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2 03:16:00

农村信用社管理论文

一、六西格玛管理法概述

统计学用西格玛表示标准偏差,即数据的离散程度,其数值越高,失误率越低,反之亦然。六西格玛管理法是建立在统计学基础上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是以数据为基础、追求完美质量的管理方法。六西格玛要求在每100万个产品中只有3.4个产品有缺陷,使完美率达到99.99966%,六西格玛要求企业从外部客户的角度来看待企业内部流程,利用客户asc的要求来建立标准,设立产品服务的标准与规格,并以此来评估企业流程的有效性与合理性,通过提高企业流程的绩效来提高产品服务的质量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并通过贯彻实施来整合塑一流的企业文化。六西格玛项目的实施步骤包括:定义(Define)、评估(Measure)、分析(Analysis)、改进(Improve)、控制(Control)五大方面,这就是六西格玛管理中在DMAIC模式。

二、农村信用社导入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可行性

1.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和发展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奠定了基础

农村信用社经过近几年的改革与发展壮大,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总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已具备一定的实力和规模,拥有了坚实的管理基础,信息化获得迅速发展,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拥有一批优秀的专业管理人员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制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这些成果为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实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经济全球化和日益激烈的竞争要求农村信用社引入六西格玛管理法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向一体化,中国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我们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传统的经济模式和企业管理模式及企业文化就受到极大的冲击,经验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暴露出其致命的缺陷,金融及保险业所受到的冲击也使我国的四大商业银行和部级的保险公司倍感压力。农村信用社要想同各大商业银行竞争甚至是参与国际竞争主要*的是过硬的品质、一流的服务和灵活的市场运作,要达到这些目标必需要有一整套标本兼治的、科学的、完整的、操作性强的、以数据为基础的有效管理体系,而六西格玛管理法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策略和方法,它通过运用科学有效的量化方法,分析和改进企业业务流程中的关键因素,从而减少缺陷、缩短运营周期、降低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并实现最大收益。

3.提升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是信用社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的理论前提

信用社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它提供的服务水准以及能否争夺客户留住客户,客户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六西格玛项目可以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改善内部和外部的服务流程,以实现顾客的满意和最大收益。如:通过流程分析与改进可以缩短信贷业务周期时间,提高储蓄业务处理速度,提高单据业务的准确率等,从而减少差错和失误,提高效率,以达到改善顾客满意的目的,进一步提高顾客忠诚度。

由此可见农村信用社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的条件已经日趋成熟,同时我们应注意到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法是一个循序渐进、永不停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农村信用社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法,应该根据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有序进行。三、农村信用社实施导入六西格玛管理法应注意的步骤

1.人性管理制度的建立

人性管理是一种以人为本,一切围绕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人性管理的重点是充分运用人性,发挥员工的工作价值,提高员工的经济力和创造力,促进企业职工的精诚合作,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六西格玛管理实施过程中引入人性管理,主要的侧重点在于人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六西格玛管理企业文化的融合。农村信用社主要建立绩效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两个方面人性管理制度,为了营造尊重人和发挥人的潜能文化氛围,在绩效评估体系方面主要侧重项目的总绩效和团队、个人对农信社的间接绩效,也就是绩效评估体系不仅对绿带和黑带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经济效益指标评估,而且对流程改进过程团队合作的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进行评价;在激励机制方面,不仅要建立绿带和黑带物质激励和人事继任等精神激励的制度,而且对整个流程改进所涉及的团队和员工也有其物质和精神激励的制度。平衡计分卡作为绩效评估系统,可以克服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绩效管理系统的缺点,因此可以采用平衡计分卡作为绩效评估系统并依此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2.加强员工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培训,建立基础组织结构

传统的六西格玛管理组织结构是由执行领导、倡导者、大黑带、黑带、绿带和项目团队六个模块组成,但这必然耗费大量资金,占用最好的全职资源,采用这种模式是六西格玛管理的目标模式。从成功实践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来看大部分收益不是来自黑带,他们是由绿带和黄带创造的,特别是当六西格玛的程序制度化了的时候,而且有绿带有80%的机会转换为黑带,应用绿带和黄带的方法可以解除信用社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许多约束而且便于管理。有鉴于此,起初我们可以采用缩放的六西格玛(ScaleableSixSigma)模式,即主管、绿带、黄带和项目团队组成。

对员工特别是管理人员进行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培训。高层领导的支持与参与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首先要对管理者进行六西格玛的基础培训,从中他们学到关于六西格玛的程序、方法论以及工具等方面的知识。主管们同时专注于如何通过练习来领导、构建和指导一个成功的六西格玛项目尝试。从而使其参与到六西格玛管理中来,并树立长期推广的心理准备;其次要对项目团队成员进行六西格玛管理法培训,使其掌握执行力、团队合作、沟通等工具,以及发现问题的技巧和制定工作计划、解决方案、项目评审等具体方法。选择人员完成绿带认证,使其掌握六西格玛的整合防错和精益生产技术。其他小组成员完成黄带认证,使其掌握基本的六西格玛工具的防错和精益生产技术。经过几个项目周期以后,通过认证人员可以向六西格玛的下一个级别过度:一些表现优秀的绿带发展为黑带,一些黄带发展为绿带。其他新的人力资源根据需要分别发展为绿带和黄带,其目标是向西格玛的标准模式跃进。在一般情况下,应通过业绩而不是通过训练的时间来获得认证。除了培训时间外,所有待认证的候选人都必须完成一个强制的项目来示范六西格玛的正确实施,解决一个实际的业务问题并获得预定的目标。以上积木式的方法可以模块化,使得组织结构可以快速地把六西格玛资源向下一个更高水平转换。此外,可以以更便于管理的步调,在更便于管理的范围内完成六西格玛的实施。项目数量、教育水平,以及整个实施和执行方法以可以消化的步调进行,并直接与策略和结果相联系。

3.加快基层信用社组织结构的改革步伐

基层信用社要进一步推进扁平化改革,减少管理层级,全面实施岗位分析和评估,做好“三定”工作,在业务单元制改革基础上以项目试点逐步推进六西格玛管理法。在六西格玛项目初期,应选择最严重,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先选择试点跟踪实施,考察取得的经济效益,积累经验教训,并逐步推广,逐步建立信用社六西格玛管理文化。要围绕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收集客户信息,挖掘市场,从客户方面重新梳理、整合和改进内部流程,通过完善业务流程的工序化制度建设,提高应对客户需需求的服务和方案,提高服务速度和服务效率。

综上所述,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其对管理的要求日益加强和提高,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为六西格玛管理法在农村信用社实施创造了条件。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是一个循序渐进、永不停息的过程,不能生搬硬套、一蹴而就,农村信用社推进六西格玛管理法应该根据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有序进行,应把六西格玛管理法作为一项长期发展战略,逐步开展六西格玛管理法,在创新中求发展,从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使农村信用社在中国金融乃至世界金融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胡桂林:实行六西格玛管理的必备要素[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5年第9期18~19

【2】张兰英:我国银行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可行性研究[J],金融与经济,2006年第6期53~55

【3】李丁:商业银行实施六西格玛管理问题初探[J],新疆金融,2006.2,18~20

【4】桂云苗,朱金福:服务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模式研究[J],商业研究。2005年第23期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