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16 03:32:05

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策略

摘要:票务组织管理工作是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中的非常重要的经济工作,它直接影响着企业运营管理的经济效益。城市轨道交通票务工作所覆盖的工作面非常广,且车票类型较为多样,因而对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的要求及其票务系统的要求极高。本文以国内的自动化收费系统为例,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中有关票务组织管理的实施及现状及票务组织管理中的问题,基于自动化收费系统探讨了优化票务组织管理的策略。旨在为城市轨道交通厅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工作的优化和提升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越来越多,车票定价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多元化的定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城市轨道交通收费的合理性,但也相应地增加了企业运营管理中票务组织管理的难度。加之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城市轨道交通收费方式的多样性,使得票务组织管理工作内容越来越复杂,管理层次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纵横交错的票务工作组织管理中,很容易由于组织管理事务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受到影响。为了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的发展,一体化、网络化的交通自动收费系统应运而生。基于自动化收费系统的票务组织管理工作为企业全面运营管理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渠道和收费工具。未来,随着智能化技术在票务组织管理系统中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基于自动化收费系统的票务组织管理将成为运营企业优化票务组织管理工作的主要形式。它将成为全面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工作的效益与效率。基于此,本文研究该课题。

一、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管理概述

(一)定义

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管理指其运营期间运营企业针对票务政策、制票、配票、运营收入核算、收益清分及交接班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它包括准备工作、制票、配票、收入结算、车站现金管理、车票管理及其他辅助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

(二)核心内容

票务政策是票务组织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开展票务管理作业的基础。票务政策有运营企业根据票务业务而定,它还包括票务业务工作的实施准则、组织管理原则、票价方案、票务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内容。

(三)组织管理原则

票务组织管理原则必须遵循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的原则,体现其公益性。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管理工作应与其他公共交通体系的票务管理工作相协调、相统一,票务实施准则的制定也要符合现有的公共交通票务政策及相关规定。

(四)票价方案

运营企业应当根据票务政策制定票价表,并在票价表的基础上考虑各类综合影响因素对其的影响,确保票价方案的合理性、公正性、客观性。票价方案可以根据运营企业管理需求选择固定票制、浮动票制、复合票制等,构建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可以通过计时、计次、计程、分区、分线或全网统一票制的形式体现,也可以结合多种票制形式计费。无论选择哪种票价方案,前提是以保证运营企业经济效益和乘客的公共利益为主。

(五)票务组织管理体系

(1)收费体系。本文研究的收费体系是基于自动收费系统的管理体系。自动收费体系也称AFC收费系统。自动收费系统是一款能够为乘客提供自助式服务的收费系统。该系统为乘客终端收费提供了便利。(2)结算体系。在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中,收费结算的形式已经非常的多元化。这种多元化表现在运营主体的多元化、收费形式的多元化、结算形式的多元化。本文研究的结算体系是基于一卡通消费结算系统。一卡通消费结算系统也称ACC。ACC虽在管理上具有统一性,单在收费结算上具有清分清算的功能。该体系主要分为一卡通管理与清分结算管理两部分。基于清分清算功能发行车票、联网收费、票务结算,可以有效地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多主体运营企业下票务结算的有序性、有效性。(3)管理体系。管理体系是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收益、车票、票务组织、设施设备管理等,制定全面的管理体系。它主要为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的实施提供依据。收益管理、车票管理、设施设备管理是管理的重点内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收益管理的核心为现金管理。现金管理涉及现金回收、清点、核算、管理、审计等方面的内容。审计针对两方面工作展开。第一,运营企业票务违章行为的查处;第二,ACC接口工作与数据清算业务。通过票务违章的查处,还可以利用AFC系统分析违章原因,落实相关责任,并对票务组织管理工作的优化寻找依据。通过全面审计票务组织管理工作,来修正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工作,改进工作重点不足,逐渐来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工作,从而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二、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票务管理工作大部分采用直接管理体系。即运营企业直接对接票款收入。虽然这种垂直的管理形式有利于更好的监控票务作业和统一的协调处理车票问题,但面临越来越多元化的收费结算方式和结算系统,垂直式的票务组织管理的工作效率显然已经无法适应融合多主体公共交通系统的票务组织管理需求。对于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而言,他们需要的不单是精准化的收益结果的统算,而是更需要借助票务组织管理过程来发现票务全面管理体系中的问题,并通过对问题的分析来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以求持续的维持长远的、高效的、高收益的票务管理,为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提供一些决策依据。这就需要运营企业将票务组织管理工作的重点由结果转向过程,由过程转向战略目标的协调发展。运营企业可以通过在全面票务管理体系中融入监控体系,加强对过程的监控,来更加精准的控制和协调车票流向,统一的管理自动售票体系、检票系统、自动收费系统、结算系统,协调配置资源,使票务组织管理过程中的资源得到最有效的监控和最优化的配置。现阶段,国内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主要面临着清算对账效率低、跨区域结算难度高、票价制定混乱、系统及网络维护效率低、票务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受多主体运营企业管理的影响,不同的企业在同一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进行同期操作时,二者之间的票务清算工作就会出现一些矛盾,不仅增加了票务结算清算的困难,还影响着票务组织管理的效率。此外,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系统体系结构与价格结构越来越复杂,系统的运营存在较重的负担。一方面,票务清算及组织管理对互联网数据共享的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子系统故障问题频繁,对系统及设备的维护提供了更高的要求。这都说明现阶段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的基础相对薄弱。在全面体系内,因跨区域城市线路票价制的差异,导致区块链结算工作效率低下,且难以发挥统一管理的优势来优化票务管理任务。长此以往,不利于运营企业发现票务组织管理的问题和整体管理工作的优化,更不利于综合效益的提升。

三、优化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全面票务管理体系

在多元化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背景下,现阶段运营企业应联合组建票务组织管理体系,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的线路管理构建全面票务组织管理体系,并划分管理级别。全面票务组织管理体系应以过程化管理为主,通过分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现金票款问题、安全问题、清算问题、区块链结算问题等进行优化,并不断完善票务组织全面管理体系。全面管理体系中应尽可能将各级票务组织管理的准则精细化,以便于查找交叉管理的矛盾与问题,来优化票务组织管理的流程。

(二)票价制定标准化、规范化

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的票价制定,建议基于整体化的效益来推行标准化方案。票价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目的是为了后期整合票务数据,进行整体的优化和统一的优化,促进运营企业票务组织管理效益的提升。

(三)收益核算工作精细化

收益核算工作是运营企业进行票务组织管理工作优化的关键。为了更加全面地分析问题,建议企业加强收益核算工作的管理,突出对核算过程的监控。对自动化收费系统建议融合数据库技术进行升级,来确保多主体运营结算时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清算数据上传的动态性。最后再整合收益数据,对票务组织管理工作适度优化。

(四)加强票务系统及网络的维护

票务系统的可靠性是确保票务组织管理工作全面整合和优化的前提条件。此外,网络传输的速度和可靠性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票务组织管理工作。因此,运营企业应加强对票务系统及网络的维护,打好票务组织管理的基础。对于票务系统及设备的维护管理,应做好详细的记录,并整合维护记录分析问题的原因,主动地预防故障和控制影响因素。对票务系统的网络,建议采用独立网络,并设置防火墙,提升网络安全。此外,还可根据网络通信发展情况,对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系统进行网络升级。在5G背景下,要尽快实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区域内5G网络的覆盖,应用大数据技术对票务系统资源进行整合,基于大数据资源整合强化过程管理。

四、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管理对于运营企业而言,直接关系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为了规范票务组织管理,提高企业运营管理的效率,运营企业应当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对线路及其他管理的实际需求,构建并不断完善票务体系。票务体系应明确票价管理的方式,尽可能统一收费形式和收费标准。它需要包含明确的票价方案、收费体系、结算体系及管理体系。该体系应建立在运营企业现有的自动化收费系统之上,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对票务资源实施系统化的管理,来确保多元化票务信息组织管理的高效性、精准性。

参考文献:

[1]李思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组织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6(01):101+103.

[2]杨宇翔,张园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组织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0(10):17-18.

[3]徐莉.探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组织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4):102-103.

[4]母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组织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330.

[5]刘宇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票务组织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5(07):25.

[6]梁春亮,车雪峰.自助票务客服技术在轨道交通AFC系统的应用探索[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7(04):103-106.

作者:魏璐璐 单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