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困生现状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6 02:46:00

农村学困生现状管理探讨

随着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学困生问题再一次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为身处农村教学和管理一线的笔者,深深觉得抓好农村中学学困生转化工作,对于之前现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没有学困生的全面进步就没有教育改革的成功,就没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所以学困生转化工作的成败也是衡量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

一、学困生的界定及农村中学学困生的现状、特征和成因分析

1、农村学困生的界定与现状

通常,我们把那些学习成绩差、自卑厌学、学习自信心不足、逆反心理严重、纪律观念淡薄、学习行为习惯不良、成才欲望低的学生定义为学困生。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学困生,就其数量而言,学困生已作为学习上的“弱势群体”广泛存在于中学教育,特别是家村中学教育之中。笔者对六所农村中学1200份问卷调查统计中看到,在“你觉得接受知识感到轻松还是吃力”的选项中,有百分之二十八点八的学生选择了“轻松”,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学生选择了“一般”,还有百分之三十八点二的学生选择了“吃力”,也就是说,在农村中学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属于学困生。在调查中还发现,农村中学除学困生人数众多外,还有以下共同的特征:

(1)分布数量随年级的升高而递增,属于逐步生成的。

(2)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动力不强,学习方法欠妥;时间、纪律观念较差,迟到、早退、缺旷等违纪经常时有发生,易导致中途辍学,给班级和学校管理带来挑战。

(3)非智力因素(包括兴趣、意志、情感、动机、信心、习惯、性格、毅力等)发展不好。

(4)虽然学习成绩差,但具有某方面或某几方面的闪光点,如:有体育、艺术、音乐等方面的爱好,爱表现自己,待人热心、爱帮忙、爱劳动、尊敬师长等等。这一重要特征也正唤醒学困生信心和实现有效转化的希望所在。

2、农村中学学困生的成因分析

农村中学学困生是如何形成并逐渐成为一个“弱势群体”的呢?基于资料的综合分析,主要有以下内外因素:

(1)从内因方面分析:

A、主观努力不够,懒惰、贪玩、自制力差。日积月累,慢慢地失去了学习兴趣和迎头赶上的信心,成为学困生。

B、升入中学前,本身基础差,欠账多,升入中学后难以接受新的知识。

C、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不得当,且存在羞于问人的性格缺陷。

D、成长过程中因生理上的变化而引起心理行为上的变化从而干扰学习。如:早恋、迷恋影视、网吧等。

E、受年龄因素、就业因素的影响没能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主观上放弃了学习。

(2)从外因方面分析:

A、家庭教育不当。农村学困生家庭本身缺少文化氛围,许多家庭基本上没有书报、杂志,家长也因忙于农活而没有读书学习的习惯,这势必导致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缺少了家庭文化的土壤。同时,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有的家长对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过分溺爱、放任自流、顺其自然,从不过问孩子学习;有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教育孩子缺乏信心和耐心,孩子偶有失误动辄打骂,引发逆反心理,产生厌学思想。

B、社会环境影响。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择手段追名逐利的社会不良气风有蔓延之势。有些经营者经营黑网吧诱惑青少年进入,不健康影视书刊大行其道,这样的社会环境对处于“危险年龄段”的中学生来说,危害是巨大的。一旦涉足便有可能不能自拔,导致学习成绩“飞流直之”。

C、学校教育不当,存在教育方法简单,处理问题不当,教育不及时,教学方法有待改进。学法指导不够,教师水平不高,以及学校管理存在误区等多种因素。

二、转化农村中学学困生的策略

由于农村中学学困生形成因素的复杂多样,转化学困生工作必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和学困生本人多方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下面,我主要就教育教学实践中转化学困生的一些体会略陈如下。

在转化学困生工作中,学校教育应担当起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职责。这是由学校教育的性质决定的,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体现。而学校在转化学困生工作中的作用。又具体体现在任课老师,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三方面:

1、发挥好任课老师在学困生转化中的关键作用

(1)辨证的看待学生困生,进而使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帮助学困生,树立自尊心和学的自信心。从前面的论述关于学困生的特征看出,学困生最大的问题是学习,他们除了学习成绩较差外币在上的闪光点是很多的,他们爱好广泛,有的还有一技之长,他们有关心集体、爱劳动、爱帮助人的良好品质,他们精力充沛、生活知识多,有些还善于表现自己,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赏识。为此,任课老题要善于把握这些闪光点,对学困生多加褒扬,多加赏识。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他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后,其能力可以发挥80%—90%。“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是有道理的。所以,对于一名学习较差而具有闪光点的学生来说,任课老师若采取赏识行的语言加以引导和激励,如:你在音乐(或美术或体育或动手能力)方面能有过之外,如果在学习上稍加努力,相信你一定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这样,当学生自尊得以维持,能力得以肯定,就极有可能在学习上找回自信,奋力拼搏,迎头赶上。

(2)帮助学困生培养学习兴趣。对学习缺乏兴趣是导致农村中学学困生众多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据调查,在回答:“你(你的同学)对学习有兴趣吗?”这一问题时,仅仅有31%的学生回答有兴趣,还有高达69%的学生选择了“一般”和“无兴趣”。心理学也认为:兴趣是学生的最好老师。学生在充满兴趣的状态下学习,其记忆力会大增,想象力丰富,洞察力敏锐,表现出极具个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那么任课老师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呢?我以为要把握以下几点:精心设问、调动兴趣;联系实际,寻找兴趣;投入感情,培养兴趣;美化语言,激发兴趣。

(3)要给学困生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喜欢优生是许多老师的“惯性”。实际上,与学习相对优秀的学生来比,学困往往自卑心理较重,他们更渴望得到任课老师的关爱,帮助和指导。陶行知先生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因为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成为优秀生的希望之火。教学实践告诉我们,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艺术,能温暖一颗冰冷的心,当学生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拳拳爱心时,一定会变的“亲其师而信其道”。让我们把对待优生的“爱”同样地分享给更需要关爱的学困生吧!

(4)要帮助学困生制定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目标是茫茫黑夜里的灯塔,具有导航和引领作用。农村中学学困生由于爱年龄、见识、知识基础、家庭环境等影响,本身没能较早的形成人生目标,学习活动自然就处于一种随意状态。这种无目的,无意志的学习势必会造成以后的学习困难。为此,任课老师要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教给他们如何对待学习,如何进行学习,引导他们将主要精力和聪明才智运用到创造性学习中来,让他们养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温故知新的学习习惯。

(5)要正视学困生学习基础,正确运用批评教育的艺术。中学阶段的学困生可以说学习欠账较多,往往有些在小学已经沦为学困生,因此,我们在实施转化的过程中,极可能出现花的气力不小却收效甚微的情况。这时,任课老师切不可急躁和灰心,应该拿出“十年树要,百年树人”的敬业精神,不厌其烦,诲人不倦。同时,切不可一味地批评、指责,要寓批评于表扬之中,要在批评时让学生读懂老师眼中的诚意和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