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09-18 11:22:53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论文

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特征与成因

1.流动人口年轻劳动力比例高。

从当前的农村流动性人口来看,其实也就是流动劳动力,年龄大部分集中在20到45岁之间,在总人数的90%以上。从近几年的下乡调查结果来看,农村留守的基本上都是小孩与老人,年轻人都出外打工谋生,个别地方甚至连年轻干部都找不出。从这些流动人口素质来看,他们的学历普遍不高,通常只有初中文化,而在外务工的特点就是劳动强度大、收入没有保障、工作单调,大部分都是为了生存而奔波。所以,跳槽就成了很普遍的问题,这不仅增加了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难度,同时也增加了管理危险性、复杂性,对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强大的冲击。

2.早婚生育比重大。

不管是流出地,还是流入地,流动人口都是违法生育的集结地,占各地计划外总量的60%到70%。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县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占样本政策外出生总体的60%以上。虽然相关政策对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是非法生育现象仍然不可避免,从客观原因来看:流出地监管不力,流动人员隐蔽性、流动性大,很难发觉,在流动人员工作量大、搜索困难、效果差等因素影响,很容易出现漏洞;从主观原因来看:很多没有到达法定结婚年龄的年轻人非法同居现象严重,受一时冲动以及不定型婚烟的影响,都对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影响。

3.流动人口节育措施明显不足。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已婚妇女的流动人口中,只有将近60%的妇女使用了节育避孕措施,从本县近年来的计划生育状况来看,对于没有及时采取节育方法的对象,流动已婚妇女占没有落实节育措施的80%以上。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来看:首先是大部分育龄妇女都来自于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生育理念相对落后,所以偷生、超生心理严重;其次是文化程度不够,缺乏健康生殖意识,在不注重节育措施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流产、妊娠、引产等问题;然后是生活水准与经济收入困难,很难采用生殖保健、节育避孕等措施,甚至还有有病无钱不能到正规医院行医的现象,所以面对身体问题只得到收费低廉的非法诊所与私人诊所看病,缺乏有力监管;最后是当前的计划生育工作,节育避孕措施主要针对的是已经结婚的人群,对于未成年和未婚青年的节育避孕宣传明显不够,这也是未婚人群节育避孕措施淡薄的主要原因。

4.对于流动人口孕情检查相对较低。

从计划生育监督与检查情况来看,对于农村在家人口管理比较容易,能够将孕情检查做到位,底数也比较清晰;很难做到位的是流动人口。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到30%的人口根本没有定期进行孕情监管。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来看:一部分是育龄妇女在计划生育意识方面明显不够,甚至还存在逃避服务的现象;很多农村外出人口,受工作量与工作待遇影响,很多企业在员工请假时会克扣工资,所以很多人不得不放弃服务,然后在经济困难的条件下,虽然一部分群众愿意接受服务,但是做一次计划生育检查就需要花费好几天的工资,在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计划生育服务这项项目的情况下,对计划生育检查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最后,受假证的影响,同时也是外出妇女办证普遍不高、服务接受率低的重要原因。

二、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于管理的措施

从人口流动影响来看,它对社会经济以及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对计划生育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对计划生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流动人口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在生活实际与服务管理结合的过程中,完善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工作。

1.做好调查,增强计划生育服务意识。

为了增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除了要开展流动人口活动调查,还必须把握好流入与流出两个管口,对于流出地通过整合部门调查,在信息共享的同时,掌握好流动人员的基本信息。同时流入地需要根据街道、农村的顺序进行排序,在店面、市场、住户登记的过程中,对各种表格以及婚育证明进行检查,并且作好等级调查工作;通过增强监管工作,从根本上推动计划生育制度化、规范化进程,避免计划外生育以及婚育证明的流出、流入,同时这也是实现婚育证明办证率、已婚妇女检查率的重要保障。为了增强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各个部门、党委政府以及企业都必须增强宣传力度,在创新教育形式的同时,做好计划生育目标意义宣传工作,这样才能让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企业、厂矿、社区,从而增强其对计划生育的意识。特别是各种企业,必须消除狭隘的观念,在各个厂矿以及私营企业不断增强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时;对于只谋求经济利益、招收廉价劳动力的私营老板,政府与社会部门必须督促其培养良好的责任意识,注重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这样才能在待遇、招工方面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企业计划生育职责履行力度,从源头上避免计划生育漏洞以及避风港的现象。

2.增强宣传力度,转变婚育观念。

婚恋观念的转变作为实现计划生育的关键,对保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力度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书写计划生育标语的形式,进行宣传栏办理,通过宣传法规法律、生育政策,为其营造出良好的宣传环境;通过印制流动人口宣传栏,从源头上增强群众知晓率和政策力度,这样就能逐渐从老二防老的婚育观念挣脱出来。

3.增强流动人口信息化水平。

对于流动人口,为了提升信息化水平,创建长效的信息机制,除了要完善信息交流渠道,还必须生成长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创建流动人口数据库,在整合流动人口规范力度的同时,从根本上提升信息查询、交流、反馈、联系的准确性与及时性。

4.坚持以人为本,健全三个服务。

对于流动人口,为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该统一发放计划生育法规和知识手册。对于流出人口,政府应该努力解决子女入学、生活、生产困难,这样才能让外来人员安心工作。为了减少管理漏洞,除了要完善四项管理,还必须从服务水平出发,增加投入,加大部门联动以及服务合力,这样才能确保服务张力。

三、结语

为了达到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的统一,除了要立足管理,还必须从服务体系、模式出发,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育服务,在生产扶持、生育引导的基础上,让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邵洁单位:江苏省东台市时堰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