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12 03:09:59

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工商管理是我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其应用的目的是保证经济快速稳定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文对工商管理的相关概念进行了分析,主要探讨了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

1引言

当今社会,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在这样的世界环境下,人们逐渐认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工商管理通过对进入市场的主体进行规范,对市场监督加强强化程度,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借助法律手段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有效的维护,维持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从而保障社会经济稳定的发展。

2工商管理的定义

工商管理指的是以国家法律为基础,相关的行政机构对市场经济主体与行为进行的规范性管理,保障市场经济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促进经济不断发展。其特点主要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行监督和处罚的手段种类繁多、具有较为广阔的监督管理范围、与经济消费具有密切的联系。

3工商管理的工作职能

3.1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主管作用

工商管理机构主管市场的发展,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并且承担着维护经济良好运行的责任。工商管理的任何行政部门需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勇于承担职责,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的秩序。在市场经济活动良好的运行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要保证市场经济体系的完整性,同时也要维持经济活动的有序性和公平性。进行政策调整时,需要以市场的发展为导向,遵循其发展规律,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指导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2在政府宏观调控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工商管理是我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且重要的手段,并且通过对经济主体进行稳定性控制来调整宏观调控的相关政策,保障国家政策能够充分落实。只有充分发挥好工商管理部门的功能和职责,才能有效地保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才能维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与其他的宏观政策相比,工商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与市场之间具有紧密的关联性,其自身发生改变会导致市场也发生显著的变化,因而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4工商管理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促进作用

4.1加大了市场监督工作的力度

市场竞争与商标注册管理极大地对市场主体行为及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这些均离不开工商管理的作用。为保证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各种监督措施的实施力度,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市场监督与管理方面,工商管理的作用体现为:一是加大了对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的惩处力度,通过加强对这些不良竞争市场的监督,显著地改善了我国投资经济的发展环境,为市场营造了一个公平、诚信的环境,从而保障经济的良好发展;二是对企业商标权的保护力度大大提高。商标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必须保障其合法权利,坚决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工商管理部门必须要加强对企业商标的保护,坚决惩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三是加强行业分类监管体系,加强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

4.2对市场经济的规范效果

工商管理部门在市场主体行为的规范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进行有效的监督,能够保证市场经济主体的准入制度的规范性与合理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为获得准入资格会首先到相关的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注册和登记。因此,工商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把控准入标准,严格规范审查制度,保证对注册、登记主体的管理水平。因此,在这一程度上来说,工商管理能够有效地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为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4.3建立各种完善的体系

在市场经济监督管理过程中,因工商管理部门自身具备的行政管理职能,使得其积极的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督与培育,使得各个市场始终处于发展和强大中,促进了各个市场体系建立和完善。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体系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因此,工商管理的作用也逐渐凸显出来。

4.4维护消费者与企业的合法权益

工商管理一方面强化了国家监督体系,一方面也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管理部分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在权限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力与职责。并且为了保障国家法律的权威性,需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在实施市场监督的过程中,要采取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规范性完成流程,保证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性,引导企业进行良性竞争。

5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有了飞速发展,现代化进程逐步推进。工商管理部门也在进行政府管理职能的优化与整合,希望能够获得最大的工作效率,促进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因此,各地工商管理部门需要以自身情况为依据,不断进行管理与改革,加强监督。同时,也要以市场经济秩序稳定与良好为主体,在宏观调控、行政执法等方面,积极发挥自身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以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

作者:刘立红 单位:承德市双桥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27).

[2]逄艳波,王玥.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7).

[3]付杰,包颖彦.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

[4]孙虹红.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5).

[5]朱云.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经贸,2015(15).

[6]刘澎.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