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4 08:24:00

广电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素质提升策略

广电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实践,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要素之一,对于转变职工及亲属观念、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企业计划生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工人员责任重大、任务光荣、地位重要。因此,研究如何加强广电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能力建设,对于做好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为企业注入生机活力,推动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广电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基本素质能力

1.理论知识素养。理论是思想和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上的储备,就没有思想上的清醒,更没有实际工作中的方向。作为一名合格的计划生育政工人员,一是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强化理论武装,打好政治思想基础,才能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打牢干好本职、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二是政工专业知识。业务素质是政工干部的“看家本领”,只有掌握好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人事和技能培训等应知应会的政工业务知识,才能有效的指导开展政治工作。三是计生工作理论。脱离了计生工作的政治工作,是软弱无力、不接地气的形式主义,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学好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学好关于计生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成为计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2.宣传教育能力。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是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也是推动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理念在企业全体员工思想中落地生根的基本前提。作为计划生育政工人员,一是要具备面向广大企业员工开展宣传教育的能力。要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在企业员工中积极宣传计划生育工作,使计划生育的基础知识、最新的政策家喻户晓,督促员工提升思想认识、自觉转换生育观念,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工作环境和氛围。二是要具备面向企业计生工作人员开展思想教育的能力。

3.组织协调能力。计生政治工作日常环节多、接触面广、要求高,这就要求政工人员必须具有过硬的组织协调能力,才能推进各项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组织能力。政工干部经常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会议和有关主题活动,这就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二是沟通能力。政工干部是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的桥梁和纽带,要做好经常性的上传下达,还要善于争取各级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这就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才能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第三,计划生育工作往往需要争取工会、共青团及有关群众组织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同时,计划生育工作还需要与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利益相结合,积极落实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和优惠政策,解除职工实行计划生育的后顾之忧,政工干部必须发挥好协调作用,才能协调处理好上下之间、同志之间、内外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形成计划生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如何提高广电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的素质能力

1.建立选人用人机制。“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方建非常之功”,要做好计划生育政治工作,建立好选人用人的机制是基本前提。一是要建立“公开选拔,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广电企业的人事部门和计生部门应当建立完善计生政工干部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细化选拔任用的具体规定,从年龄、学历、能力、作风等各个方面,划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的准入“门槛”,并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取的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切实把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到计生政治工作的岗位上来。二是建立完善各项政治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计划生育政治工作在宣传、教育、培训、办事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细则,明确工作的程序、权限、要求和方法,严格规范工作行为,促进计生政工人员工作的制度化、正规化。

2.建立系统培训机制。全面、系统、接地气的业务培训,是提高素质能力的根本手段,必须采取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的方式,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培训机制,快速提升企业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的素质能力。一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要紧贴当前广电企业实际,特别是新时期计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着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灵活采取以会代训、以考促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全面、系统的政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计生政工干部的业务水平。二是坚持岗位锻炼。要积极倡导“业务是立身之本”的观念,鼓励计生政工干部立足岗位、立足实践,在“干中学、学中干”,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比武,形成“学政策、学业务、比能力、比贡献”的良好风气,激发其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深化学历教育。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进计生工作业务技能、政治工作、信息化管理、法律法规等相关学历培训教育和继续教育,使计生政工干部及时掌握和更新各项业务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学历水平,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企业党委要定期开展“优秀政工干部”“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评选活动,将计划生育政工人员纳入其中,充分发挥“典型牵引”的良好效应,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扬计生干部敬业奉献、深钻细研、务实高效的崇高精神和品质,向社会、企业展示良好的计生政工干部新形象。

3.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科学、严格的奖惩机制,是提升计划生育政工人员能力素质的有效保证,必须从工作实效出发,建立奖惩激励的“三个机制”:一是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考评机制,围绕企业计生政工人员岗位责任目标,科学细化考核的项目、内容及办法,定期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对计生政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协调能力、服务态度、敬业意识及工作实绩等进行民主测评,并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群众对计生政工干部的满意程度,把考核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能者奖,劣者罚”的奖惩机制,严格树立绩效尺度、奖优罚劣,把考核结果和工作绩效挂钩,对任务完成好、群众评价好的给予奖励,对政治不强、业务不精、工作不力、考核不称职的人员,要公开通报批评、严肃处理,切实营造敬业奉献、积极进取、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三是建立政策激励机制,要充分考虑计生政工人员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对他们“多关注一点、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采取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相结合的方式,用崇高的事业留住优秀人才,用丰厚的报酬吸引高水平人才,提高其工资标准和经济待遇,健全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实现计划生育政工队伍整体素质的稳步提升。

三、结语

计划生育政工人员是广电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队”,是企业计划生育工作队伍的“减压阀”,是企业建设和发展的“加油站”。必须站在当前广电企业计划生育工作面临形势的大背景下,充分认识到计划生育政工人员对于计划生育工作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构建完善的选拔机制、培训机制和奖惩机制,着力提高政工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确保企业计划生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企业和谐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作者:高玉红 单位:浏阳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