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7 04:15:11

案例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一、案例教学的特点和作用

案例教学由美国哈佛商学院于20世纪20年代首创和倡导,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独特功效。其特点是围绕一定的教学目的,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以客观真实的管理案例为研究对象把学生带入特定现场,深入角色,再现案例情形,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协作,总结管理经验、教训,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源并制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训练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从实践角度巩固、补充和丰富书本知识。案例教学的过程具有极为丰富的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学习知识、研究问题和读、写、说综合训练的过程,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案例教学有利于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案例教学十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课堂活动中的主角,教师的角色是指导者和推动者,启发学生通过案例的分析推导、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所学不再是书本上的教条,而是活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学生建立起知识的总体,深化课堂理论教学。这种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教育教学规律一致,符合教学模式改革的要求。(二)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加速知识向技能的转化。学生拿到老师布置的案例后,对案例进行认真阅读,围绕案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搜集相关信息,深入案例中的角色,对复杂多变的案情做出分析判断,增加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感性认识,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创造性地综合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洞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技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对课堂讲授、案例研究、研讨会等九种教学方法进行研究,分别在知识传授、分析力培养、态度转变、提高人际技巧、接受度和知识保留力六个方面对各国专家做了广泛调查,结果发现案例研究的教学方法综合效果名列第一。(三)案例教学可以促使学生学会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而要达成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学会学习是对人们能力的基本要求。管理知识只有学生在更多的感受中和在与实践的结合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在案例教学中,教师主要起的是教练作用,除了必要引导,让学生独立研读案例、查找资料、提出个人见解,然后进行小组讨论,积极寻找多种解决方案,经过多轮案例分析训练后,学会自主学习的方法,使学会学习成为现实。(四)案例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采用案例教学对任课教师的要求更高,要有效地承担起教练和导演角色,起到触媒剂与备用信息库的作用。一方面,教师要合理规划教学进度,认真准备案例,对案例有甄别能力,结合案例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另一方面,为了使案例分析课取得好的效果,在课堂讨论过程中教师总是要煞费苦心、精心设计,根据讨论进展情况随机应变,及时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辩论,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以及学生分析报告的评估和最后的讲评等。因此,教师不仅对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要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对相关学科的知识也要有所涉猎,在课堂讨论中能因材施教挖掘学生的潜力,活跃课堂气氛。

二、案例教学在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中的组织实施

(一)认真准备,精选案例。案例的选择对案例教学的有效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案例是我们分析研究的具体对象,是贯穿课堂的主线,教学内容的导入、讲解、讨论、总结等各个环节都围绕案例展开,它是学生获取和掌握理论知识的载体。恰当选择案例可以去除许多盲目性,使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正确的轨道上充分发挥出来。相反,案例选择不当会影响案例教学的效果,甚至导致教学失败。所以,案例的选择要符合课程教学目标的要求,对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案例的选择要大小适中、难易适度,贴近我国实际,以企业为背景,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还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与工作实际。(二)学生个人分析和小组讨论。在课堂讨论之前,学生个人应做好充分准备并开展小组讨论。学生个人阅读案例,初步对案例进行分析,在有一定思想准备的基础上参加小组活动。小组以4到6人为宜,兼顾相容性和互补性,选举好小组组长,每个组员应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组内约法三章,对小组讨论相关事宜约定规范。组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小组活动的时间、地点,控制讨论进程,让小组成员说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供大家讨论,达到互相启发和提高的目的,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最后,总结出讨论的主要见解和心得体会,确定小组在课堂讨论时的发言代表。(三)课堂讨论和评价。课堂讨论是案例教学的中心环节,通过课堂讨论检验学生个人学习和小组共同努力水平的高低,并提供了一个大家相互学习的机会,因而有必要对课堂讨论进行精心设计和组织。课堂讨论中采用的具体形式如下:1.小组代表发言每个小组根据约定派一名同学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发言的同学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把分析报告做成PPT,以便展示。发言开始前和结束时对发言者给予掌声鼓励,教师指导发言者克服羞怯心理,发言时注意与下面的同学做眼神交流,并注意克服一些习惯性口头语病。2.集体辩论台上同学发言之后不要立即下来,可主动征求台下其他同学的意见,互相提问。台下的同学可以对发言者的整个演讲过程进行评价,指出优点及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对发言中讲得不太清楚的可要求进一步展开论述,把问题讲清楚。而对发言有异议时,则可阐明自己的观点,也可反驳发言者的观点,并展开激烈的辩论。3.角色扮演根据案例中的情景可采取多种形式安排学生扮演案例中的角色,可以提前征求学生的意见,看哪些学生喜欢参与并合理安排角色,也可以在课堂上即兴指定。角色扮演能使学生更深刻地体会所扮演的角色面临的问题,从根本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三、案例教学新模式

现代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教育正走向信息化和现代化,远程教学平台为网上案例教学提供了技术保障。与传统课堂案例教学相比,网上案例教学的优势表现在:网上教学不受时空限制,不受班级学生人数限制,学生参与程度高;学生摆脱一些不必要的思想束缚,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习兴趣高;师生间、学生间互动性好;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案例库资源共享。教学中可通过以下步骤完成网上案例教学。(一)案例的选择与。选择案例通常要遵循以下原则:实践性、典型性、启发性和目的性。教师在相关课程主页的教学辅导栏目上案例,包括案例文本、附思考题、相关背景资料和难点提示等,供同学们阅读、下载。(二)网上讨论。学生网上学习的时间安排往往是不同步的,一个案例教学任务难以在一个课时内完成,结合这种现实情况可以限定一段讨论时间(如一周),在案例讨论区学生通过发帖或留言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问题,展开非实时讨论,课程辅导老师每天上网浏览讨论内容,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学生的见解及时给予评价。同时,学生之间也可以在论坛或QQ群互相讨论。(三)撰写案例分析报告。讨论结束后,各小组学生将思路梳理清楚,将小组讨论的结果形成分析报告,由组长发送给课程辅导老师,案例报告也是评估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参考依据。(四)学习评价。老师根据学生网上学习时间、参与讨论的次数、与其他同学的协作讨论情况、师生互动及案例分析报告等综合情况给予每个学生评价,进行成绩评定。

总之,工商管理类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在授课过程中要结合多种教学方式,运用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加速知识向技能的转化,同时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孙金锋单位:聊城大学