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积极作用

时间:2022-10-11 09:35:13

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积极作用

[摘要]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完善与进步,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工商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发挥工商管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工商管理的特点,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领域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环境井然有序。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种健康的经济环境还要归功于工商管理,工商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手段中的一种,在推动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1工商管理的特点

第一,从整体上来看,工商管理工作与其他政府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工商管理通过监督的方式,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相比较而言,其他工作是实质性的操作过程。因此,所谓的工商管理是直接对我国社会经济活动的管理,通过管理来引导社会经济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而并不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针对经济活动中出现的一些消极因素,工商管理也能营造一个井然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有利于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第二,工商管理具有灵活性。在具体的经济活动开展过程中,工商管理人员要灵活使用工商管理方法,在工作执行过程中,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科学地选择工商管理手段和措施。另外,监督部门需要大力宣传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针对违法乱纪的行为,监管部门也有权利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以保障整个市场经济环境的健康发展。第三,工商管理所涉及的范围广泛。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包括无形监管和有形监督两种方式,二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但是总的来说,一些基本的市场行为例如市场的交易、竞争、退出、准入都依靠上述两种监管方式进行规范。

2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首先,工商管理能够引导经济发展方向。众所周知,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所不同的是,我国的社会制度是社会主义,我国的经济制度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主要由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的调节作用共同完成。工商管理就是国家宏观调控手段的一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尤其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的调节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国家的宏观调控依然是不可或缺的经济调节手段,国家的宏观调控可以有效的保障国家总的经济性质,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换言之,工商管理能够起到引导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纵观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多年以来,我国始终把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心,常常忽视了中国人民的真正需求,我国的经济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偏离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使用工商管理手段,来引导我国经济发展的大体方向,使我国经济迈向正确的轨道。

其次,工商管理有利于维护经济的发展秩序。一般情况下,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需要依靠市场的调节作用,而市场具有无序性的特点,势必会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有效的调节机制,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经济体系会混乱,并引发经济危机。可以说国家科学的宏观调控有利于社会经济摆脱危机,并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其中,工商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通过把握市场主体的入门关,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有序性。工商管理的合理使用提高了企业入市的门槛,能够确保企业的合法性、合理性。与此同时,凡是入市的企业都可以受到工商管理相关部门的约束和监督,针对经济活动中的一些消极因素,工商管理有权使用强制性手段进行整治,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秩序。另外,工商管理部门作为消费者和企业沟通的桥梁,能够始终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市场上的违法行为。因此,工商管理部门除了能够维护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外,还能够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诚信而有序的消费环境,近年来所进行的打假活动就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实例。

最后,工商管理能够促进经济体制改革。我国的经济体制是公有制为主体,工商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能够影响经济体制的改革。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的职能也不断丰富,促进了我国流通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只要是社会主义,工商管理就能够对经济活动起到监管作用,并保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同种类的经济活动必须在一个法律框架下进行。与此同时,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充分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把优秀的成果融入到我国企业的管理中,推动企业的长足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不论经济体制怎样改革,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始终是公有制为主体,这一点需要引起工商管理部门的注意。即便是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国家应当尽量减少对经济发展的干预,增强企业的抵御风险能力,鼓励企业自主经营和发展。

3结语

总之,本文首先阐述了工商管理的特点,然后分别从工商管理能够引导经济发展方向,工商管理有利于维护经济的发展秩序以及工商管理能够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探讨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领域人士提供一定的思路。当然,由于本人的研究水平有限,本文的论述难免存在一定的不足,还希望相关专家学者给予本人批评与指正。

[参考文献]

[1]回音.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1).

[2]刘芳,苗旺.水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要素的体系模型构建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05).

[3]袁雯.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品与质量,2017(23).

作者:王彦梅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