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资金审计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27 09:07:38

科研项目资金审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国家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在各种科研课题上面。在实际的科研活动进行中,一定会涉及资金流动的问题,通常情况下,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到科研活动当中,所以对科研项目的资金审计工作进行加强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将对科研活动中的资金审计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科研项目;资金审计;问题;措施分析

科研经费指的是用在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上的费用,科研经费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横向科研经费,一种是纵向科研经费。近几年,我们国家提高了对科研经费的投入,据相关资料了解,2020年,我们国家投入到研究与试验的发展经费总共达到24426亿元。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也加强了对科研经费的监督与审计工作,但是因为科研经费的投入相对分散,并且时间跨度较大,使科研项目的资金审计工作没有最大化的将自身作用发挥出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我们国家可以提高国际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不断地加强科研方面的投入,也要将科研项目中的资金审计工作做好,使每一个环节的资金都可以得到有效利用。

一、科研项目资金审计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存在脱节现象

科研项目与我们国家的其他社会生产活动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科研项目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对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与人民的生产生活进行服务,但是在实际进行研究的时候,却没有市场化的特点,所以在控制项目资金方面仍然还有着相应的缺点,由于资金支持主要涉及到的部门都是一些国家财政部门,所以没有专业的财政监管部门与资金审核部门。在进行控制科研项目资金方面,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存在脱节的现象,虽然这两个部门涉及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从管理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们就是一样的,但是在进行实际活动的时候,没有与这方面有关的完善政策。科研项目资金审计活动中的科研项目批复工作是通过科研活动的基础任务进行判定的,这个基础任务是将多个子课题进行组合,但在进行实际的审核与预算的时候却没有依据这些子课题而进行,所以在对项目进行批复或者审核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分歧,因为相关的部门有脱节现象,使科研项目的相关信息没有得到全面的了解,特别是科研项目的目的、来源、研究时间以及所用的经费都相对模糊,没有把这两个部门的管理活动结合起来,这种独立的管理非常容易出现问题。

(二)预算不到位

经费的预算制定不合理也体现了经费控制的缺陷。预算是将科研项目中涉及到的资金进行一个总体的评估,所以严重影响了科研项目的发展,如果没有足够的预算或者预算过多对话,都会有不一样的影响,而且在实际的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时候都会出现预算不合理的情况。预算管理通常在科研项目中进行项目任务书制定的时候预算就出现了问题,预算不合理就会使预算项目的结果与预算相差较大,而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在科研项目过程中,没有合理的对工作进行分配,过多的投入关注在科研活动中,却没有关注资金管理这一方面,与这些工作相关的部门之间没有足够的沟通与交流。并且相关的预算人员也没有实际分析科研项目的情况,只是依据自身的经验进行资金的评估,没有充分的了解专业项目,所以就没有办法做出精准的预算数据。

(三)以经费预算执行与经费监管的角度考虑

科研项目活动中的设备相对都比较高端,所以预算人员就会受到专业上的限制,因为没有足够的对这些机器的价格进行了解,所以进行设备的预算工作时就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况。所以在购买这些设备的时候,要借助专业人员辅助进行预算的工作,进而对购置设备费用的精准度进行保证,使购买设备的重复率得到降低,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进而对科研的成本进行节约。其次,科研项目团队中的财政部门没有将科研项目的费用界限进行清楚的划分,例如工作人员将科研项目中的水电费划分成燃油费,但实际上这些费用是不属于燃油费的。另外,就是外交活动中所产生的合作费用,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区分内投资金与外投资金,如果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这一方投入的资金是不属于项目审计支出范围内的。并且,科研人员还需要经常出差参加国外的研讨会,并进行跨国交流,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一笔差旅费,但是差旅费是不在会议费之内的。因为没有将这些费用数据记录清晰,就使很多的数据都没有办法将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导致审计活动中的项目成本没有办法进行精准的评论。

(四)以外拨资金的角度考虑

资金外拨也是项目审计活动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审核内容,在这个方面主要有五大问题存在,这几个问题也是常常出现在外拨资金当中的问题。在进行科研活动的时候,每一个项目都有对应的经费支出,但是在实际进行活动的时候却会有一些额外的费用支出,这些支出是不存在预算当中的。另外每个科研项目都需要有投资方。在与投资方进行协议签订的时候,项目合同中会明确要求外部经费应该拥有准确的支出明细,但是在实际进行活动的时候,外拨经费的实际花销却与协议上的花销有所差别。另外,在进行审计外拨经费项目的时候,没有对应的收款单据,因为外拨单位没有办法提供出相应的收款单据,所以就会对审计活动造成影响。还有,科研单位在进行项目合同签订的时候,合同中没有关于外部经费明细的这一方面内容,并且也没有相应的监督体制,这就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出现经费谎报以及挪用公款等现象。

(五)以自筹资金的角度考虑

虽然我们国家对科研项目的研究活动一直都是大力支持的,但毕竟财政的投入相对有限,会存在自筹资金这一内容,所以在进行审计的时候还会有自筹资金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的现象出现。在申请科研项目活动之前,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必须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还需要支出一定的配套资金,但是到了实际操作的时候,承担单位却没有办法将资金按时投入,所以在自筹资金没有到位的时候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审计活动。如果遇到了这种情况,相关的单位就会通过使用无关紧要的资金支出来抵押这一部分的资金差,例如一些与项目不存在关系的经费或者是同类型的相关经费,不论是投入哪一种经费,只要没有将这些经费列入到项目合同当中,就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效力。

二、解决科研项目资金审计问题的措施

(一)完善预算体制

相关部门在开始运行与投入科研项目的时候,就应该将财政预算的工作做好,对项目中的每一个内容都进行及时的了解与评估,在评估项目目标以及可行性的时候,要选择专业的评估人员,还要加强与财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确定科研项目之后,还要将各种协议书鉴定完成,在支出科研经费的时候也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预算流程进行。要从根本上对资金的利用进行把握,使资金的利用率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进而对科研项目的投资成本进行节约。

(二)完善经费审核体制

在进行科研项目研究经费的审核工作时,一定要通过相关的制度对这一工作进行保证,要使用专业的经费专项管理手段,严格审核科研项目过程中的每一部分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在制度建设中的科研项目经费审核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确保审核资金预算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但是这一点就需要以专业的知识角度来看,通过相应的分析,确定这一项目经费是否属实;二是对经费审批政策进行完善。每一个科研项目从开始进行研究到项目完成,消耗的时间都比较长,但是在每一个环节中所支出的经费都是不一样的,因为进行的设备购置与科研讨论都是不同的,所以就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对科研项目的预算进行调整,在申报经费的时候也要通过相关的审批流程进行。

(三)加强科研项目的绩效管理

既然科研项目有投入资金,那么科研项目研究活动就需要拥有相应的成就,所以要对科研绩效方面的管理进行不断地加强。一方面既可以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行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得到良好的促进。所以就需要制定相对完善的绩效管理体制,项目承担单位要对创建预算监督机制这一内容不断加强,要对财务、经费以及预算方面的审核积极有效地进行,要给予成果率低、信用率低,并且浪费大量资金科研项目的科研队伍相应的惩罚。对于一些成果率与利用率相对较高,并且没有造成大量资金浪费的科研团队给予一些相应的奖励,这样的方法也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科研项目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科研项目研究活动,如果想要早日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效发展的话,就需要不断地加强科研活动中资金审计方面的管理工作,要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的预算体制与经费审核体制,还要对科研项目中的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就会在一定的程度上使资金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并且使科学的研究成本不断降低。制定出完善的政策以及制度体系,使我们国家科研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得到有效促进。

参考文献

[1]金益诗.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审计风险分析与防范[J].当代会计,2021(04):130-132.

[2]赵汀.对科研事业单位科研资金绩效审计问题的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26):44-45.

[3]田娜.科研资金专项审计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J].审计月刊,2019(07):14-16.

[4]杨平,尤培锋.开展科技专项资金审计应关注的几个重点内容[N].中国审计报,2017-12-06(002).

作者:郭丽华 单位: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