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中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时间:2022-03-15 11:16:06

事业单位中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摘要: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迈入全新的阶段,但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新的经济模式的出现,给工商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当代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工作应明晰自身与经济发展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转变以往的管理模式与理念,拓宽新型改革道路,摸索出了如何高效地指导市场经济发展的工作模式。本文对此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未来发展

事业单位经营与管理过程中,工商管理具有独有的体制特点和特殊性,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与单位生存和发展密不可分,因此,为提升事业单位内部的工作效能,应不间断地细化管理工作,拓展管理空间,对事业单位内部的各种资源进行统一调配与优化,全面推动事业单位的持续性发展。

一、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价值

与一般的企业不同,事业单位是隶属于政府机关的分支机构,其工作主要职能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在社会经济改革发展中事业单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更是具有重要影响力。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整个社会环境处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事业单位要想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获得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要从事业单位本身的制度、管理等多个角度切入,进行积极的改进与优化。由于事业单位的工作管理范畴较大,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相对比较复杂繁琐,通过有效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可以使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准备更加充分,也能使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可以被充分发挥出来。根据当前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具体情况来看,其中应用的管理技术都比较先进,通过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可以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流程得到简化,在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层面与财务管理层面有比较明显的体现。简单来说,有效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可以促使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但是根据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情况来看,仍旧存在较多的缺陷与不足,对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效率产生了消极影响。

二、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发展,在我国经济体制市场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具有独特的社会地位和特有的盈利方式,但在此过程中,由于管理模式、权责、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和影响,工商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文对此进行了简要分析:(一)管理模式粗放。我国很大一部分事业单位在其管理发展过程中,仍旧沿用传统的粗放管理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事业单位的管理层比较缺乏工商管理经验,尚未构建起系统化的工商管理理论知识体系。在工商管理过程中,往往不能用工商管理制度来约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行为。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事业单位在其内部制度构建与实施中存在较大的问题。一些个别的事业单位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基于此,使事业单位在制定发展规划时,缺乏一定的实效性,甚至,有一些事业单位在的管理制度,并未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而是照搬其它单位的管理制度,这对事业单位的竞争力提升与管理水平提升产生不良影响。(二)责权界定模糊。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要想保持正常运转,就必须要具备内部责权界定清晰的基础,从而实现事业单位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使事业单位的所有权、经营权与监督权更加清晰,使产权主体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但是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其工商管理中存在严重的责权界定模糊问题。这往往就会导致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中责任的分工模棱两可,一些管理制度与管理措施无法落实,严重影响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利于事业单位的稳定持续发展。(三)专业人才储备不够。不管是哪个行业,单位优秀的人才是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促进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可以说,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中,获得专业素养、知识与技术能力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是最大限度提高事业单位管理能力的重要保障。但是,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庞大的工作人员中具备工商管理技术的管理人才数量相对较少。一部分事业单位认识不到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尚未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来留住优秀的内部管理人才,从而导致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无法提高。一些事业单位由于工商管理人才储备不足,人才匮乏,无法保证其工作质量,甚至在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中存在行贿受贿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事业单位人才储备的压力。

三、我国事业单位中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前景

(一)强化管理,完善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受一些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自身体制与发展特殊性的影响,必须要将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渗透到事业单位各个管理工作环节中,并将工商管理的责任确定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简单来说,由于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发展会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会对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就需要根据我国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实际工作要求,逐渐建立起一支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工商管理队伍,要想促使事业单位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就必须要保证各项工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结合分支管理部门,了解工商管理集中方向与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使各项工商管理作业得到细致划分,将各类零散资源合理规划,提升事业单位工作效率,推动和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它的完善性。(二)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道路。事业单位工商管理要想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道路,这同市场竞争中各个产业、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发展道路是一样的。就我国目前社会发展现状来看,行业与行业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占据市场,还需要把目光放长远,制定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战略目标。但是大部分企业、单位都只关注眼前的短暂利益,为了占据市场采取了价格战竞争方式,这样虽然可以在短时期内获得市场,并取得一定的利益,但是从长远看,这样的竞争方式反而会导致企业、单位无利可获。基于此,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就应当在其管理中不断提升单位内部的竞争意识,并同国际接轨,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事业单位可以结合目前一些开放产业中的企业经验,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发展需求与工商管理需求,来制定符合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制度。只有事业单位主动对其发展战略进行调整,才能更好地满足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需要,才能使事业单位获得更多的效益。(三)树立与强化诚信意识。各个行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就需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与管理制度,维护以诚信为基础的良性经济秩序,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良性循环的经济秩序,从而促进整个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有力促进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经济建设。在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中树立与强化诚信意识,在事业单位内部积极地构建起诚信化信用体系,这也是实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能够认识到加强信用体系构建,树立与强化诚信意识的重要性。伴随着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建设发展越来越完善,事业单位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要在良好的经济秩序基础上不断树立与强化诚信意识,结合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实际情况来构建信用体系,用信用体系有效第约束、规范事业单位的工商管理工作。

四、未来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改进与优化策略

(一)培养专业型人才。根据我国大多数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事业单位管理部门对于入职工作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但是在工作人员入职后,缺乏相应的考核与激励措施,导致部分工作人员不能进行积极地学习与创新,其工作能力很难满足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要想促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就必须要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性的人才。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工商管理工作情况,来设置相关的培训课程。在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培训课程过程中,要保证相关培训课程与本事业单位实际工商管理情况相符,这也为后续开展工商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明确工作责权与定位。优质的事业单位,必须要明确工商管理的工作权责与定位,要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根本原则,事业单位在其经营管理中不能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而要将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作为其经营管理目的。通过明确工作责任与定位,使得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部门能够持续提升其工作质量与工作水平,从而为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增加新的活力与动力。(三)构建完善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制度。1.事业单位要结合当前工商管理现状、发展战略目标来。逐渐构建完善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制度,这也为未来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发展奠定基础。因为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部门对于整个事业单位具有重要意义,是事业单位的重要组织结构之一,如果事业单位中尚未设置工商管理部门,则会对事业单位其他各项工作产生严重的阻碍,因此,要逐渐构建完善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制度,并将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工作细化到个人,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找到相对应的负责人。2.加强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执行与实施。针对一些特殊条件的限制,只有保证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确保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相关措施全面实施、落实。不再流于表面。事业单位只有与时俱进,积极对事业单位工商管理进行创新、优化,才能更好地顺应时展趋势,满足时展需求,从而促进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不断发展。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想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对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究,进而明确我国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基此基础上,制定未来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改进与优化策略,结合培养专业性人才、明确工作责权、完善工商管理制度等措施,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促进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部门的持续进步与新经济时代下工商管理的创新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丽,崔文超.基于创业教育的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J].山西青年,2021(02).

[2]李艳峰.新时代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工作方法创新[J].现代企业,2020(10).

[3]陈梅.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存在的不足及改善对策探讨[J].财富时代,2020(06).

作者:成海燕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石良镇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