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14 08:40:34

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措施

一、做好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新时期下,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第一,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属于基层计生服务站的原始资料,它直接体现了服务站的医疗技术水平,同时也非常准确的反映了其发展历程;第二,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能够为科学开展基层计生服务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基础资料;第三,计生医疗档案材料可以作为医疗服务事故、医疗纠纷发生之后的关键法律凭据,尤其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之后,对于计生服务站的医疗服务工作提出了严加严格的要求。如果在计生医疗服务实施时发生了服务对象人身损害的事故,我们能够依靠的最直接、最关键的证据材料便是医疗档案;第四,计生医疗档案材料能够为计生服务站各项决策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计生医疗档案是人口计生服务统计数字的资料来源,我们对这些材料信息进行分析解读,能够更加科学的进行工作规划,掌握未来工作重心,为计划生育决策提供依据。

二、做好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不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认识

对于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服务人员来说,应当了解和掌握必须的档案专业知识,了解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所涉及到的相关知识。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人员要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做好计生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主动为计生工作提供更多准确全面的支持材料,为计生服务站的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单位创造越来越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档案管理工作在计划生育医疗、办公室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规范约束机制,完善工作制度

计生医疗档案的收集、建档、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因此必须要有一套健全的管理机制,确保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性。应做好《档案法》、《保密法》以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工作,树立依法治档意识;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统一要求、统一标准,计生医疗文书的行文规范,档案收集归档准确齐全;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人员在归档过程中必须要仔细审查校对,根据相关标准对归档的材料文件逐一检查,遇到不合格的必须重新整理入档,确保计生医疗档案质量。

(三)坚持科学管理,积极改革创新

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是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内容。对于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的管理服务工作来说,必须要争取尽快实现科技化、现代化、信息化,尽快摆脱手工操作效率低、速度慢的现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借助于信息技术、影像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现代化工作方式来提升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技术水平,让档案管理方式从“旧”转“新”;另外,现代科学的档案管理手段也需要相关档案服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业务功底,能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从而为我国的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四)提升人员素质,强化安全管理

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指的是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以及职业道德水平等。对于计生医疗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应当做到严格自律,可以准确的认识自身的职责与权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当树立依法治档的思想认识,避免出现个别抽档、改档的问题,保证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以及安全性,根据档案管理制度中所要求的内容做好收集归档工作,明确档案查阅权限,做好相关记录和保密工作;此外还应当做好档案库的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站必须要努力做好计划生育医疗档案材料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医疗档案材料的管理机制,贯彻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在计划生育医疗档案材料的形成、收集、归档、保管等环节中强化质量控制;同时要求档案服务人员树立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认识到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发挥出计划生育医疗档案管理工作在基层计生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推动计生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作者:王英臣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