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计划生育的作用

时间:2022-03-14 09:51:27

信息化在计划生育的作用

1.信息化概述

信息化指的是计算机化、通讯现代化以及行为合理化的统称,是现阶段一系列先进信息技术,经由提升自身开发及利用信息资源的智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及社会大众生活方式变革的过程[1]。信息化涵盖有多个不同方面的内容,诸如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社会大众信息观念的逐步提升以及信息咨询不断发展成熟等。

2.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即便近年来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收获了一定发展成效,然而其中依旧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主要包括有:1)工作量庞大。在未有引入信息化前,在对该项信息数据开展处理过程中,均要求通过人为操作来开展一步步的统计与计算,然后对地区各项信息开展整理后,还要求对它们的资料开展汇总处理,与此期间的每一个流程步骤均要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2)时效性缺失。首先,在对信息数据进行采集过程中,便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精力;然后,在信息数据采集完毕后,再对该部分数据开展统一分析、整理、汇总,各个阶段有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精力,将这些时间精力汇集在一起,通常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此一来,就算获取了最终统计结果,也会由于数据不断发展转变,而致使该部分统计结果出现时效性缺失的问题。3)准确率不足。由于在对档案资料开展统计过程中,过去相关部门均是凭借对应的数学模型开展评估,这便会由于各式各样因素的形成,使得引发统计差距过大的现象,造成在计算数据过程中,产生统计准确率不足的问题。而在相关政策出台后,依据该部分不准确的数据,均会使得制定的指标与实际状况相互间存在不小的偏差。

3.信息化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全面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要紧紧跟随社会前进步伐,不断开展改革创新,强化对国内外先进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学习借鉴,切实推进信息化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积极作用的有效发挥,如何进一步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可将下述内容作为切入点:3.1依托信息化,提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水平。对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而言,通过构建起信息管理系统,可借助现代化技术推进育龄人员一系列数据的有效统一,并迅速开展系统分析,获取处理结果。依托信息化,可显著降低计划生育管理成本,并促进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不断趋向于规范化。对于信息化管理期间获取的信息结果,不管是对于开展计划生育的基层工作,还是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均可发挥十分有效的作用。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可借助该部分信息结果用以开展工作及制定决策,促进多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并提高对相关情况有效认识。鉴于此,依托信息化,可促进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并切实提升其工作效率。3.2依托信息化,提升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水平。对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而言,其存在一定的政策性特征,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对其细致性提出了较为严苛的要求。所以,在工作过程中通常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难题,尤其是在开展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过程中。现阶段,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选择前往城市进行务工,这其中自然存在不少的育龄人员,如果依旧沿用传统方法对流动人员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管理,则势必会对工作有序开展造成不利影响[2]。鉴于此,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应当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流动人口的各项数据信息构建为电子档案的方式,一旦人口出现流动情况,对于构建完备的电子档案而言,同样可开展第一时间的调整。与此同时,还可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协作,促使不同部门相互间的数据信息共享,进一步加深对育龄人员生育情况的有效认识。另外,唯有推进对信息的不断更新,方可真正意义上促进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3.3依托信息化,推进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对于育龄人员而言,对他们进行记录的与生育相关的信息并非仅适用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该部分与生育相关的信息同样可为其他相关组织工作提供有利的依据。就好比,在教育工作中,便离不开该部分信息数据的支持,以为相关教育部门可为新生儿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3]。而信息化管理手段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便可使需要生育方面信息数据的相关部门可获取信息数据可供参考,进一步真正意义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不仅是新形势下我国强化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还是不同地区掌握人口发展实际情况、改善基层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鉴于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地信息化内涵特征的有效认识,强化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的全面分析,“依托信息化,提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水平”、“依托信息化,提升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水平”、“依托信息化,推进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等,积极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林志华.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及对策[J].信息通信,2015,13(03):167-168.

[2]李秀丽.信息化管理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11(07):11-11.

[3]宗瑾.人口统计工作中对计生信息化作用的充分发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05):192-193.

作者:周卫东 单位: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