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疗效观察分析

时间:2022-06-07 09:00:11

计划生育疗效观察分析

避孕失败的现象比较常见,避孕失败后的不久措施主要有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两种。无论是人工流产术,还是药物流产术,都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妊娠终止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为了进一步探究人工流产术和药物流产术在计划生育中的作用,本研究将2014年10月-2017年9月前来我院寻求妊娠终止的30例早期孕妇纳入样本中进行研究,对比人工流产术和药物流产术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4年10月~2017年9月收治的30例要求终止妊娠的早期孕妇进行研究,采用数字随机分组法,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5例。对照组:年龄最大39岁,最小21岁,平均年龄(32.3±1.7)岁;最长停经时间53d,最短32d,平均停经时间(43.2±1.8)d。观察组:年龄最大41岁,最小20岁,平均年龄(32.8±1.5)岁;最长停经时间52d,最短33d,平均停经时间(43.1±1.5)d。两组在上述各项基本资料的对比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药物流产术,于早晨服用米非司酮(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30673)150mg,口服,2h之后才进食。第3d时,空腹状态下服用米索前列醇(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00668)0.6mg,口服,并留院观察6g。观察组采用人工流产术,选择的手术方法为负压宫腔内吸引法。取膀胱截石位,对外阴、宫颈、穹窿部及其这些部位的周围进行全面的清洁与消毒,利用利多卡因拭子使得宫颈保持松弛的状态,调整好吸引器负压之后,将胚胎组织吸出,之后使用人工刮匙检查子宫,观察是否有残留的胚胎组织存在,如果有清理干净,最后将10U的宫缩剂注入子宫内,手术结束。为了保证治疗的效果,两组在30d内禁止同房。1.3疗效判定。判定标准[1]:妊娠物排出,宫内孕囊行B超检查后消失,HCG阴性,药物流产和人工流产均一次性成功为显效;有妊娠物排出,但药物流产和人工流产均需要后续干预为有效;流产8d之后,B超检查仍见宫内孕囊,胚胎继续发育为无效。总有效率为有效率和显效率之和。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的总有效例数为15例,总有效率为100.0%;对照组的总有效例数为11例,总有效率为73.3%。两组相比,观察组的总有效率明显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随着人们性观念的逐渐开放,再加上避孕措施的不到位,流产的现象逐渐增多[2]。目前,流产手段主要有药物手段和人工手段,二者在终止妊娠中都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药物流产术不需要进行宫内操作,对孕妇带来的创伤比较小,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指导孕妇就能完成操作。药物流产术中,米非司酮和前列腺素配伍是主要的流产形式。数据显示,通过药物流产物进行妊娠终止的孕妇,有将近70%在半个月内能够成功流产,有1%的可能要延长至2个月甚至3个月以上[3]。一般情况下,药物流产的适用年龄段为18~40岁。为了进一步提升用药效果,往往还需要配合B超诊断宫内妊娠大小以及尿常规、肝功能等检查。人工流产术现阶段也比较常见,主要应用于妊娠期10周以内和因为各种慢性疾病患上不适合继续妊娠者中。但是对于一些生殖器官急性炎症、重度宫颈糜烂等孕妇不宜选择人工流产术。在进行人工流产术之前,必须要详细询问孕妇的各项基本情况,如病史、经期、孕周等,并且对各项情况进行全面诊断与检查,配合B超检查确定胎囊的大小和位置,及时发现异位妊娠和子宫畸形,从而提升成功率。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流产总有效率为1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人工流产术要比药物流产物的成功率更高。但是因为人工流产术需要通过手术终止妊娠,会给孕妇带来更大的创伤,因而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且因为本研究的样本数较少,所以还需要后续得进一步研究证实。

综上所述,人工流产术和药物流产术应用在妊娠终止中,都具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因此临床应当结合孕妇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流产方式。

参考文献

[1]吕燕玲,陆婧,容俊,等.50例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临床研究[J].昆明医科大学学报,2014,35(8):133-134.

[2]柯梅英,岑秋妹,冯亦芳.药物与人工流产终止早期妊娠的临床比较[J].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14,10(4):68-71.

[3]郑皆红,许琴仙.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高危人工流产中的临床有效性评价[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4,22(5):340-342.

作者:张作红 单位:格尔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计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