目创新性不足。部分项目存在可行性分析不充分的情况,提出的技术方案不契合实际,可行性不高,技术指标难以实现等。核电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相比科研项目而言,其紧迫性与重要性较高,但创新性不强,项目负责人视技术改造项目等同于科研项目,将技术改造项目用于申请科研。科研管理部门在进行创新性和可行性审查时,对该类科研申请通常给予退回处理,导致增加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1.2预算管理存在偏差

核电企业的科研预算作为年度预算的一部分,与其他生产预算一并审批与管理。在立项阶段,预算通常由项目负责人咨询潜在合作方估算费用,未参照预算框架与科研费用科目,进行各种可支配费用预算的编制,从而准确把握和分配预算。项目开展阶段,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只考核科研预算的整体执行率,项目负责人只关注科研预算的最终执行结果,未严格按照立项时列支的费用科目执行,部分项目甚至整体“外委”,预算编制与执行存在偏差,预算执行效果不佳。

1.3过程管理力度欠缺

核电企业的科研项目参与人员一般为本专业的技术骨干,承担了大量的本职工作任务,科研往往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精力难以兼顾,致使科研项目出现“重开头,轻过程”的问题。科研项目责任部门虽然年初制定了研发计划,科研管理部门也实施节点目标控制的手段,但由于缺乏系统的管理机制,项目节点也仅限于跟踪、提醒,项目负责人采取临时突击的方式完成任务,未能从根本上保证项目完成预期目标。同时,科研项目的开展涉及多部门、多专业协同,项目负责人未充分考虑“大团队”协作,可能导致项目研究成果不满足其他专业的同类需求。

1.4成果管理措施不足

科研项目的技术指标大都在立项阶段提出,仅考虑主要的技术方案创新可能产生的专利成果,作为项目实施的最低目标,未预估到项目实施过程可能会出现的其他专利成果。科研项目执行是一个周期较长、情况较为复杂的过程,其中不时会出现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等,为实现对研发成果的及时保护,避免技术的流失,项目负责人应主动挖掘专利、论文等知识产权成果,确保知识产权在科研创新的每个环节都能得到保护。

1.5结题验收不充分

结题是对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水平、应用效果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实施的技术路线、攻克关键技术的方案和效果、知识产权的形成和管理、项目实施的组织经验和教训、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成长、经费使用的合理性等作出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核电企业科研项目结题主要以目标为导向,项目负责人认为按照立项的要求完成相关技术指标,即可完成任务,因此提交结题申请时容易应付了事,结题材料质量不高,导致验收工作流于形式,无法进一步转化应用。

2全过程管理创新思路

PDCA循环理论是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思想基础和方法依据,其过程方法符合科研项目管理要求。科研项目根据开展的阶段,分为立项申报、项目审查、项目评审、项目开展、项目验收五个环节,项目全过程管理流程如图1所示,其中项目开展的过程决定了科研项目的质量水平。

2.1立项申报阶段

以问题为导向,基于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进行的技术创新、工艺研发优先考虑,符合地方政府、行业科技攻关计划的项目优先安排。鼓励员工结合生产需要并向地方政府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靠拢,择优将已立项的科研项目整合申报地方政府年度科研项目,提升科研项目等级,争取地方政府政策及资金扶持,既确保科研基于实际需要,又能保证科研与地方政府有效融合,避免为了科研而加重公司成本负担。科研经费的分配要严格按照预算框架与科研费用科目进行。立项阶段要进行立项前的知识产权检索与查新工作,通过技术性分析,了解同领域内现有技术的发展情况,判断准备立项的技术是否有对现有技术的侵权风险;通过统计分析,了解专利数量、地域分布和专利权人信息,以此明确产品潜在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进而得到评估结果,根据评估的风险建立防范预案。

2.2项目审查阶段

科技管理部门建立科研信用制度总台账,对于未能如期完成科研任务或存在弄虚作假的部门、负责人,不允许再次申报科研项目。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检索与查新,验证立项阶段的查新结果是否真实可靠,进一步确保全新技术攻关。科技管理部门要能准确识别申报项目属科技攻关还是技术改造,财务部门要对项目预算规划及经费分配是否合理进行评价。科研经费要根据用途划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是指在科研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并与科研项目研究直接相关的费用。具体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和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和其他支出等。间接费用是指承担科研项目任务的单位在组织实施科研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具体包括为项目实施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等,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绩效支出等。

2.3项目评审阶段

科研项目的评审依托科学技术委员会进行,为确保不同专业申报的科研项目能得到客观、权威的评价。科研项目的评审分两个阶段进行。专业组评审:根据项目涉及的专业领域进行分组,由对应专业领域的科技委委员组织技术骨干进行专业组评审,专业组的评审主要从技术角度论证项目开展的必要性,确保项目的研究能切实解决核电企业的问题。科技委评审:科技委会议根据专业组的推荐结果,结合核电企业经营形势,从现场需求迫切性、经费安排合理性等多角度考虑项目是否实施,保证科研项目的开展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2.4项目开展阶段

要确立集约型一体化科技管理体系的思路,科研经费的管理应作为企业预算管理的一部分,科研经费的使用符合企业现有的预算管理流程是基本前提。项目负责人要制定详细的计划表,并纳入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科研项目的开展及成果验证,需要跨部门、跨专业配合,实现“大团队”协作,项目团队需覆盖技术、维修、运行及设备管理等专业,通过专业互补、各取所长,研究出最适合的创新方法。过去企业科研项目经常出现项目管理人员参与度不高、游离于项目之外的情况,导致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管理人员的疏离,无法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因此项目实施阶段要强调项目组成员的参与度。落实项目的重大节点的考核制度,定期组织阶段性检查与总结;科研项目是实施周期较长的项目,要不定期对项目进行研发过程查新,及时进行纠偏,实现项目过程有效的动态监测机制。

2.5项目验收阶段

结题验收依据项目立项书或合同书确定的考核目标为基本依据,对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水平、应用效果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实施的技术路线、攻克关键技术的方案和效果、知识产权的形成和管理、项目实施的组织经验和教训、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成长、经费使用的合理性等作出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项目结题验收需准备的文件包括项目验收申请表、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报告(包括项目成果和应用案例预测及效益分析)、项目研究报告(技术总结)和相关专题报告、项目经费决算表、项目经费财务决算报告、其他相关证明文件。要发挥成果考核评价的作用,成果考核评价是科研院所创新科研管理机制的重要环节[3],要强化项目评价体系,对项目的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资料内容的真实性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固化经验及良好实践,总结反馈到其他项目管理当中,并作为下一次科研项目审查的参考,形成科研项目管理循环。

2.6科研成果转化

核电企业的科研成果主要面向本单位或其他核电企业应用,成果一般为专利、技术方案、工具产品、研究报告等。科技管理部门要建立科研项目成果应用台账,及时完成科研成果登记,以专项跟踪表的形式对项目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对于授权的专利,要在所属地区的科技管理单位完成科技成果登记;对于已成熟应用并产生效益的,要指导项目负责人及时进行相关科技奖项的申报,切实增强项目组成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3总结

核电企业科研项目管理是长期的、系统性的基础工作,其管理制度、方法均需要项目管理人员持续优化和完善。本文通过分析科研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探索出科研项目管理的新方法,构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流程,对核电企业科研项目管理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5-29(2).

[2]张余维.浅析加强科研项目科学管理的方法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0(8):44,49.

[3]林国容,洪建基,卢劲梅,等.加强基层农业科研院所科研管理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考——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为例[J].农业科技管理,2016(4):25-28.

作者:李上元 杨苏武 董磊 冷雪峰 单位: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