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现状以及对策

时间:2022-09-13 03:45:00

信息化管理现状以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由于资金投入短缺、专业技术人员稀缺、档案管理信息化不足等各项问题,使得

我国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发展没有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档案管理是一个部门发展的基础和重要环节,高校信息管理的重

要内容就是学校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本文从高校的档案如何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角度来分析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在信息时代,任何单位都在不断摸索和改进自身的信息管理方法,从传统方式的管理到现在高效率信息化管理过程的转变。强化档案信息的管理,能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一)档案意识薄弱,管理理念相对落后。随着高校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步入规范化轨道,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在高校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但在现实工作中,人们对于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还缺乏系统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对档案管理工作依然停留在传统工作理念之上,缺乏创新意识,档案管理工作的宏观考虑存在不足,仅仅能够满足校内各单位使用者的需求,而忽略了更为广大的校内职能部门之外的学校教职、学生及校外相关部门的潜在需求,因此档案管理信息化仅仅是实现了初级最低纲领要求。

(二)资金和设备投入不足。高校档案信息管理是对现代高校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合理分配,是高校资源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大多数学校由于建设资金不足,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导致相关的信息化设备十分有限,制约了信息化的发展。信息化管理模式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同时还需要相关员工的培训费用。投入资金的不足直接制约了档案信息化的发展。

(三)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不高。随着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档案管理需要高管理水平和高素质的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够胜任。但是目前为止,高校档案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仍普遍较低,档案管理意识不明晰、专业知识不全面、知识结构不合理、创新意识不突出等问题,导致档案工作依然停留在建档、管档、看档的水平上,影响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和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

二、高校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的策略和方法

(一)加强对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认识。档案信息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信息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真正明确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和所遇到的问题,就要从档案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出发,针对在这其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就一些重难点进行讨论和研究,先找出问题所在,研究问题,总结经验,这样子反反复复形成了新的认识。同时,学校可以开展相关的活动,比如论文写作和档案管理等。增大档案管理的宣传力度,营造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氛围。

(二)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就各个学校的经济状态和软硬件设施来看,要发展高校信息化管理首先要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是高校档案管理所必备的要求。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档案的工作除了服务性很强以外,就是专业性,要求从事档案管理的人员具备相关的管理技能。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己,与时俱进。如今信息时展的比较快,需要不断对自身进行训练,不断提高对档案的工作能力,学习新知识并且灵活运用,提高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质量。

(三)加强档案信息素质教育,提高档案信息的效益。高校档案管理要注意加强档案主体意识和获取意识教育,加强档案工作者的档案信息保密意识,传播意识和更新转换意识,提高运用现代化技术和设备的能力,获取档案信息技术和设施,提高档案信息的效益功能。高校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既能扩大档案信息的数量,又能提高档案信息的质量,使档案来自社会和学校各部门及有关个人,又反过来为其服务。努力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和更新率,让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数字化的管理,实现规范化、科学化以及制度化的档案管理。

三、结语

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同时,高校的档案信息是学校历史发展的见证和原始记载,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高校要提高档案部门的服务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人才队伍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以信息为核心的现代化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参考文献】

[1]路长兰.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

[2]郭红.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略论[J].兰台世界,2008(2).

[3]张家其.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01):156-157.

作者:王丹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