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干预米索前列醇临床应用

时间:2022-04-01 10:40:55

计划生育干预米索前列醇临床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计划生育干预中米索前列醇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院收治的终止妊娠患者100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使用依沙吖啶治疗,观察组使用米索前列醇治疗,比较两组效果。结果两组的总有效率与不良反应率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米索前列醇的应用可以使人工流产的有效性、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保障。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计划生育;效果

计划生育手术已经实行了很长时间,一般来说涵盖人工流产与宫内节育器等,但是根据临床研究得出,这些手术会让女性产生疼痛,并且出血量极大。鉴于此,运用科学的计划生育药物也成为临床上非常重要的课题。本文针对米索前列醇在计划生育临床治疗中的实际运用成效进行深入分析,汇总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2月~10月间我院收治的终止妊娠患者100例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观察组产妇年龄23~38岁,平均(25.42±3.65)岁,孕周37-40周,平均(38.75±1.22)周,对照组产妇年龄22~40岁,平均(28.12±2.42)岁,孕周38~41周,平均(38.96±2.15)周。两组产妇在一般资料方面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可进行比较分析。1.2方法。对照组运用依沙吖啶,严格根据常规操作的原则进行100mg药物的注入,并且注入的位置在羊膜腔内。观察组患者运用米索前列醇,在早饭2小时之后用温开水吞服150mg米非司酮药品,服用24小时之后把600μg米索前列醇置入阴道,倘若4小时之后没有出现宫缩症状,就能够置入200μg药品,追加药品的频率是4h,米索前列醇总剂量务必控制不超过1500μg。1.3疗效评估。无效:病患服药24小时之后,没有将妊娠物排除,出血量显著增加,或是表现出不良症状或是体征;有效:病患用药24小时之后,倘若要采取清宫术将妊娠物排除,体中没有存留胎盘残留物;显效:病患服药24小时,倘若可以将胎盘残留物或是妊娠物排出。总有效率是显效比例与有效比例之和。1.4评估指标。对比对照组与观察组不良症状出现的状况,例如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出血量增多等,之后针对两组病患的胎盘残留物率与清宫率进行对比分析。1.5统计学方法。数据分析采用SPSS19.0软件,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对比进行x2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临床治疗总有效率比较情况。观察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96.00%(48/50),对照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80.00%(40/50),两组的临床总有效率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患者治疗后临床不良反应发生比较情况。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在治疗后出现呕吐恶心,腰背酸痛等不良反应的概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治疗后临床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3两组患者治疗后胎盘残留和清宫比较情况。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胎盘残留率和清宫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目前的抗早孕治疗期间,会首选米索前列醇,并且经过临床学实验得出,这种药物的可靠性与安全性相对较高。相对于传统前列腺素制剂来说,米索前列醇在实际运用时灵活性相对较大,但是成本较低,成功率相对理想。另外,在对病患采取中期引产方式时,病患孕周是10~16周进行妊娠终止手术,若是运用钳刮术,就会使得患者手术风险提高,相反若是选择米索前列醇就能够显著提高成功率[1]。临床上针对100例10~14周孕妇展开探究,孕妇口服米非司酮,频次是3次/天,并且每次服用25mg,之后添加0.6mg米索前列醇,用药周期是2d,妊娠顺利终止的几率能够实现90%。另外,若是孕周超过16周,孕妇口服米非司酮的频次是4次/d,并且每次25mg,之后加服0.6mg米索前列醇,用药周期同样是2d,妊娠顺利终止的几率能够实现89%。因此可以得出米索前列醇能够显著提升中期引产的成功率。

根据研究结果能够得知,在人工流产前半小时到2h的时间之内口服米索前列醇0.4~0.6mg,可以使得孕妇的宫颈处于充分扩张的状态,如此就能够使得手术过程中的出血量显著降低,减小子宫收缩不良的出现几率。米索前列醇是典型的前列腺素E类似物,并且是人工合成药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机体组胺刺激胃酸的分泌,进而影响孕妇的排卵情况,能够针对已着床卵泡发挥显著的流产作用[2]。

总之,在临床计划生育干预中米索前列醇的作用与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有效抗早孕,还可以使得人工流产的有效性、可靠性以及安全性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纪婷婷.米索前列醇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临床作用[J].医学信息,2014,27(9):450-451.

[2]孙强.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6(8):187.

作者:尹慧 单位:眉山市东坡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