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下工商管理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26 11:08:12

网络经济下工商管理发展策略

摘要:“互联网+”与经济全球化的共同推动,使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并行,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革新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在成本控制、信息共享、环境优化等方面,给工商管理带来积极影响。为此本文基于网络经济背景,探讨工商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充分利用网络经济积极影响,适应新时期工商管理工作要求。

关键词:网络经济;工商管理;成本控制;管理理念

网络经济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相较于传统经济有快捷、高效、低成本等特点,逐渐改变着居民的消费习惯和社会交易方式。工商管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入手,以规范、引导等手段,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其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为更好发挥自身职能,工商管理工作创新成为领域关注的重点。

一、网络经济对工商管理的积极影响

(一)成本控制

依托互联网环境,消费者能够自主、多元化的了解和选择商品,消费的方向性被明显削弱,消费者、商家、物流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1]。消费流程的简化、消费地域边界的模糊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进而产生更有效的消费刺激。从企业的角度上看,虚拟店铺的出现帮助企业节约大量店铺租赁、经营管理及人力资源成本,网络工具的便捷化也带来更高的销售效率。企业有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渠道拓宽中,优化工商管理成本结构。

(二)信息共享

网络经济环境中,信息成为一种新型的资源,并在不同企业、领域甚至地域间高效流转,信息共享给工商管理带来巨大的便利。为充分利用共享信息资源,网络经济管理人员需熟练掌握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及时掌握市场发展动向,深入探究市场发展特点,并在管理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信息敏感度,以实现对企业及市场发展的高效监管和控制。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网络环境中的偏好信息,深挖消费者潜在消费需求,掌握消费者消费特点,依据消费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企业发展策略,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营销方式,以抢占先机帮助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利润,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三)环境优化

中小企业在国内企业结构中的占比极高,受资源禀赋、国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经济模式中大型企业占据绝对优势,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压力。网络经济模式的出现使得市场竞争趋于公平化,企业间信息往来频繁开展,市场信息透明度提高,资源共享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使其能够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及时改变发展方向,提高自身竞争优势。中小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推动就业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网络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在企业结构中的地位进一步突出[2],构建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以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系。

(四)方式创新

工作方式创新是网络经济给工商管理带来的最直接影响,网络技术、工具的普及使得工商管理部门的沟通效率更高,以往重复、低效的工作可借助网络技术完成,使得相关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监管、创新工作中。例如,基于网络技术梳理工商管理工作流程,将信息采集、数据统计、分析预测以及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整合到同一平台内完成,显著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同时,技术升级使得工商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行业间构建起畅通的信息交互渠道,准确、快速掌握市场发展动态信息,帮助优化工商管理服务模式,并及时给出管理策略。

二、网络经济下工商管理发展创新

(一)工商管理理念升级

网络经济背景下,工商管理工作信息孤岛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信息共享程度提高使得工商管理的监督指导作用充分发挥,为不断适应新的工作局面,工商管理工作必须将工作重心向管理理念的升级及工作体系的优化上转移,做好顶层设计工作,以更好促进传统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协调配合。例如,某工商管理部门对登记手册进行创新,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企业可通过专门的网络窗口在线完成注册、申请、审批等工作流程,并执行零成本的服务模式。同时部门制定严格的网络审批规范,完善审批制度,以减轻网络化工作方式带来的风险。该方案的执行大大减轻了部门的现场办公压力,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缩减管理成本。为了支持新工作模式的顺利运行,部门对以往的资源分配理念进行调整,将更多资金和人力资源投入到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及管理培训上,提高工商管理工作能力。

(二)工商管理机制完善

管理机制在工商管理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其建立必须紧跟时展步伐,从以往的工商管理工作中总结经验和不足,审时度势及时进行机制优化,确保管理机制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使其成为工商管理实践的说明书。管理机制的建立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将服务企业作为基本理念,同时确保机制能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例如,对工商管理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要求严格执行网络经济背景下的新标准新要求,对于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企业,坚决拒绝登记。在审查和登记过程中,充分履行自身责任,依照新的工作要求进行操作,以保证工商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公平性。为响应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号召,管理机制的制定还需求同存异,给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履行工商管理部门的企业服务职能。网络经济环境具有多变性和高风险性的特点,因此工商管理机制与管理实践间的有机配合还需要做好市场调研、信息采集等工作。例如,在管理机制中添加前期调研环节,组建专门的工作小组,利用网络信息收集、市民检举、现场考察等方式,构建工商管理部门与社会企业间的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以针对性调整工商管理工作阶段性方案[3]。同时,有效的前期调研还能发挥工商管理的协调、润滑作用,实现区域企业间的发展资源共享和再分配,服务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工商管理法规建设

工商管理工作受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制约,并接受社会监督,以确保工商管理本身的健康化。网络经济自名词出现,在我国的发展相当迅速,电子商务、网络通信等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网购、在线支付等新服务方式在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同时,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违法案件屡见不鲜。网络经济管理政策、规范的制定和完善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为了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对网络经济发展的监管职能,工商管理新法规的建设尤为重要。第一,制定严格的执法、惩罚制度,严厉打击网络经济发展中的违规违法行为,通过违规成本的提高,有效规制网络经济发展行为,构建优良的网络经济发展环境。第二,引入部门、政府、公众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合理利用政府部门职能,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过程做有效监管,同时利用公众监督的普遍性,弥补工商管理部门资源不足。第三,提高法规建设的时效性,基于当前工商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制定并落实新的规章制度。同时,提高工商管理的针对性,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提高监管体系的有效性,避免出现管理失误的问题。第四,工商管理法律法规的建设还要与我国经济发展需求及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宏观背景相适应,强化市场调控力度,提高企业控制能力,活跃企业发展氛围,帮助创造企业发展契机,以给工商管理工作落实构建更便捷的环境。

(四)工商管理团队建设

1.明确职能网络经济发展对传统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以往的工商管理理念、机制基于传统经济背景而制定,面对新的工作局面,工商管理边界模糊的问题逐渐凸显,管理职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长此以往,工商管理部门的社会地位及认可度逐渐降低,进一步打击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在进行管理团队建设之前,首先应明确新阶段工商管理的职能和权限,以保证工商管理部门能够高效执法,发挥其市场经济监督、引导作用。例如,强化工商管理部门的企业培训教育职能,通过定期企业宣讲、现场指导等方式,向企业传递最新的经济发展资讯及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提高企业遵纪守法意识,鼓励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上方案在提高工商管理部门社会认可度的同时,调动企业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工商管理工作当中,提升工商管理整体工作水平。2.创新技术现阶段,我国高新技术发展事态看好,更多新技术、新工具融入到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推动了管理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工商管理工作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相适应,因此技术上的脱节必然给工商管理带来较大的麻烦,提高人员素养,及时掌握新的管理技术,也成为工商管理工作创新的重要任务之一。例如依照各级管路部门、管理岗位的实际工作需求,制定具体的技术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分层级开展技术培训工作,确保工商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与自身工作需求高度适应的新技术、新方法,使其能够更有效应对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维护网络经济市场秩序。3.人才培养第一,作为工商管理从业人员,应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自主学习、专业培训等方式,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拓宽知识架构,以适应多变的管理工作需求。第二,作为工商管理部门,应提高对复合型人才的重视,尤其是那些具备技术、管理双重教育背景的人员,通过新人才引进,不断提高团队工作能力水平,并带来更多新的思想和方式。例如,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提高信息技术能力考察占比,并针对现有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活动,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构建素质优良、技术水平过硬的新型工商管理工作团队。

三、结论

网络经济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成型,其也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带来更深入的影响。工商管理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中承担监督、维护等重要角色,为适应新发展要求,优化市场经济发展秩序,工商管理工作需从理念升级、机制完善、法规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出发,更新自身发展策略,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参考文献:

[1]苗秀英.网络经济下工商管理的发展策略探讨[J].商讯,2020(35):142-143.

[2]明小元.网络经济时代工商管理的发展策略探析[J].中国市场,2020(20):182-183.

[3]钟乐嘉.浅析网络经济时代工商管理的发展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26):236.

作者:敖丽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